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港股互联网投资的7个真相

  说起腾讯、小米、美团这几个名字,我们往往会用巨头、大佬这样的词语形容,然而今年以来,港股互联网板块的赚钱效应却着实与“巨头”形象有些不符,是什么原因导致港股互联网板块深度调整,经过长时间下跌后,港股互联网板块可以买了吗?下半年会如何表现。下面我们借用7个问答来带领大家探究港股互联网板块的投资真相。

  港股互联网今年以来表现如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022.1.1-2022.8.11)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HKC互联网)累计下跌26.1%,同期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9.8%、15.1%。

  细分板块来看,A股31个申万一级行业年初以来表现均优于港股互联网板块,其中传媒调整最多,累计下跌24.66%。可以说在今年这波剧烈震荡行情中,港股互联网板块的调整最充分。

港股互联网

  数据来源:Wind,2022.1.1-2022.8.11

  港股互联网波动的原因是什么?

  下面来看是什么原因导致港股互联网板块表现不佳

  实际上,港股互联网的这波调整要追溯到2021年。香港市场由于国际化与市场化程度更高,会受到地缘政治、我国经济面以及全球资金面等多重因素影响,同时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又与监管政策息息相关。那么我们来看下,近两年来有哪些事件影响了港股互联网表现。

  首先,始于2020年底的平台经济强监管周期开启,陆续推出针对平台经济的反垄断规制、加强处罚力度并完成执法机构行政升格;2022年初俄乌冲突爆发,动荡的形势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偏好,大量外资撤离港股;同期5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被列入“暂定清单”,面临退市风险,引发市场恐慌性抛售中概股;美联储持续加息,给包括中概股在内的美国成长股带来了较大的估值压力。

关于港股互联网投资的7个真相

  华宝基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上海等多地疫情爆发,也较大程度地打击了投资者的情绪和预期。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港股整体行情下行明显,港股互联网面临至暗时刻。

  站在当下,政策面的边际变化如何?

  今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平台经济监管重点逐渐出现变化。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实施常态化监管,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决定“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以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定调,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监管规则明晰,助力平台经济发展,发挥好平台经济创造就业的作用

关于港股互联网投资的7个真相

  随着8月1日新《反垄断法》正式修订落地,平台经济监管集中释放期已经过去,常态化监管逐步到来,未来监管风险有望大为减少,取而代之的可能更多的是支持和鼓励的政策,因为互联网企业贡献了大量的GDP和就业,是稳经济的关键一环。

  资金面情况如何?

  2022年以来,在港股剧烈调整的同时,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076亿港元。其中二季度,南向资金净流入前五名——分别为美团、中国海洋石油、理想汽车、快手以及腾讯控股,互联网板块公司明显受南向资金追捧。

关于港股互联网投资的7个真相

  公募基金角度,根据主动权益基金二季报,截至二季度末,A股主动权益基金配置港股总市值达4089亿元,相对上季度增加843亿,投资港股的基金数量进一步增加,其中重仓比例最高的前五大个股分别为美团、腾讯控股、李宁、快手及香港交易所。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腾讯控股、快手均为港股互联网ETF(513770)权重股,截至8月12日收盘,三家成份股合计权重达39.9%。

关于港股互联网投资的7个真相

  数据来源:Wind,东方证券研究所,截至2022.6.30。

  此外,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股票基金“JPMorgan Funds- China Fund A (acc) – USD”公布了截至6月末的持仓,腾讯、美团、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均是该基金重仓持有股票,其中,腾讯控股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6月期间获增持11.73%持仓股份,美团作为第二大重仓股,同样获增持7.1%股份。

  现在估值水平怎么样?

  当前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HKC互联网)市盈率PE(TTM)为26.99倍(8.11),位于指数2021年初上市以来最低点(0.00%);市净率PB为3.19倍,低于近99%的历史区间。

关于港股互联网投资的7个真相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8.11

关于港股互联网投资的7个真相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8.11

  今年以来,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HKC互联网)市盈率跌幅近65%,估值安全性非常高,未来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中报季适合投资港股互联网吗?

  进入8月中报业绩披露窗口期,估值和业绩的校准也成为行情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近日有多家机构发布了腾讯、美团、小米等港股互联网巨头2022Q2业绩前瞻,一致预期“2022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的业绩触底,下半年企稳回升“。

  华西证券表示,2022Q2受宏观环境与疫情影响,港股互联网板块业绩低点确立,下半年复苏势头明确,龙头公司恒者恒强,近期,宏观经济持续回暖,有望带动互联网行业重启增长。

  中信证券表示,互联网行业作为消费行业下游,受到局部疫情反复和宏观消费因素影响,预计2022Q2业绩仍存压力,但下半年疫情缓解、经济回暖的预期有望促进消费复苏并传导到广告、电商板块,为互联网公司业绩带来正向催化。

  信达证券指出,虽然短期国内疫情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但经济持续复苏的趋势仍然明显,复工复产、商旅出行、大宗消费等数据仍处在环比回暖的通道中。个股层面,美团、快手等公司近期业绩前瞻表现亮眼,市场对三季度和下半年的展望也比较乐观,对头部互联网平台公司下半年的基本面复苏趋势仍然看好,本地生活、电商、广告、商旅出行等行业都有望逐步回到正常的增长轨道。

  投资港股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

  尽管年初以来港股互联网板块受到内外多方面因素影响,笼罩在一片悲观情绪中,但立足当下,各方情况已显著改善。更重要的是,从产业前景及互联网龙头企业基本面出发,回归投资本质。

  日前,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的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对于助力宏观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此背景下,数字经济在拓展消费市场、助力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创造灵活就业等方面起到的作用愈发凸显。

  广发证券表示,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产业互联网是重要承载和推力。随着产业互联网的逐渐深入,云服务行业已从从跑马圈地转向精耕细作,从基础设施技术层转向针对特定行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头部互联网公司加大布局电商或商业生态,成为其新增长点,一方面零售行业市场规模庞大,另一方面商业生态的扩大带来的是广告、支付、2B服务等多方面的增长。

  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跟踪的HKC互联网指数是从港股通范围内选取30家涉及互联网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港股通内互联网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成份股均为港股通标的,A股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流动性更好;持股比较集中,龙头优凸显。前五大权重股占比近60%,包括美团、小米、腾讯、快手、京东健康等巨头,盈利弹性大。此外,前十大成分股还包括金蝶国际、阿里健康、金山软件、中国软件国际和同程旅行,基本包含了中国最好的互联网巨头及细分领域龙头,其余成份股兼顾全领域中小互联网龙头高弹性。

关于港股互联网投资的7个真相

  资料显示,港股互联网ETF(513770)为上交所首只汇聚中概港股互联网的上市ETF,可日内“T+0”交易,一手不足100元,低成本便捷投资中国最好的互联网巨头。

  【风险提示】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正式观点。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我公司及雇员不就本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和收益担保,不对因使用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在投资基金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产品情况、基金投资范围,选择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港股互联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