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圈炸锅!狂卖近10000亿:这家销售巨头刚刚宣布

  逆势大卖上万亿!近日,上市公司迎来中报季,东方财富旗下第三方基金销售龙头——天天基金网率先交出靓丽成绩单。

  据东方财富2022年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天天基金网实现基金销售额为9922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销售额为58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9.40%,非货币基金销量增幅明显快于全部基金的整体销量。在基金销售助力下,天天基金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7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

  目前,主要基金销售机构上半年经营数据仍待披露,天天基金网的强劲对手——蚂蚁基金去年净利润一举突破5亿大关,今年谁将领跑基金销售江湖,悬念仍待揭晓。

  上半年非货基金销售额5838亿元 天天基金半年净利润过亿

  8月12日,东方财富披露2022年半年报,天天基金网也成为率先披露上半年业务情况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巨头。

  今年上半年受俄乌冲突、局部疫情散点爆发影响,A股市场跌宕起伏,基金销售一度进入“寒冬”,但天天基金仍逆势取得不错的成绩。

  东方财富表示,报告期内,天天基金深入推进业务创新和差异化发展,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提高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一站式线上自助理财服务。截至2022年6月30日,共上线15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14,358只1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含定投)交易130,282,396笔,基金销售额为9,922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共计实现认(申)购(含定投)交易109,753,298笔,销售额为5,838亿元。

  相比去年同期,基金销售额增长了1.73%、首次逼近万亿大关,非货币基金销售额也增长了9.40%。

  截至报告期末,天天基金累计基金销售额超过7万亿元,非货币市场基金保有规模6,695亿元,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5,078亿元。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32.85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301.47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07.41万。

  东方财富也同时披露了天天基金上半年的营收情况,截止今年上半年,天天基金实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7亿元,净利润1.02亿元.。而去年全年,天天基金营业收入达到50.81亿元,净利润2.82亿元。  

  东方财富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根据2022年半年报,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2.02亿元,同比下降8.16%。  

  “今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上证指数上半年一度下探至2800点附近,春节过后,权益基金销售遭遇 ‘寒潮’,上半年基金销售基本上是靠低风险产品支撑,这也是主要基金销售渠道上半年非货基金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但从收入角度上看,包括短债基金在内的固收产品费率相对较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销售机构上半年的收入增长。”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基金托管、基金投顾业务也有突破

  除了天天基金之外,东方财富旗下另一家重要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在基金领域也有多项新进展。

  6月2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取得证监会《关于核准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根据该批复,东方财富证券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东方财富证券的托管业务未来有望与集团旗下的基金代销业务形成联动效应。

  “基金托管业务可以依靠服务驱动,也可以依靠销售驱动。通常情况下,托管服务做得非常到位的基金托管机构也能拿到一部分市场份额,不过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基金托管大部分提供的仍是同质化服务,托管费用也不高,优质服务很难撬动大块市场份额,更主要是依靠强大的基金代销能力顺带拉动托管规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东方财富证券申请基金托管资格之前,应该是谨慎评估过它自身的销售能力能够带动一定规模的托管业务,东方财富证券未来或将通过自己的各大网点或是网上APP、集团旗下的天天基金网销售基金,再以销售量作为对价,与基金公司洽谈基金托管业务,这部分基金托管可能是公募基金托管也可能是基金专户托管。总而言之,就是在销售基金的同时,顺便把托管费也挣了。”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看好东方财富进军基金托管业务上的市场前景。“不仅是源于基金行业的广阔前景和发展趋势,更因为东财证券自身的优势和积累。” 在他看来,东方财富证券介入基金托管市场,其自身优势在于线上零售业务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且积累了一大批优质的个人客户,此类券商的客户具有风险偏好高、资产额度大、投资经验丰富等特点,未来在ETF等产品上具有独特优势。挑战也许在于东财证券的线下网点的覆盖还不够深入。

  除了托管业务之外,东方财富证券旗下基金投顾业务也已正式展业。基金君登录天天基金网的投顾管家页面,可以查询到东方财富证券的投顾服务,根据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和计划投资期限,东方财富证券可以提供包括东财睿智进取、东财稳健乐享、东财安逸舒心、东财平衡省心等不同的投顾组合。

  二季度基金销售保有量“100强” 天天基金、东方财富证券分别位居第3、第45

  每次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100强榜单的公布,都是各大公募基金代销机构“秀肌肉”的时刻。

  东方财富旗下两大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和东方财富证券均是公募基金销售的主力军,尤其是天天基金,在基金销售江湖上占据重要一席。

  从7月2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100强榜单。在今年二季度股市巨震中,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100强权益类基金规模激增4300亿,非货基保有规模更是增长7900亿,招行、蚂蚁两巨头的非货保有规模,单个季度新增都超过1000亿元体量。

  目前天天基金位居第三位,截至二季度末,管理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再次站上5000以大关,达到5078亿。相较于一季度末,二季度一口气规模增长了超400亿,增幅约10%左右。此外,天天基金二季度末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也达到6695亿,同样保持稳健的增长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三季度末,天天基金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尚位居第四,而在2021年四季度末就超过工商银行,占据“前三甲”,并连续三个季度保持。这显示出互联网代销机构的强大生命力。

  业内认为,相较于传统银行渠道,互联网三方代销渠道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一方面与其相对灵活又接地气的营销方式有关,比如平台上推出的各种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营销方式,赢得了不少投资者尤其是年轻投资者的青睐。另一方面,三方渠道在产品类型、购买体验以及费率等方面的优势也更突出。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独立第三方机构由于其天然的互联网属性,相对更加重视用户的体验和更多元的投教内容、投教方式,具有较为明显优势。

  不仅天天基金表现较好,东方财富证券更是成为二季度基金代销江湖的“第一黑马”。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东方财富证券管理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274亿、363亿,环比分别增长417%、495%。排名也从一季度的第74名上升29个位次至第45名,成为52家上榜券商中保有规模环比增幅、排名上升幅度最多的券商。

  对此,多家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东方财富的保有量规模狂飙的主因是其积极开拓公募领域业务。如华创证券表示,目前已可以在东方财富直接购买基金,而非通过转向天天基金渠道进行购买,可能在东方财富APP下购买的公募基金已计入东方财富证券保有量;同时,公司线下财富管理发力,可能带来一部分代销增量;此外,东方财富证券证券基金投顾业务也在展业。

关键词阅读:基金圈 销售巨头 东方财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