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又有热门基金暂停申购,什么信号?

  又有热门绩优基金“关门谢客”。

  8月15日,金元顺安基金公告,自8月22日起,暂停金元顺安元启基金申购。今年1月以来,由于长期业绩靠前,该基金曾连续4次下调大额申购,单日单账户申购额度上限从5万元一路下降至50元,直至最近决定暂停申购。

  事实上,除了金元顺安元启之外,最近几个月,包括中庚小盘价值、交银启诚等多只基金也陆续暂停大额申购。业内人士提醒,近期多只暂停申购或是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多是小盘风格基金,这类风格基金投资多为小盘股,一方面基金规模容量有限,另一方面,投资者也需要注意未来市场风格一旦切换,有可能带来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

  又有绩优基金“关门谢客”

  因关注度提升,持续申购资金不断增长等原因,又有绩优基金决定暂停申购。

  8月15日,金元顺安元启基金公告,为保证本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本基金管理人决定于2022年08月22日暂停本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业务。恢复办理申购、定期定投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将另行公告。

  太火爆!又有热门基金暂停申购,什么信号?

  金元顺安基金也通过海报的形势向投资者传递了这一信息。

  太火爆!又有热门基金暂停申购,什么信号?

  今年以来,金元顺安基金多次登上大型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的热搜榜前列,今天该公告一出,更是直接冲到基金热搜榜第一。

  太火爆!又有热门基金暂停申购,什么信号?

  天天基金网平台申赎数据显示,无论是最近一个月还是最近三个月、最近六个月,该基金的当周申购金额占比都高达87%,赎回金额占比仅13%。截止二季度末,该基金最新规模为12.44亿元,相比去年年末增长近150%。

  太火爆!又有热门基金暂停申购,什么信号?

  也是由于上述原因,金元顺安元启已经连续4次调整大额申购额度上限,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从5万元一路下降至50元,最近直接暂停申购。

  太火爆!又有热门基金暂停申购,什么信号?

  最近三年净值增长超过205%

  作为业内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金元顺安元启基金获得投资者关注的主要原因还是源于优秀的长期业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止8月14日,今年以来,金元顺安元启净值增长29.89%,排名同类基金第三名,该基金最近三年净值增长超过205%,位列同类基金前十。基金经理缪玮彬自2017年11月14日掌管该基金以来,任职期回报236.84%,年化回报29.15%。在净值表现突出的同时,金元顺安元启的回撤控制也较为出色,最近三年净值最大回撤不到15%。

  太火爆!又有热门基金暂停申购,什么信号?

  最近一年的投资运作契合当下的小盘价值风,或是金元顺安元启业绩持续表现亮眼的原因。据wind数据分析,自2021年一季度起,金元顺安元启风格一直偏向小盘价值,持仓也相对分散,以2022年二季度为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全部股票投资比例仅10.67%,前十大行业占全部行业比重也仅29.75%。从持股的估值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平均市盈率20.81倍,鲜见新能源等热门股票的面孔。

  太火爆!又有热门基金暂停申购,什么信号?

  一份流传出的一季度调研纪要进一步阐述了金元顺安元启的投资理念。纪要表示,该基金投资的核心逻辑是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基金经理依据宏观经济指标体系,分析信用环境及流动性状况,判定债券与股票资产的占比。债券投资层面只投资利率债,不做信用下沉;股票投资层面根据市场情况在成长风格、低估风格间进行大周期的切换。

  产品目前持仓为低估风格,辅助以打新策略、股票配置时机的把握和相对估值的调整来提升收益。方法论会根据基金经理对市场理解的不断深入进行修正。

  具体投资策略上,第一层大类资产配置,调整股债比例;第二层,股债的投资策略。债券投资层面只投资利率债,不做信用下沉,通过久期控制来提升收益;股票投资层面根据市场情况在成长风格、低估风格间进行大周期的切换。成长风格一般持仓60-80只股票,低估风格一般持仓80-100只股票,均为等权持股,不做行业及板块的倾向。第三层,通过控制仓位、股票配置时机的把握和相对估值的调整来控制波动、提升收益。

  先根据筛选条件构建出基础股票池(600只左右),基金经理再就个股基本面及所处行业的情况等因素主观筛选出60至100只个股进行配置。辅以仓位控制、股票配置时机的把握和相对估值的调整以期实现增厚收益。

  多只小盘风格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除了金元顺安元启基金之外,最近几个月,包括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核心科技、杨金金管理的交银启诚混合等多只基金也陆续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看来,暂停大额申购的现象在绩优基金上比较普遍,一般基金规模接近或者达到基金经理较为适应的管理规模上限时,基金公司会采取这措施。如果规模大幅超出这个范围,基金公司甚至会通过暂停申购的措施来控制基金规模快速增长。

  他指出,除了管理规模这一因素考量之外,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暂停大额申购还可以有以下几个原因:1,持有主要资产近期表现较好,为保护原有持有人利益不被申购资金摊薄;2、对后市判断不确定性增大,为避免大额申购资金承担市场不确定风险;3,因为流动性管理需要,尤其是节假日来临时会有这方面的考虑。此外,还有部分QDII基金因外汇额度不足而暂停申购,这几大原因都有可能导致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晨星基金分析师屈辰晨也表示,在海外市场,有不少基金公司会根据市场的规模容量、基金流动性、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来测算和监控基金规模,并适时地通过限购、关闭申购等方式来将基金规模控制在最优的管理范围。一方面将规模控制在与投管团队的能力范围之内,如果基金规模扩张得过快过大,基金经理可能就要被动偏离原有自己熟悉的投资策略和风格,从而可能影响基金业绩和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从保护基金老持有人的角度出发,防止大规模资金涌入冲淡老持有人的收益。同时,在市场过热的时候,限购或者关闭新申购也可以阻止了投资者在错误的时点进入,很多投资者喜欢在基金取得骄人的回报中蜂拥进入,而一旦光环退去,他们很可能在低点卖出,这样就拉低了投资者回报。随着规模的长大,目前国内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对旗下的明星产品采取限购的措施,这也是国内基金市场日趋成熟的表现。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一方面,近期暂停申购或是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多为小盘风格,这些基金因投资风格相对契合最近一年的市场,业绩表现抢眼,规模增长较快,而往往投资者大量涌入,也意味着这类市场风格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一旦市场风格切换,追高的投资者也可能面临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公募基金投资受到“双十”限制,小盘风格基金持有的个股市值偏小,基金规模容量有限,若是规模持续增长,也会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造成影响。

关键词阅读:基金暂停申购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