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基金,跌得最狠,却最吸金!

  过去一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各主要指数收跌。其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周跌幅分别为0.67%、2.42%、3.44%,科创50跌幅最大为5.63%。具体到行业方面,半导体指数等跌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从ETF资金流向看,越跌越买的现象突出,上周跌幅最大的半导体ETF反而最为吸金,份额增量最大,并迭创历史新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全球疫情、通货膨胀加剧,及全球经济下行,消费者消费欲望普遍降低,多种因素相加,半导体芯片市场已处于下行的行业周期,不过,从半导体结构性景气度仍然存在。有基金经理认为,芯片板块真正的独立行情需要消费电子出现实质性的拐点,这个时间点渐行渐近。

  半导体芯片ETF持续吸金

  部分基金份额创历史新高

  截至8月26日当周,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累计周跌幅达到7.17%,领跌各行业板块。不过,半导体芯片主题ETF的份额增量却领先各股票ETF,仅上周合计接近20亿份。实际上,4月27日半导体芯片板块也跟随市场反弹,8月11日达到反弹高点后迎来持续调整,累计跌幅超10%。截至目前,板块年内累计跌幅仍达30%左右。虽然板块年内表现整体欠佳,仍有资金持续涌入,导致多只主题ETF年内份额激增,部分已创历史新高。

  据Wind统计显示,上周基金份额增加1亿份以上的行业主题ETF有17只,半导体芯片主题ETF占了4只。

  具体来看,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单周份额增加12.50亿份,至141.49亿份,增量居各股票ETF之首,最新份额也迭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该ETF便持续有资金青睐,年内份额增加64.68亿份,份额变动率为84.21%,其中,7月以来累计份额增加33.30亿份,8月以来增加16.46亿份;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单周份额增加3.51亿份,至156.25亿份,7月21日该ETF创出167.12亿份的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该ETF份额增加48.54亿份,份额变动率为45.07%,7月以来累计增加份额5亿份,8月以来减少8.57亿份。

  此外,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上周基金份额增量均超1亿份,年内份额分别增加36.14亿份、13.89亿份,至115.36亿份、21.28亿份。值得一提的是,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份额刚于8月25日创出历史新高,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份额则于7月21日创历史新高。

  这类基金,跌得最狠,却最吸金!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近期份额迭创新高的不止上述半导体芯片ETF,还有不少股票ETF。比如,华宝中证医疗ETF,该ETF上周份额增加7.92亿份,至307.69亿份;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上周份额增加6.72亿份,至273.37亿份;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上周份额增加3.04亿份,至224.93亿份;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上周份额增加2.28亿份,至124.46亿份。

  芯片半导体结构性景气度仍存在

  独立行情需要消费电子真正的拐点

  在业内人人士看来,随着全球疫情、通货膨胀加剧,及全球经济下行,消费者消费欲望普遍降低,多种因素相加下来,半导体芯片市场已处于下行的行业周期,行业整体供需逐渐平衡,芯片市场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了供应过剩,部分环节进入去库存阶段。不过,从半导体结构性景气度仍然存在。有基金经理认为,芯片板块真正的独立行情需要消费电子出现实质性的拐点,这个时间点渐行渐近。

  德邦半导体产业基金经理吴昊表示,从全球半导体的基本面来看,整体半导体产业处于从去年的超级经济周期中逐步回落,逐步寻底,等待边际改善的过程中。但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结构性景气度仍然存在。从需求侧来看,消费电子低迷,仍处于下行周期;工业类芯片仍然保持较高景气,而汽车芯片景气度持续高涨。回到我国半导体的基本面来看,我国与全球周期并不是完全同步的,这里面的核心影响变量就是国产替代。国内以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为重要代表,呈现高景气度,致使国内半导体的呈现结构性的成长属性。下半年结构性机会将继续聚焦在高景气度的细分林故意,比如以设备材料、汽车电子、新能源相关芯片为主要的投资方向。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表示,二季度因为疫情的影响,芯片行业最大的下游应用消费电子面临较大压力。进入6月份跌幅有所收窄,但依然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正常水平。虽然某些品类在电动车、新能源等下游拉动下有结构性的机会,但相比整个行业的疲软杯水车薪。

  “在宏观环境相对友好的情况下,芯片板块真正的独立行情需要消费电子出现实质性的拐点,而这个时间点渐行渐近,但仍需观察,目前股价处于底部区间。另外,芯片设备材料板块景气度持续高企,中报同比预期接近翻倍增长,而板块却在情绪的影响下持续向下,基本面和股价出现了明显的背离。短期看,行业供给和需求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中长期看,由科技创新带来的行业景气度不会轻易改变。”

  蔡嵩松表示,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最大的机会在国产替代,今年就是国产替代的元年。在这种时候,我们不应该被当前市场的下跌所影响,不应该对产业的发展视而不见。

  嘉实半导体增强基金经理刘斌表示,半导体产业经历了近一年的回调后,今年一季度末估值回落到历史低位。二季度受国产替代、政策扶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等多重利好的影响,半导体板块开始触底反弹。从长期的视角看,我国半导体产业链面临国际关系变动下的挑战和机遇,国家、产业、资本、市场协同发力下半导体设备、材料板块的长期机遇持续释放,关键终端如新能源车、智能驾驶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功率半导体、车用IC等领域有望迎来量价起升的时代机遇。从中期的视角看,2021年全球缺芯的超级大周期伴随着产能释放、下游需求放缓等会出现边际缓解,消费类相关的芯片开始降价消化库存,需要等待下游需求回升。最看好如下供不应求的细分方向:1)各大晶圆厂扩大产能,半导体材料龙头公司国产化率提升,半导体材料板块22年下半年迎来拐点,未来3-5年业绩将持续稳定增长。2)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大趋势下,带来汽车单车芯片量价齐升。功率半导体用量显著增加,带来IGBT和碳化硅产业链的投资机会。3)模拟芯片市场空间大、产品料号多、应用领域广,国产厂商通过产品扩张、从低端到中端再到高端,不断进行国产替代,实现持续增长。

  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基金经理郑巍山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半导体行业整体的景气度开始出现分化。根据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在 6 月 8 日股东会上公开发表的观点,半导体下游智能手机、PC 等需求可能放缓,但是车用、高性能计算需求稳定,超出其供应能力。“我们认为台积电的观点进一步表明当前半导体器件终端需求分化已经开始,过去两年的全面芯片荒将转向结构性紧缺,汽车、高性能计算、新能源领域全球景气度将保持在高位。今年行业景气度将会分化,中长期来看,短期的行业景气度波动或者分化,并没有改变国产半导体长期向好的趋势。国产化趋势也并没有改变。”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