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3.78%

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3.78%

  金融界基金08月29日讯 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代码519183)08月26日净值下跌3.78%,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2.7887元,累计净值为3.4787元。

  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91.61%,今年以来收益11.04%,近一月收益13.05%,近一年收益3.97%,近三年收益94.47%。

  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3次,累计分红金额0.35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叶勇,自2018年08月2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01.31%。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兖矿能源(持仓比例8.87%)、中远海能(持仓比例8.71%)、陕西煤业(持仓比例7.69%)、晋控煤业(持仓比例7.42%)、中煤能源(持仓比例7.24%)、招商南油(持仓比例6.94%)、山西焦煤(持仓比例6.88%)、中国海油(持仓比例6.37%)、银泰黄金(持仓比例4.33%)、长江电力(持仓比例4.12%)。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2年二季度以来,市场4月份在全球滞涨和美联储加息周期、上海疫情、对国内经济的悲观预期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下,发生恐慌性杀跌。4月底以后,市场在政策边际向好的影响下,开始了估值修复的行情,新能源板块引领反弹。

  报告期内,基金组合以上游能源资源行业股票为配置主线,持仓以煤炭、石油、油运为主导。

  支撑基金经理二季度配置的核心逻辑在于:随着长达十年的上游资源行业的产能出清,在“双碳”新背景下,判断上游资源尤其是能源资源行业将进入一个供给硬约束的新周期,上游资源部门将长期处于供给硬约束的环境,未来十年,我们可能会在一个传统资源和原材料持续紧平衡的状态下走向碳达峰。尤其是能源资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中长期供给约束的瓶颈更加突出。

  更进一步的看全球大宗商品的总体趋势,不仅中国,全球矿业资本开支在过去十年都呈现不断缩减的态势,2020年下半年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重要拐点,因为经过十年的产能出清,大宗商品长期供需关系开始发生逆转,供给缺口再度出现,大宗商品进入了新一轮再平衡周期。回顾2011年至2020年这十年,是传统周期行业持续去产能的下行周期,上游资源品行业资本开支从顶部开始持续缩减,而经过漫长的出清,这一过程到2020年基本见底,开始进入上行周期。

  但是,由于全球环保化、清洁能源化和ESG的进程,化石能源的新一轮资本开支困难重重,导致这一再平衡周期将持续较长时间。

  因此,这一轮上游资源品的涨价,很大程度是由于供给缺乏弹性导致,并非短期内可以缓解,货币政策调控的作用有限。以煤炭为例,全球在过去十年对于煤炭的矿业资本开支持续缩减,导致煤炭有效产能增长缓慢,而煤炭消费需求稳步增长,2020年开始煤炭供需格局出现从供大于求到供不应求的转变,全球煤炭供需开始进入供不应求的上行周期。在新能源短期之内无法替代传统的背景下,这一紧张形势的再度缓解或者逆转,有赖于煤炭资本开支再度增长和持续一定的时间周期、而且新能源能够提供稳定的增量电源供应才能化解。但是,目前看不到这样的趋势,从目前阶段乃至未来较长时间来看,现有能源基础设施尚无法消纳大规模新能源上网带来的负荷冲击,对煤炭的需求仍将具备很强的刚性。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终点将是“杀死需求”,这是我们判断从滞涨演化到衰退的重要指标。然而,一方面,从目前上中下游的利润分配来看,目前这一过程并未终结,能源大宗商品将继续延续价格高位;另一方面,从相应资源股和中下游制造业的估值情况来看,以中下游产业为主导成长股板块的估值,并未完全消化未来利润率不断压缩的预期,也没有消化大宗商品最终上涨到“杀死需求”的衰退预期,业绩和估值双杀过程尚未结束。而对于资源股而言,当前的估值也没有包含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较长时间上涨、上游在产业链中利润占比继续提高的预期,也没有反映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较长时间维持高位,从而导致资源股的ROE在较长时间处于高位的预期。当前的PB依然处于历史相对较低分位,而且尚未计入矿业权资产重估的因素,如果计入,现有净资产数据是明显低估的。

  通胀的解决途径:一是大规模扩充化石能源资源品中长期供给,但是从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地缘政治格局、资源生产商意愿上来看,缺乏可能性;二是杀死需求,通过杀死需求来抑制对上游能源资源品的最终需求,但是杀死需求的同时也会抑制供给产出,资源品价格可能仍然在高位震荡,经济处于滞涨状态。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毫无疑问已经将稳增长作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当然,稳增长相关投资的执行需要一个时间周期,尤其是疫情的较大冲击下,判断2022年下半年开始,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加码发力稳增长。

  对下一步策略整体方向,基金经理偏好上游资源品和稳增长相关传统经济标的。因此,本基金2022年三季度投资主线拟以煤炭、油气、油运行业为主。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份额净值为2.5599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9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29%。(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519183)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