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部分私募7月调整中减仓,同业存单基金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

  一、交易提示

  1.军工板块全天维持强势,新能源赛道权重放量下挫令市场难堪重压,创业板指创下1个半月新低。沪深全天成交1.11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0.49亿元。银行、白酒、家电、新能源等板块集体遭减仓,招商银行净卖出6.24亿元居首,宝钢股份、贵州茅台、阳光电源净卖出逾4亿元,华友钴业、三花智控净卖出逾3亿元,TCL中环净卖出2.03亿元,宁德时代、比亚迪、北方华创净卖出逾1亿元。净买入方面,立讯精密、中国中免净买入逾2亿元,长安汽车、天合光能、韦尔股份、通威股份净买入逾1亿元

  对市场跳水,有私募基金表示,本周市场调整,直接原因是受地缘风险事件的影响,同时投资者对下半年经济增长、流动性等存在担忧,风险偏好下降。不少私募在7月的这轮调整中进行了减仓,目前仓位较低,但也有私募仓位仍然很高,看好高景气的新能源,消费、互联网龙头、生物医药龙头等复苏的机会

  2.港股成交955.18亿港元,盘面上科技、芯片半导体、军工股涨幅居前,大消费、地产、黄金股走弱。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2%,报14777.02点。南向资金净买入7.19亿港元,腾讯控股、吉利汽车、中国移动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6.73亿港元、1.26亿港元、1.11亿港元;净卖出方面,恒生中国企业、快手-W、小米集团-W分别遭净卖出4.91亿港元、2.79亿港元、0.89亿港元。

  3.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不断,低风险的同业存单基金应运走红。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同业存单基金总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元大关,这距离6月初突破1000亿元仅仅过去了两个月,规模增速迅猛。此外,多家基金公司近期纷纷暂停旗下产品的大额申购业务,令绩优基金成为看得到买不着的“橱窗基金”。比如,宝盈盈润纯债每日申购限额从100元调整为10元。这意味着,就算投资者连续定投该基金一年,也只能买入约2500元。

  4.自8月1日开始,博时、华安、富国旗下政金债ETF进入发行。华安旗下政金债ETF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仅仅两天发行就募集超过8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品种凭借交易便捷、成本低、透明度高、信用风险相对较低等特点,具有一定市场发展空间。

  5.7月份,机构共调研了660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基金公司调研了513家A股上市公司,涵盖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电子等多个领域。迈瑞医疗无疑是基金公司最关注的个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2年7月共有包括131家基金公司在内的987家机构对其进行了调研,迈瑞医疗的机构关注度也居于首位。

  6.今年二季度,贵州茅台取代宁德时代重回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包括葛兰在内的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均对其进行了加仓;此外,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也自6月开始增持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代表北向资金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以及金汇荣盛三号、瑞丰汇邦三号两大私募均对其进行了加仓,而招商中证白酒、华夏上证50ETF两大指数基金则对其进行了小幅减持。

  7.基金业协会网站最新信息显示,今年8月1日,北京爱德优私募基金完成备案,其总经理是银河基金原董事长、大成基金原监事会主席许国平;海南泽塔私募基金也完成登记,公司掌门人是南方基金原数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肖勇;还有珠海雪狼私募基金,其团队成员多数来自公募基金;斗米年高私募基金也完成备案,其总经理曾任兴业基金产品研发部副总监。

  今年“公奔私”再度掀起高潮,已有多名“顶流”基金经理从年初到现在,完成了从公募基金经理到私募掌门人、投资经理的蜕变,他们有的自主创业,有的则加入平台私募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公奔私”的原因,一是看好未来权益市场的行情和大的投资机会;二是私募基金总规模达20万亿,行业发展质量提高;三是基金经理积累了优秀的历史业绩以及稳定的客户群体;四是公募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很难对人才有效激励,以及有一些体制上的限制,所以“奔私”之后基金经理可以更好的践行自己的投资理念。也有市场人士称,不少绩优基金经理进入私募行业,有利于将公募更规范的运作模式带入私募行业,提高行业整体水平。而高级人才的有序流动是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的生动注脚,有利于新思路的涌现和管理方法的提升。

  8.7月28日,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发布《深圳私募基金行业2021年发展情况报告》数据显示,近五年以来,深圳私募基金行业规模保持上升趋势,存续私募基金数量及管理规模平均年化增速分别达13.0%、8.0%。截至2021年末,深圳4,30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共管理私募基金19,783只,管理规模2.27万亿元,较2020年末分别增长20.8%、15.1%,占全国同期私募基金数量、管理规模的15.9%、11.5%,位居全国第二、第三。2021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实现爆发式增长,新增备案基金4,536只,新增备案基金规模1,600亿元,较2020年末分别增长40.0%、59.7%。

  9.福建证监局发布消息指出,海银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存在基金销售业务、从业人员、经营场所、信息系统等独立性不足等问题,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该分公司负责人也受到处罚。

  二、基金人事

基金人事

  三、新发基金(8.1-8.5)

  8月基金扎堆发新品,集中布局偏成长风格。从本周新发基金来看,涉及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等公司,值得关注的有崔建波等老将掌舵新品。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同业存单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