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金牛奖揭晓 富国基金蝉联3届“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

   8月29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基金业发展论坛暨第19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上海揭幕。富国基金凭借杰出的投资管理能力,再度荣膺"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大奖,这是富国基金连续三年、累计第十次摘得含金量极重的“金牛基金管理公司”桂冠。同时,富国基金旗下主动权益和量化产品揽获五项金牛基金奖。其中,富国高端制造行业荣获“三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富国价值优势获得“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富国美丽中国、富国新动力荣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

  十度加冕“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为持有人创造长期价值

  富国基金成立23年以来,始终坚守“为持有人创造价值”初心,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屡获行业权威大奖。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富国基金及旗下产品累计62次获得金牛奖,其中10次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累计43次获得金基金奖,其中8次获得TOP公司奖;累计58次获得明星基金奖,其中7次获得明星基金公司奖。

  得到权威评奖机构的认可,离不开富国基金中长期优秀的业绩。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富国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近两年、近三年、近十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9.20%、172.98%、 431.18%,中长期业绩在11家权益大型基金公司中均排名居前。富国基金中长期业绩表现亮眼,主要得益于三大方面的指引,正确投资理念的指导、平台赋能,再叠加长期主义理念,使富国基金旗下产品能够穿越牛熊变迁,向投资者提交满意的答卷。

  研究创造价值,过硬的投研实力是获取长期业绩的根本。自成立以来,富国基金始终重视核心投研能力提升,逐步形成了指导投研的“十六字”方针——深入研究、自下而上、尊重个性、长期回报,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围绕打造核心竞争力来经营公司,而不是以短期利益为导向,这为富国基金长期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基金业金牛奖是公募基金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权威奖项。近年来,金牛奖的评选践行基金评价的长期性原则,基金评奖主要考察三年及以上期限的业绩,评选主要是基于基金历史长期绩效表现进行评奖,综合考虑了基金的收益风险指标、选股能力稳定性、超额收益稳定性等方面,比起单纯依靠业绩排名评价基金,对投资者更具参考价值。

  权益量化团队获得5座金牛奖 老将新锐群星荟萃

  基金产品能够入选金牛基金奖,长期业绩优秀、具备较高风险收益比、基金经理选股能力强、超额收益稳定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本次富国基金旗下获得金牛奖的五只基金,不仅中长期业绩优秀,其掌舵的基金经理均是资深投研老将,证券从业经验在10-22年之间,平均证券从业经历超过13年,基金投资经验在3-16年,平均基金投资经验6年。在主动投资方面,金牛基金奖得主既有富国投研“教练级”资深老将毕天宇,也包括张啸伟、孙彬、于洋在内的中生代基金经理。量化投资方面,获得指数型金牛基金奖的产品由资深量化投资大咖徐幼华携手实力干将方旻共同管理,两位均具备超7年的基金投资经验。老将新锐齐揽金牛奖,富国基金在投研人才培育上,可谓是群星闪耀。

  从具体获奖基金来看,“三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得主富国高端制造行业,基金经理毕天宇,是业内极少数的在同一家公司任职年限超过16年的基金经理。作为一名长跑健将,毕天宇在投资中秉承“淡化择时、行业均衡、精选个股、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持仓风格偏成长,注重精选个股,赚企业价值成长的钱。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富国高端制造行业A近3年收益率为243.3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5.97%,超额收益为187.35%。

  孙彬管理的富国价值优势在本次评奖中获得“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据了解,孙彬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超3年基金管理经验,在投资中形成了“专注于基本面精选”的主动管理指数增强策略,善于通过均衡布局,在贝塔基础上做阿尔法,其产品超额回报显著。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富国价值优势近3年收益率为306.2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9.54%,超额收益达256.70%。

  富国美丽中国荣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基金经理张啸伟,具有13年证券从业经历,7年基金管理经验,有着“多维度选股能手”之称,投资风格以稳健著称,构建了“双维多因子” 策略,双维分散行业和个股,选股时综合考虑景气度、估值和质量因子,其管理的产品具有稳健低波、长期可持续的回报特点。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富国美国中国A近5年收益率为217.7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2.35%,超额收益为185.44%。

  此外,富国新动力在本次评选中一同斩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基金经理于洋具有11年证券从业经历,3年基金管理经验。于洋认为,做投资,真正的超额收益来自对公司的理解,正是这种前瞻性的布局,使其掌舵基金长期业绩表现优秀。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富国新动力A近5年收益率为285.9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2.51%,超额收益率为263.48%。

  在量化投资领域,富国基金同样摘得金牛大奖,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获得“三年期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奖,基金经理分别是徐幼华、方旻,两位基金经理均具有10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在量化指数增强领域有着极深的造诣。自2018年5月31日起,徐幼华、方旻开始共同管理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至今,实现了远超标的指数的收益,增强效果十分显著。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近3年收益率为152.3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6.35%,超额收益达75.97%。

  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激增,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立足当下,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规划指引下,富国基金将秉承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理念,继续提升核心能力、重视人才培育、锻造投研平台,以奋进的姿态,迎接资管行业机遇与挑战。

关键词阅读:富国基金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