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95%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95%

  金融界基金08月29日讯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代码012148)08月26日净值上涨1.95%,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4254元,累计净值为1.4254元。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基金成立以来收益42.54%,今年以来收益-4.37%,近一月收益-4.48%,近一年收益-10.96%。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施成,自2021年06月0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42.54%。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天齐锂业(持仓比例10.25%)、永兴材料(持仓比例9.84%)、江特电机(持仓比例9.71%)、融捷股份(持仓比例9.55%)、科达制造(持仓比例8.75%)、中矿资源(持仓比例5.05%)、西藏矿业(持仓比例4.43%)、盐湖股份(持仓比例4.21%)、西藏珠峰(持仓比例4.16%)、华友钴业(持仓比例4.13%)。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2年二季度,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市场正在逐步走出奥密克戎的影响,需求在6月份开始恢复。我们预期三季度经济进入加速的上行阶段,尤其是成长行业的增长将会十分迅猛,并判断国内的供需双强。而海外尤其是欧洲,陷入俄乌战争的泥潭,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难以脱身。新变种的新冠病毒在海外开始新一轮的传播,也将对他们的经济造成影响,因此我们可以预期海外的供给和需求都趋弱。国内供需双强,海外供需双弱,我们整个下半年的基本思路,由此展开。

  在上个季度我们提到,传统能源在未来的较长时间内,可能都没有较大量的供给,因此全球经济增速的天花板被能源供应总量所束缚。考虑到二季度,国内经济受到阶段性冲击,而海外下半年存在衰退的可能,全年总量角度来看,能源约束的程度在一定时间内有所放松。在中国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将提速。因此,我们主要看好来自于国内需求占比较大的行业。

  供给上,我们认为海外因为战争、疫情、能源等原因导致的供给失速,将使得来自于海外的供给会低于预期。那么供应主要来自于海外的环节,其国内的供应商很有可能受益。供需关系很可能好于上半年。

  回到投资上来,我们最看好需求增量来自于国内,供给大部分由海外提供的环节。如果其处于成长行业,由于需求本身的快速增长,其逻辑很可能继续强化。而盈利在持续向上游转移,中下游其他环节的盈利在被压缩的状态在下半年仍然会继续。由于资源品的瓶颈,最快也要到2023年底才能够缓解,所以只要需求向好,上游会赚取绝大部分产业链利润,这是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从4月下旬开始,中下游的子行业和公司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并在6月涨幅超过了上游。我们认为从行业传导顺序和美林时钟可以解释这一现象。从美林时钟来看,经济周期从衰退——复苏——过热——滞涨,复苏阶段制造业更好,过热阶段资源品优势更大;从行业传导来看,下游订单上升——中游排产提高——上游资源短缺。只要是上游资源品供给有限,下游需求旺盛,那么这个演绎就是一个时间问题,最终行业轮动要回到上游。在目前经历了新能源中下游股价的大幅上涨,我们认为从流动性到行业基本面都支撑上游迎来行情。

  从行业来看,投向仍然集中于光伏、锂电、半导体等具备快速增长动能的行业。目前来看,市场对于新技术方向的设备改进和资本开支更有热情。这是我们未来会重点关注的方向。

  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依然看好电动汽车的销量较快增长,目前需求方面怀疑的人已经逐渐减少,但对于供给端资源品价格的进一步上行仍有争议。我们认为由于国家刺激汽车消费,一二线城市出台了不少地补来推动,这些城市地补的规模明显缓解了上游资源涨价带来的压力,使得中国车企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去采购更多的碳酸锂(这也会进一步推动锂价的上行)。因此我们认为,三季度发生新一轮涨价是大概率事件。

  新能源发电行业,目前行业的增长仍然受制于硅料产能的释放。我们仍然预期在三、四季度,硅料的供需矛盾会逐步缓解。目前情况下,我们观察到产业链部分环节的盈利能力兑现存在问题,因此并不倾向于硅料降价后,制造业环节的盈利将会上升。我们依然判断新能源发电的最大受益者可能会是储能行业,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布局。

  TMT行业,看好智能汽车。下半年我们预计,电动汽车行业仍然会受到锂资源的制约,一方面放量存在天花板,另一方面盈利会有压力。但从技术进步角度来看,由于dmi和增程式产品的进步,其在高油价和高锂价情况下充分受益,在今年二季度也出现了较大级别的行情。因此未来汽车行业,我们更关注产品的创新。并且由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不存在类似苹果给供应商留出丰厚利润的公司,我们认为整车环节是好于零部件的。

  二季度是行情的开始,对于我们目前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我们期待三季度的到来,也期待三季度会有好的成绩。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止本报告期末,本基金A级份额净值为1.5131元,C级份额净值为1.5068元。本报告期A级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0.82%,C级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0.7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40%。(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012148)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