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星”双刃剑!知名舵手离职后基金份额缩水...

  近两年明星基金经理凭借强劲的市场号召力,实现管理规模的持续扩大。伴随着这些知名舵手的离任,旗下产品持有人也随之离场。据统计,今年离任的多位高知名度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在其卸任后份额出现不同程度缩水,部分头部基金经理曾经管理的基金份额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

  业内人士评价道,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基金规模的缩水是明星基金经理离任带来的“阵痛”之一。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此时“造星”带来的“双刃剑”效应也凸显出来。

  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后

  持有人也“离场”

  2022年公募基金经理离职正迎来一轮小高潮,年内离职基金经理数量创同期新高。出走的上百人中,不乏公募基金一线投研良将,例如周应波、董承非、崔莹等。记者注意到,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后,其此前管理的基金份额缩水明显。

  在去年底,周应波因个人原因宣布卸任中欧时代先锋、中欧互联网先锋、中欧明睿新常态和中欧远见4只产品,引起市场关注。今年3月末,中欧基金官宣,周应波卸任其在管的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因个人原因正式离开中欧基金。

  作为周应波最后离任的产品,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锁定期于二季度届满后,便遭遇部分资金抛弃。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中欧创新未来的份额由一季度末的91.34亿份缩水至71.44亿份,单季度被净赎回19.89亿份,成为当期中欧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中净赎回最多的产品之一,同期基金规模环比减少近20亿元。

  今年1月21日,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因个人原因离职。董承非投资年限逼近15年,一度管理规模超600亿,被市场视作是任职年限最长的“顶流基金经理”。在离职前他管理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两只基金产品,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合计管理规模超过520亿元。

  然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这两只基金合计规模缩水至370亿元。规模的缩水主要源于份额的下降和净值的下跌。从去年三季度末截至今年年中,兴全新视野份额缩水四分之一。兴全趋势投资份额也出现一定下滑,复权单位净值跌逾10%。份额缩水程度不同,或源于接任者的差异。董承非离职后,兴全趋势投资由另一位顶流基金经理谢治宇和其他两位基金经理合管,兴全新视野则由乔迁一人管理。

  此外,今年1月28日,华安基金宣布因个人原因,明星基金经理崔莹离任此前在管的多只产品基金经理。作为其代表产品之一,华安幸福生活在崔莹卸任后遭遇大幅度净赎回,基金份额由去年底的12.85亿份缩水至今年二季度末的5.4亿份,净赎回比例接近6成。

  此外,宝盈基金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肖肖离职后,其代表基金产品宝盈新锐份额与规模均出现下滑。

  双刃剑效应凸显

  “明星依赖症”存隐患

  明星基金经理离任后,其此前管理的产品遭遇净赎回,某种程度上暴露了明星吸金效应外的另一面,同时也引发业内对“明星依赖症”隐患的担忧。

  目前公募基金经理总数量已超过3000人,但管理规模分化明显。按照数据统计,从最新规模数据看,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在管基金总规模排名领先的20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含擅长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两类,混合型不含偏债混合型,股票型不含指数型)管理基金总规模合计超过1万亿元。

  另据统计,管理规模超200亿的70多位位基金经理合计管理规模接近2.4万亿,相较于今年二季度末主动权益基金的总规模占比近4成。

  在某些基金公司中,个别基金经理管理的规模占据公司主动权益规模的半壁江山。例如,截止2022年6月30日,诺安基金权益管理规模为482.54亿。而在整个公司中,蔡嵩松管理的规模高达305.54亿,占比63.32%。在汇丰晋信基金中,陆彬一人扛起了公司“半壁江山”。数据显示,陆彬目前管理规模逾300亿元,超过汇丰晋信基金合计管理规模的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行业人才流动性大,如果只是单点“造星”显然是饮鸩止渴,一旦重点包装的人才流失,不仅会丧失明星光环,公司也会受到很大损失。基金公司的发展,也要摆脱明星基金经理依赖症,通过制度建设或更完善的投研体系,打造多元化的人才梯队。

  深圳一位公募人士说道,“虽然明星基金经理能为基金公司吸引来流量和资金,但是只有一个明星基金经理挑大梁,如果该明星基金经理业绩大幅下滑,或者离任,对该基金公司可能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目前,中国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6万亿,基金产品过万只,A股市场越来越机构化,在资产证券化不断提升的当今社会,基金这个群体还会不断扩容。一个不断扩容的职场,流动性一定会越来越强。

  今年4月26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指出,要着力提升公募基金投研核心能力,包括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提高投研人员占比,完善投研人员梯队培养计划,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

  为了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模式,不少公司已经行动起来。据记者了解,一些基金经理打造了投研一体化平台,推进投研工业化进程。还有基金公司通过均衡宣发资源,安排联合管理等方式推动业务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基金份额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