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罗世锋:下半年或将重点关注这几类机会

摘要
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景气度开始出现回升的大消费板块,以及从长期维度来看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处于高景气度赛道的优质公司将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2022年上半年是宏观环境波动较大的半年,海外俄乌冲突的突发、国内疫情反复使得经济基本面承受了较大的压力,海外市场在地缘政治影响下通胀预期不断上升,以美国为首的主要经济体开始步入加息周期。国内经济在疫情反复影响下压力较大,尤其是三四月份上海、北京等地在严格的疫情管控下需求端及供应链端大规模受损,五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才开始逐步缓慢修复。这也使得上半年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板块分化较大。二季度末,政策开始逐步加码,在整体流动性宽松、疫情有效控制的背景下,市场开始逐步从底部修复。

  从宏观层面来看,我们看到近几年海内外政治、经济等方面都处于高度动荡之中,未来仍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引用沃伦·本尼斯的概念,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充满易变、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乌卡(VUCA)时代。一方面我们看到逆全球化趋势加速,全球范围内地缘冲突不确定性加剧。其背后引发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气候问题等都使得外部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可预测性也愈加模糊。另一方面,在疫情冲击下,由于防疫政策的差异使得海外主要经济体与国内经济出现周期错位,海外经济由通胀逐渐转向衰退预期,而国内受疫情影响恢复缓慢。

  往下半年来看,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预计经济将开始缓慢修复,三季度往后环比向上趋势较为明确。近期随着消费场景的修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预计下半年需求端及成本端压力都会有所释放,部分行业利润有望逐步修复。下半年海外主要经济体或将逐步步入衰退阶段,国内出口或将有所承压,企业利润将逐步向下游传导,预计以内需为主的中下游企业盈利更为受益。从流动性角度来看,预计经济阶段性企稳后,下半年通胀预期的抬升可能会使得流动性边际收敛,但整体预计仍然保持相对宽松状态。在此阶段,我们预计市场趋势性持续上涨的难度相对较大,结构性行情更多来自于企业盈利的推动。

  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景气度开始出现回升的大消费板块,以及从长期维度来看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处于高景气度赛道的优质公司将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而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在当前全球日益“乌卡化”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我们认为企业内生的确定性将更为重要。一方面是可以穿越周期、具有韧性的优质企业,例如顺应消费升级、老龄化等大趋势的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中具有需求及供给端韧性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是在变革中涌现出来的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兴优质企业,例如在能源转型、智能化等背景下,新能源车、清洁能源等板块中的新兴企业。建议重点关注消费板块中消费医疗、高端白酒、餐饮产业链、运动服饰等板块,以及高景气度行业中光伏、动力电池、智能驾驶、消费电子等板块中的优质公司。我们相信在高度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下,拥抱长期主义、寻找企业内生增长确定性是取得长期收益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罗世锋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