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净值下跌1.24% 请保持关注

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净值下跌1.24%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8月01日讯 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基金07月28日上涨2.57%,现价0.467元,成交308.38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477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24%,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42%。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QDII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7.02%,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0.85%,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30.33%,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52.88%,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477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朱丹,自2022年01月27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1.04%。

  对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的说明与解释

  2022年二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分化格局。作为风险资产代表的原油价格在一季度大涨35%后,二季度再度上涨6%,开年表现领跑市场。作为避险资产代表的黄金在一季度上涨6%后,二季度下挫7%,开年小幅收跌。

  能源商品方面,二季度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WTI原油)从101美元稳步上涨到122美元/桶,随后在6月上旬遇阻回调,截止6月末收盘106美元/桶。地缘冲突和供需矛盾仍主导二季度油市。供给方面,随着俄乌战争持续胶着,欧盟不断升级对俄罗斯原油的出口制裁,同时OPEC产油国闲置产能不足,全球原油供给呈现偏紧格局。需求方面,疫情阶段性缓解后上海等经济重镇陆续解封,整体经济快速复苏,叠加北美夏季原油需求旺季到来,共同对油价形成支撑。虽然6月后市场对美联储过快加息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日渐升温,但美国航空出行需求等高频数据仍然稳健,原油需求端未出现明显恶化迹象,6月初油价的回调更多是情绪面而非基本面驱动。

  贵金属方面,二季度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COMEX黄金)从1950美元短暂反弹到1980美元后,4月末即开始了单边下行,5月中旬下挫至1810美元,随后进入震荡盘整,截止6月末收盘1807美元。二季度美国CPI通胀同比破8%,创40余年新高。美联储被迫以更激进的加息幅度和节奏来抑制通胀。通胀预期见顶叠加名义利率上行,共同推升了美国实际利率上行,黄金因而承压下挫。

  此外,由于6月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叠加海外经济衰退预期升温,对需求弹性变化大的商品形成利空,以铜铝为代表的工业金属二季度均大幅下跌。一季度受俄乌战争刺激价格大涨的部分农产品如小麦、氮磷钾肥二季度也有所回落。总体而言,大宗商品市场呈现涨跌互现的格局,但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能源大宗仍维持相对强势。

  本基金在2022年第2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0.5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64%(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22年三季度,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中美经济、地缘政治仍是关注重点。

  上半年美联储已明确释放加快加息的信号,叠加6月开启的缩表,预计三季度海外货币环境仍然偏紧,可能对能源需求产生一定反向抑制。但与此同时,三季度是北美传统出行旺季,也是中国疫后经济修复的窗口,原油需求虽可能被抑制但也难以大幅走弱。

  地缘政治方面,俄乌战争走势、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程度、以及俄罗斯原油出口下降量级仍将是影响行情的关键变量。俄乌战争爆发的背景是全球原油库存位于过去十年低位且还在持续去库,即使俄乌战争后续缓和,欧洲等国也会因信任丧失和寻求能源独立而降低俄罗斯石油进口,这将对油价形成供给端的支撑。

  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未来我们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来做出投资决策。(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