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的幸福!稀缺的十年正收益基金揭秘,"固收+"投资这样应对难关,跑出长期优秀业绩

  很多投资者在大笔投入基金时,选择的都是此“固收+”等偏稳健型的基金。尤其是动荡行情中,“稳健”重要性愈发凸显。

  不过,连续多年正收益的固收+产品并不多:全市场固收+基金(含偏债混合、灵活配置、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中,由基金经理连续管理10年(2012年至2021年)且每年获得正收益、年化回报超过5%、最大回撤在10%以内的基金仅有5只。

  这5只产品中,从天弘永利债券B的净值曲线来看,2012-2021年连续10年每年正收益,年化回报超过7.8%,最大回撤仅5.42%,这意味着这10年里,任意时间买入,最大亏损幅度不会超过5.42%。此外,过去5年,有10只天弘旗舰“固收+”产品实现了每年正收益。

  在泥沙俱下的行情中,“固收+”产品管理能力高下立判。投资有何难点?天弘基金旗下产品又是如何历经时间考验,安然度过牛熊转换并跑出长期优秀的业绩?

  “固收+”产品应稳字当头

  “固收+”产品,实际上指的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其中,“固收”类资产作为底仓,主要投资于信用资质较好的债券,通过博取稳定的息票收益来为产品积累净值基础部分的稳步表现。而“+”的部分,则是将少部分资金投向进攻性更强的权益类资产,如股票、可转债等,以期增强收益。

  “固收+”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火热,很大程度上源于投资者的稳健理财需求。事实上,很多投资者在大笔投入基金时,选择的都是此“固收+”等偏稳健型的基金,因此该类产品的投资策略更应以稳字当头。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个人投资者人均持有金额超过15万元的基金共有46只,其中偏股类基金仅有5只,占比仅10.9%;货币基金仅有3只,占比6.5%;偏债混合、二级债基等固收+产品数量达到了38只,占比82.6%。这些基金大户们的选择,就折射出了当投资金额占资产比例比较大的时候,都倾向于选择稳健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认为,“固收+”在比例上、收益上都要以固收为主。因为固收产品体现的是缓冲垫的作用,以固收为基础才更能体现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因此,“固收+”产品不应该以高额收益率作为卖点,而是应该体现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天弘基金表示,旗下固收+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明确,分为较低风险、中风险、高弹性三类,股票、可转债等权益资产的中枢仓位依次提升。其中,较低风险和中风险固收+产品,都属于稳健型固收+,适合作为理财压舱石。天弘基金在管理过程中,会根据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定位,确定固收、股票、转债等不同资产的配置比例。

  管好“固收+”不容易

  上半年的行情仿佛是一块炼金石,在泥沙俱下的行情中,“固收+”产品管理能力高下立判。

  业内人士分析,“固收+”投资有两大难点:难点一,是多资产配置能力,即具备纯债、转债、股票等多资产的投研能力;难点二,是根据不同市场环境,动态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

  针对第一个难点,天弘基金采用了统筹多方投研、形成合力的策略。由固收体系总监姜晓丽领衔,统筹宏观研究部、固定收益部(含现金管理组、债券管理组)、混合资产部(含股票投研组、可转债投研组)三大部门投研实力,并有信用研究部、主动股票投资部大力支持,团队目标清晰一致,合力效应突出,各领域均由深耕多年的基金经理主要负责。

  针对第二个难点,据记者了解,天弘“固收+”打造了科学投研体系,制定了大类资产配置到细分领域投资的科学流程,突出群策群力与专业分工。资产配置决策会按季度展开,在市场剧烈波动等情况下,会及时召开紧急会议研判。当基金经理分析认为某类资产有明显机会时,简单备案后可阶段性突破季度决策会确定的配置区间,保障投资灵活性。

  稳稳的幸福!稀缺的十年正收益基金揭秘,

  稳稳的幸福!稀缺的十年正收益基金揭秘,

  相比于僵化设定固收仓位和收益增强仓位,天弘“固收+”的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有助于把握机会、规避风险;对不同类型产品设定不同的基准仓位,有助于控制产品回撤,让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更清晰。此外,公司产品大都是多基金经理管理,但每个产品都设定了最终负责人,保证权责清晰,避免议而不决,相互推诿,提高应对市场的能力。

  回顾历史,天弘“固收+”团队的科学投研体系在过去几年的市场巨大波动中充分验证了有效性。2020年疫情出现之后,团队研判认为宏观经济将受到影响,因此在当年春节前大幅缩减了股票仓位和可转债仓位。春节之后,货币政策发力,团队紧密跟踪企业开工、恢复情况,并关注到4、5月份出口超预期和中小制造业订单强劲恢复,因此大幅提高了股票仓位和可转债仓位。

  2021年初,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研判不一,天弘“固收+”团队经过深度研究后坚定认为,资产配置上,股票相对于债券更具吸引力,依然看好制造业方向,因此将固收+的权益仓位“打满”,股票仓位重点配置到结构性行情突出的制造业。可转债方面,当时转债市场估值处在历史底部极值,面对难得一遇的机会,该团队多次提示转债投资价值,并将产品的转债仓位“打满”。两次研判后期均得到市场印证。

  2021年四季度,团队前瞻研判到可转债估值处于高位,性价比降低,因此较大幅度降低了多只产品的可转债仓位,并对可转债策略的高弹性“固收+”产品天弘添利债券进行分红和4次的限购,大幅削弱了可转债下跌带来的影响。

  十年穿越牛熊,愈久弥香

  有关报告显示,投资基金过程中,亏损少于 10%时会焦虑的投资者仅占7.9%。可见,如果亏损幅度有限(比如10%以内)的话,超过9成的投资者不会有明显焦虑。

  “固收+”基金的特色之一就是“稳稳的幸福”。有业内人士介绍,“回撤相对可控、持有体验比较好,一方面意味着更容易做到长期投资,不容易因为市场的剧烈波动而在低点下车;另一方面则意味着投更多的钱进去是可承受的,不用天天看收益,担心出现很大幅度的浮亏。”

  那么,持有一只连续十年正收益、且最大回撤不超-6%的基金时什么体验?若拉长时间线,从天弘旗下产品天弘永利债券B的净值曲线来看,2012-2021年连续10年每年正收益,年化回报超过7.8%,最大回撤仅5.42%——这意味着这10年里,任意时间买入,最大亏损幅度不会超过5.42%,并且这一回撤还是发生在2015年股灾的时候,且过去5年,有10只天弘旗舰固收+产品实现了年年正收益。

  稳稳的幸福!稀缺的十年正收益基金揭秘,

  值得注意的是,天弘永利债券的基金经理姜晓丽自2012年起便开始管理这只基金,凭借长期突出的业绩,姜晓丽也五度获得金牛奖,并多次斩获明星基金奖、金基金奖等权威奖项,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大满贯基金经理。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令市场上不少固收+产品上半年仍未实现正收益,但中长期看,优质的固收+产品有望为投资者提供较为稳健的收益机会。

  天弘基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其旗下所有稳健型“固收+”基金看,在持有时间超过1年以上的用户中,盈利比例超过99%。天弘的产品成色历经时间考验显得愈发厚重,安然度过牛熊转换,在震荡行情里投资者依旧用脚投票,逆市加仓。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20日,其稳健型“固收+”产品中,今年以来有21%的老客户(指去年底持有的客户,下同)加仓;高弹性固收+产品中,今年以来加仓的老客户比例更是高达33%。整体看,天弘固收+今年以来老客户加仓的比例达到22%。

  与此同时,不少新用户也在积极入场,截至5月20日,天弘“固收+”新入场用户超过248万,二季度以来天弘固收+的新增用户也超过48万,整体看天弘“固收+今年以来保持了资金净流入。

  据了解,目前天弘基金正在平安银行等多渠道发行天弘永利优享(A类:016161,C类:016162)基金。该基金与连续10年正收益的天弘永利债券属于同系列产品,并且定位为较低风险的固收+。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