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北向资金终结连续5日净买入 百亿私募正圆投资旗下产品回撤超50%向投资者道歉

  一、交易提示

  1.沪深成交1.05万亿元,盘面上传统蓝筹板块普遍疲软,市场资金仍旧聚焦热门赛道,光伏板块引领市场,储能、半导体、风电、核电、苹果、汽车零部件、特高压、机器人、铝金属、锂电池板块造好,白酒、金融、煤炭、养殖、地产、互联网、建材、餐饮旅游板块调整。北向资金净卖出46.13亿元,终结连续5日净买入。国轩高科、五粮液、比亚迪分别遭净卖出2.73亿元、2.44亿元、2.07亿元;隆基绿能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4.06亿元。

  金融界盈利宝首席投顾孟祥彬:昨日(8月18日)三大指数虽然出现回落,但均线系统依然保持强势,指数属于强势震荡,题材股领涨两市,短线交易机会仍然较多;指数接下来继续反弹概率较大,只是上方空间,我们建议仍需关注6月份高点和年线位置的双重压力,对应沪指在3400点、深成指13000点、创业板指在2900点上下位置。(执业编号:A20220729000355)

  2.港股成交893.36亿港元。盘面上,汽车、地产、科技股跌幅居前,啤酒股普涨。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跌0.44%。南向资金净买入6.83亿港元,腾讯控股、恒生中国企业、药明生物分别获净买入4.74亿港元、2.1亿港元、1.45亿港元;中国移动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3.45亿港元。

  3.中基协下发通知:事关佩洛西!8月18日,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多处了解到,多家私募机构收到中基协发出的《关于落实反制要求并完善相关机制的通知》,通知提到,2022年8月,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通知要求,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等应当严格落实上述要求,禁止同相关人员进行交易。同时,管理人应当在宣传推介、资金募集和投资运作等环节,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流程、机制,主动关注和严格落实《反外国制裁法》规定及具体反制措施。对于该通知对行业的影响,多位私募业内人士表示,刚收到通知,一定会坚决配合执行,但具体落实措施细则和影响还尚未可知。

  4.基金公司调整港股市场停牌地产股估值的行动仍在继续,最新出手的是华夏、博时、华安基金。与停牌前价格相比,华夏基金将龙光集团、世茂集团、融创中国的估值几乎下调了86%;博时基金也将旗下ETF持有的龙光集团估值打了2.3折;华安基金将恒大集团、恒大地产估值下调幅度更是超过99%。业内人士认为ETF出现较高的折价率或是由于折价套利机制差异、市场对地产股持谨慎预期等多方面原因导致。

  5.新能源赛道过去几年在A股市场崭露头角,电力设备行业凭借下游高景气持续发力,拿下五个第一,分别为:公募基金持仓第一大行业、北上资金和融资客第一大重仓行业、百元股数量最多行业、A股市值最高行业。机构认为,新能源依然是未来主流赛道,行业增长值得期待。

  6.赵建平、葛卫东等超级牛散持股名单持续“更新”。赵建平因“潜伏”纵横股份或已实现不小浮盈,葛卫东则在坚守持仓凯盛新材。此外,神秘“关联人物”——赵建平女儿赵吉、葛卫东姐姐葛贵兰的最新持仓也揭开面纱。其中,赵吉二季度现身利扬芯片、迈普医学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葛贵兰持仓凯盛新材417.7万股,持仓市值1.93亿元,位居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7.社保基金2021年度运行报告显示,2021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达1131.80亿元,投资收益率为4.27%,期末资产总额达到3.02万亿元。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为17958.25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8.30%,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6.66个百分点。

  二、机会聚焦

  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实现重点行业和领域低碳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支撑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实施方案》提出前沿颠覆性低碳技术创新行动等10项具体行动,力争到2030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上海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出炉,计划到2025年建成不少于17.8万张养老床位,全市每千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8日至21日在京举办,本届博览会以“机器人+应用场景”的展览模式,展示了机器人在制造、医疗、建筑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共计130多家企业的500余件产品参展。

  “芯片价格雪崩”引发热议,部分芯片从去年高位的200元降至现在的20元一个,对比不久前还有大佬“打飞的”求芯片,仿佛一夜之间,芯片价格就“雪崩”了。业内人士表示,芯片涉及面非常广,内部也有很多赛道,总体来说,某些消费类的芯片,比如手机芯片库存积压较多,本来就竞争激烈,碰上手机需求疲软,肯定价格影响比较大。但汽车电子等领域,芯片仍然是供应紧缺。

  国家医保局拟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将组织开展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采购以成套的种植体系统为单元,包含种植体、修复基台,以及覆盖螺丝、愈合基台、转移杆、替代体等配件。

  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中型邮轮加快推进,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

  三、基金预警

  8月11日,北京证监局发布了一则对康健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因未及时披露董事长变动及超过50%董事变更事项、未及时报送董事长离任审计报告事项,对益民基金时任总经理康健给予警告,并处合计6万元罚款。8月2日,北京证监局对益民基金给予警告,合计处以16万元罚款。从公开资料了解到,这家成立17年的老牌基金公司,目前规模不足12亿,与同期成立的汇添富基金、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公司千亿的规模相比,最多相差400多倍。

  广东百亿私募正圆投资的《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引发市场关注。其基金经理戴旅京管理的代表产品,今年回撤超过50%,且多只次新基金净值在0.7元、0.6元附近。对此,公司总经理廖茂林和基金经理戴旅京向投资者道歉,并且回应了为什么公司旗下产品净值走势不同。正圆投资作出决定,暂停基金经理戴旅京新产品的发行与新客户申购,并承诺公司跟投产品的资金,在净值创新高之前不赎回。

  四、基金人事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换频繁。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年内公募基金业共有200位高管变更,涉及超80家基金公司。其中,年内副总经理变动人数最多,为79人。董事长和总经理变动人数分别为42人、43人。本周,东海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殷建华新任东海基金董事长;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孙芳将入职平安资管,补缺投资总监一职,负责投资条线。孙芳在平安资管的其他高管职务,待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

  就高管变动背后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基金高管任务重,业绩压力大,又普遍存在权责不统一、收入不公平、价值理念难融合、派系内卷消耗等情况。同时,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猛,基金机构数量爆增,市场人才缺口较大,优质基金高管人才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基金人事

  五、新基金发行

  新发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