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这类基金半天成交近百亿,还有规模创新高!又有基金经理卸任“减负”

  今日基金来了。我们先来看重点:

  首先,今日易方达中证1000ETF、广发中证1000ETF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目前已上市中证1000ETF二级市场交投活跃,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换手率均在全市场权益ETF中排名居前,仅半天时间合计成交接近百亿。

  其次,ETF资金流向方面,虽然本周市场以调整为主,多个宽基ETF和行业主题板块吸金显著,其中券商、汽车、医药类ETF基金份额更是迭创历史新高。

  此外,基金经理变更方面,8月以来,多位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离职,同时又有基金经理因为管理基金数量超限,进行减负。

  半日合计成交近百亿,中证1000ETF二级市场表现活跃

  8月4日,易方达中证1000ETF、广发中证1000ETF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迎来首个交易日。算上刚上市的富国中证1000ETF,目前已上市的中证1000ETF已达到6只。另有汇添富中证1000ETF即将于8月8日上。

  从今日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华夏、易方达、广发、富国、南方旗下5只已上市中证1000ETF交投活跃,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换手率均在全市场权益ETF中排名居前。

  截至上午收盘,上述5只中证1000ETF成交量均在13亿元以上,其中华夏中证1000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成交量更是超过22亿,5只ETF半个交易日成交量合计超过94亿元,而到下午开盘半小时内,合计成交量已超百亿。

  从单只换手率来看,各中证1000ETF换手率居高不下,其中,截至上午收盘,华夏中证1000ETF换手率逼近50%,易方达中证1000ETF换手率逼近30%,广发和富国旗下中证1000ETF换手率在20%上下。而在下午开盘半小时内,华夏中证1000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换手率分别已超50%和30%。

  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选取的是成长性突出的小市值公司,近期表现强势。Wind数据显示,自4月27日低点以来,中证1000指数涨幅超30%,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

  在此带动下,资金纷纷借道ETF布局中小盘股,4只上市中证1000ETF份额迅速增长。其中, 截至8月3日,南方中证1000ETF自7月以来份额增长87.78亿份,至113.61亿份,并成功晋升为百亿级ETF。富国中证1000ETF在8月3日上市首日份额便增加近2亿份,至81.29亿份;华夏中证1000ETF、华泰柏瑞中证1000ETF份额分别增长15.31亿份、1.43亿份。

  火爆!这类基金半天成交近百亿,还有规模创新高!又有基金经理卸任“减负”

  券商、汽车等ETF份额迭创新高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4日,本周A股三大指数以震荡调整为主。

  从ETF资金流向看,截至8月3日,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共有16只ETF份额增加超1亿份。行业主题方面,券商、光伏、汽车、5G、医药等对应的ETF出现明显资金净流入,尤其是券商、汽车、医药类ETF基金份额更是迭创历史新高;宽基ETF方面,科创5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0,及富时A50对应的ETF出现明显资金净流入。

  具体来看,券商类ETF近几日资金净流入尤为显著,4只相关ETF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份额合计增加超15亿份。具体来看,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份额增加6.98亿份,至357.67亿份,7月以来增加22.67亿份;华宝基金旗下券商ETF期间份额增加4.39亿份,至266.01亿份,7月以来增加21.24亿份;此外,南方证券ETF、天弘证券ETF期间份额分别增加2.63亿份和1.34亿份,至92.61亿份和52.49亿份,7月以来分别增加9.93亿份和6.50亿份。

  火爆!这类基金半天成交近百亿,还有规模创新高!又有基金经理卸任“减负”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资金持续净流入,华宝券商ETF、南方证券ETF、天弘证券ETF最新份额已创历史新高,国泰证券ETF基金份额也逼近了历史高点。

  此外,行业主题方面,国泰汽车ETF份额增加1.91亿份,至7.31亿份,广发医药卫生ETF增加1.38亿份,至36.55亿份,均创出历史新高。

  宽基指数方面,华夏科创50ETF、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1000ETF、汇添富MSCI中国A50ETF份额均增加1亿份以上,且前两者超过3亿份。其中,南方中证1000ETF份额增加2.22亿份,至113.61亿份,7月份以来累计增加87.78亿份,并于8月2日创出116.52亿份的历史新高。

  再现基金经理减负,多位基金经理离职

  从8月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情况来看,鹏华基金张羽翔于8月3日卸任鹏华沪深300ETF、鹏华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传媒等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值得一提的是,在卸任上述3只基金后,他管理的被动基金数量仍有14只。

  鹏华基金闫冬8月3日卸任鹏华中证酒ETF基金经理的同时,新任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基金经理,目前他管理的被动基金数量为12只。同样,罗英宇8月3日新任鹏华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传媒的基金经理,卸任鹏华国证钢铁行业的基金经理,目前他管理的被动基金数量为11只。此外,张羽翔卸任的鹏华沪深300ETF则由苏俊杰接任。

  按照此前监管层对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产品的规范指导,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最多管理10只产品,被动型产品的基金经理最多同时管理15只产品;如果新发基金申报时出现“超标”,则会让基金公司进行调整。

  不难看出,鹏华基金旗下多只被动基金密集变更基金经理,或因部分基金经理管理数量超限而减负。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以来,有多位基金经理离任基金经理岗。

  其中,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许娅自8月3日卸任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后,目前已无在管基金,公告显示,许娅因个人原因于8月3日离任;九泰基金经理刘心任自8月2日卸任九泰锐富事件驱动基金经理后再无在管基金, 公告显示,刘心任也因个人原因离任。广发基金金亚8月4日全部卸任在管4只基金,不过,公告显示,金亚卸任基金经理的原因是工作安排。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