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家券商“换帅”!股东影响不容小觑,薪酬差异备受关注

  据记者统计,由于到龄退休、工作调整等原因,年内已有10多家券商的董事长发生变更,新掌舵人主要来自内部培养提拔、控股股东委派、同业流动等。

  今年以来,券商高管变动频繁。

  据记者统计,由于到龄退休、工作调整等原因,年内已有10多家券商的董事长发生变更,新掌舵人主要来自内部培养提拔、控股股东委派、同业流动等。其中数位70后新董事长登场,学历为硕士及以上。

  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全面注册制改革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作为支撑,目前金融行业高端人才供给缺口明显,高端人才流动更为频繁。券商频繁换帅也是券商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的主动应对措施。此外,强大的股东背景往往可以给券商带来诸多优势。

  10余家券商“换帅”!股东影响不容小觑,薪酬差异备受关注

  “一把手”变动频繁

  2022年内,券商高管变动频繁,“掌舵人”的变更尤为受关注。《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获悉,长江证券、光大证券、中银证券、国联证券、中国银河等10多家券商董事长变动。

  变动原因包括到龄退休、工作变动及调整等。从走马上任的新董事长背景来看,大多数是机构内部培养提拔,也有控股股东委派,还有同业流动;且从业管理经验丰富、学历为硕士及以上,明显“年轻化”。

  7月22日消息,由于工作原因,李石山辞去红塔证券董事长职务。

  7月13日起,陈共炎到龄退休,54岁的陈亮担任中国银河董事长,其在证券领域有着丰富管理经验,2019年加入中国银河任职高管。

  因组织调动,陆建强辞去财通证券董事长职务。7月1日,财通证券公告,53岁的章启诚担任新董事长,其此前是财通证券控股股东浙江金控的一把手,任职刚满3年。

  因工作调动,姚志勇辞去国联证券董事长职务,70后葛小波于6月正式任职国联证券新董事长。

  在寻得新主中国诚通后,诚通证券如今完成“改头换面”,向新控股股东靠拢,逐渐完成股权、人事变更,董事长张威于5月成为“新掌舵人”。从过往经历来看,张威来自中国诚通,具有丰富的相关管理工作经历,曾任中国诚通金融管理部总经理、诚通基金董事。

  4月,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闫峻受到责任追究,辞去光大证券董事长职务。6月14日起,光大证券新董事长赵陵“走马上任”,其此前在光大银行有过20多年管理工作经历,曾任光大银行副行长、董秘职务。

  备受关注的还有,6月10日消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国证监会山东证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冯鹤年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无法履行民生证券董事长等相关职责,因此民生证券推举景忠代行董事长职务,时限为6个月。景忠是在民生证券工作长达30年的“元老级员工”,具备长期丰富的券商高管管理经验。

  背靠大树好乘凉

  董事长之变备受市场关注。近几年,券商在人才培育、储备上有何变化?券商背靠股东“大树”,有何优势?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有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周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策支持下,证券行业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期,但也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特别是在人才结构优化上。资本市场的全面注册制改革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作为支撑,目前金融行业高端人才供给缺口明显,高端人才流动更为频繁。券商频繁换帅也是券商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的主动应对措施。

  在周赟看来,下一步,只有高质量发展的券商才能在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国内券商必将会加大人才培育的力度,提前储备符合本市场新变化的高素质人才。

  记者注意到,部分董事长任职变动也与控股股东密切相关。在上述券商高管变动中,便有控股股东直接委派人员担任“新掌舵人”的情况。在当前竞争白热化背景下,券商除了靠自己,背靠股东“大树”同样重要。

  就控股股东而言,Choice数据显示,48家上市券商中,太平洋证券等12家券商暂无控股股东,锦龙股份等6家实控人为个人;山西证券、财通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背后实控人为地方政府财政部门;而国元证券、国信证券等11家券商背后实控人为地方政府国资机构;光大证券实控人是国务院直属机构光大集团;东兴证券控股股东为中国东方资管,背后实控人是中国财政部。

  周赟进一步指出,券商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强大的股东背景往往可以给券商带来诸多优势,例如,能够给券商提供持续的资本补充,支持其做大做强;支持其经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帮助其提升综合竞争力;改善券商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其长期健康发展,使其能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相比于头部券商,股东、董事长对于中小券商发展而言,作用很明显。券商控股股东如果有强大实力背景,一定程度上能够助力券商业务发展,包括提高资本实力、投行业务增量资源、两融等业务扩张等方面,而这些对券商业绩会有较大的弹性想象空间。

  董事长薪酬受关注

  作为券商董事长,从业资历深厚,学历大多在硕士及以上。48家上市券商中,大多数董事长为60后,13家为70后,“最年轻”的为1980年出生,年长的两位为50后。

  券商董事长薪酬如何?

  Choice数据显示,48家上市券商董事长2021年税前年薪差异较大,国金证券董事长税前年薪657.5万元,中信证券董事长税前年薪585.39万元,东方财富董事长税前年薪500万元。但也有数家券商董事长税前年薪低于100万元,有的甚至低于10万元。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提出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支付和追责追薪机制。对于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根据其所负责业务收益和风险分期考核情况进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确保绩效薪酬支付期限与相应业务的风险持续期限相匹配,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券商薪酬迎来改革。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提出要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也要加强正向引导激励和反向惩戒约束作用。其中,对董事长等建立薪酬递延支付机制,明确使用条件、支付标准、年限和比例等内容。

  业内人士直言,只有券商薪酬体系的基本原则和标准趋同和合理化后,行业内才能形成良性的人才竞争环境,才能有效地实现激励和风险防范的平衡。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