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茅指数”集体遭抛售!中证1000指数近一个月累计涨幅达3.6%,董承非获睿郡资产20%股份

  一、交易提示

  1.沪深成交1万亿元,盘面上板块分化,光伏板块明显回暖,油气、储能、充电桩、特高压、煤炭、电力、海运等板块造好,锂矿、CRO、白酒、建材、地产、汽车板块调整。北向资金净卖出92.28亿元,“茅指数”集体遭抛售,宁德时代、药明康德、贵州茅台分别遭净卖出4.56亿元、4.54亿元、3.93亿元;此外,招商银行、华友钴业净卖出逾2亿元,五粮液、中国中免、比亚迪、亿纬锂能、阳光电源、长江电力净卖出逾1亿元。通威股份、盛新锂能、汇川技术分别获净买入7.35亿元、1.65亿元、1.16亿元。

  2.港股成交866.31亿港元。汽车、医药股跌幅居前,能源、教育股上涨。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跌0.98%,连跌2日。南向资金净卖出2.93亿港元,美团-W、香港交易所、中国移动分别遭净卖出8.9亿港元、2.95亿港元、2.17亿港元;中国海洋石油、华润置地、李宁分别获净买入5.09亿港元、1.77亿港元、1.28亿港元。

  3.创业板注册制已落地实施两周年。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首批18家企业敲响了上市的钟声。截至2022年8月23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175家,总市值突破12万亿元,累计IPO融资近7665亿元,再融资近9546亿元,汇聚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合计市值占比高达73%。创业板已成为创新企业聚集地。

  4.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存续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2174只,存续规模20574.35亿元;7月共备案确认149只,新增备案规模合计1398.14亿元。

  5.自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挂牌上市起,截至8月22日,中证1000指数一个月累计涨幅达3.6%,领跑同期主流宽基指数。近日,多位公募基金量化管理人表示,中证1000的成分股具有数量多、市值小、行业及风格分布分散、机构覆盖率偏低等特点,适合作为量化投资的标的。

  6.行业消失许久的量化大佬“韩嘉睿”终于浮出水面。去年下半年开始,圈内一直流传“量化大佬韩嘉睿回归A股”这样的传言。直到近期,“三亚知行通达”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新产品。与此同时,基金产品具体信息从渠道流出。行业之所以关注韩嘉睿,除了他强悍的学术背景,还因为韩嘉睿在中国市场有过“引人注目”的业绩记录。他任职Citadel期间,曾替Citadel掌舵其中国投资,替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据基金业协会的登记信息显示, 三亚知行通达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1年1月,登记于当年6月。注册地址为海南三亚海棠区亚太金融小镇,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250万元。机构类型是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人,拥有全职员工9人,9人全部拥有基金从业资格。

  7.百亿私募注重人才的留存,董承非在今年2月14日将基金从业资格迁移至睿郡资产,5月份开启新品募集,公司在8月1日进行了投资人股权变更。不仅公司注册资本由1200万元增加至1500万元,董承非也是出现在股东之列,持股比例为20%,与缪钧伟持平。此外,杜昌勇持股比例由此前的35%降至28%,王晓明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30%降至24%。另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8月12日,百亿私募数量为109家,较此前高位出现小幅回落。

  二、基金重仓股

  信达澳亚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冯明远二季度重仓铭普光磁,其旗下两只基金分别持有98.25万股和32.96万股。南方基金名将史博则出现在五矿稀土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之中,持股数量为271.37万股。杨梦管理的“博道成长智航股票”持有圣阳股份152.79万股,为第七大流动股东。

  万亿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半年报显示,二季度盈利明显改善。报告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156.32%;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42.93亿元,同比增158.12%,环比增长32%;净利润66.75亿元,同比增163.91%,环比增347%。宁德时代同时宣布,将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528元。宁德时代还宣布,新发布的麒麟电池将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8月26日-8月28日)正式官宣落地车型。

  目前累计已有约21家证券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总体表现不佳。21家上市券商中有18家净利同比下滑,部分券商甚至出现亏损,仅东方财富和方正证券、平安证券保持净利同比增长。

  8月23日晚间,锂盐新龙头天华超净和石灰石开采商四川金顶发布公告回应限电影响。近期,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发声。整体看,限电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影响程度不一,但整体在可控范围。

  京东二季度净收入2676亿元,同比增5.4%;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450%;调整后净利润为65亿元,同比增41%。截至6月末,年度活跃用户同比增长9.2%至5.808亿,核心零售业务年度活跃用户数环比净增超过1000万。7月京东PLUS会员突破3000万,较去年底新增500万。

  小鹏汽车二季度总营收74.36亿元,同比增97.7%;净亏损27亿元,同比扩大126.1%。小鹏汽车预期第三季度交付量为2.9万-3.1万辆,收入68亿-72亿元。小鹏汽车方面表示,四川限电影响不大,已提前与供应链企业沟通;P7明年将升级改款,相信会吸引更多顾客;预计G9月交付量会超过P7。另外,明年上半年会推出一款B级车,将会与Model Y形成竞争。

  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招商银行行长王良于22日增持3万股招商银行A股股份,涉资100.65万元,此次增持后,王良最新持股数量为30万股。这是王良年内第二次出手增持,此前他于5月26日增持2万股招行股份。

  通威股份董事长谢毅表示,当前HJT电池暂不具备明显优势,但公司长期看好HJT电池技术的发展潜力,并持续围绕HJT电池的降本增效进行系列攻关,目前公司HJT电池最高研发效率已达到25.67%,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格力电器已于近日停止对河北经销商供货。接下来格力会重新组建河北的经销渠道,格力珠海总部派出50人的营销团队来河北,绕开原格力河北总经销,与当地代理商接触。

  三、基金预警

  中信证券理财产品违约!上市公司富安娜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3月19日购买1.2亿元、期限12个月的“中信证券富安FOF定制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日为今年3月19日。截至公告日,公司共计收到产品本金1350万元,剩余产品本金约1.07亿元及投资收益到期未兑付。基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故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

  四、基金人事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换频繁。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年内公募基金业共有206位高管变更,涉及超80家基金公司。其中,年内副总经理变动人数最多,为82人。董事长和总经理变动人数分别为44人、43人。就高管变动背后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基金高管任务重,业绩压力大,又普遍存在权责不统一、收入不公平、价值理念难融合、派系内卷消耗等情况。同时,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猛,基金机构数量爆增,市场人才缺口较大,优质基金高管人才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基金人事

  五、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