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发起式A净值上涨2.35% 请保持关注

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发起式A净值上涨2.35%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8月30日讯 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发起式A,代码013816)公布最新净值,上涨2.35%。本基金单位净值为0.9873元,累计净值为0.9873元。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本基金规模为4.56亿元,上期规模为18.26亿元,减少75.04%。

  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21-10-26,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光伏产业指数*95.00% + 银行活期存款*5.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27%,今年以来收益9.77%,近一月收益3.92%,近一年收益--,近三年收益--。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1116),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919/1412)。

  (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赖中立,自2021年10月2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54%。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隆基绿能(持仓比例9.65% )、通威股份(持仓比例9.32% )、TCL中环(持仓比例7.88% )、迈为股份(持仓比例7.75% )、阳光电源(持仓比例6.68% )、特变电工(持仓比例6.19% )、晶澳科技(持仓比例3.98% )、锦浪科技(持仓比例3.90% )、天合光能(持仓比例3.72% )、固德威(持仓比例3.71%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2.78%,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阳光电源(持仓比例9.24% )、隆基股份(持仓比例9.10% )、通威股份(持仓比例8.14% )、迈为股份(持仓比例6.96% )、中环股份(持仓比例6.57% )、特变电工(持仓比例5.33% )、固德威(持仓比例4.45% )、福斯特(持仓比例3.84% )、先导智能(持仓比例3.59% )、正泰电器(持仓比例3.41%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0.63%,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本报告期内,政策方面稳增长仍处于重要位置。央行二季度例会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内外部环境趋于稳定,前期风险因素得到逐步释放。市场进入了估值修复的行情。资金持续流入,投资者情绪偏暖,风险偏好逐步恢复。从行业主题层面来看,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新能源板块估值修复的力度也较大。后续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基建、消费等板块预计也将有所表现。

  本报告期内光伏产业指数经历了先重度下挫,再急速攀升的过程。4月初,上海疫情造成市场对整个产业链供给的担忧。同时今年以来旺盛的海外需求,由于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上海港的运力急速下降而受影响,导致了市场对光伏产业今年业绩的极度担忧,整个板块在4月份经历了较大程度的下跌。从影响光伏产业走势的一致性原因出发,4月底之后整个产业的迅速反弹也要归结于上海疫情缓解与前期超跌反弹,同时旺盛的海外需求,使得以往市场担忧的硅料价格维持高位影响需求被证伪。市场也关注到当前光伏需求是分层的,能接受高价的海外、分布式需求很旺,硅料价格已经不再是当前市场的主要关注点。整个产业链条也从过去一年市场担忧需求转为现在担忧供给,我们认为后面对光伏的逻辑框架可能要从分析需求变为更重视供给,至少在现在的硅料价格下供给可能是影响股价表现的更重要的因素。

  回顾2020年疫情时整个板块的下跌,主要还是担心需求,和今年的担忧并不完全一致。所以2020年疫情过后是需求迅速恢复,带来的结果是全行业的Beta上涨行情。而今年疫情过后,需求不会有太大变化,反而由于全球能源价格暴涨,带来了全行业需求的扩张,整个行业的逻辑是供给决定需求。与此相对,市场心理变化的是对供给担忧的预期(不论是生产端、航运端)等。如果是供给修复的话,相对于需求修复的单一性(发电),供给是多样性的(硅料、硅片、电池、辅材、设备等),恢复的节奏是不一致的,企业一定会有基本面趋势的差别,这种差别叠加上原来产业链扩产周期不一致的差别,今年行业内部股票走势分化会加剧。

  考虑到光伏产业在供给扩张过程中各子板块周期、强度均不一致,我们将更加重视行业内的Alpha,而非行业板块的整体Beta行情。在光伏各子行业配置上,我们重点看好以下几个板块:1、分布式、海外相关的逆变器、储能相关标的,这部分企业对应的将是价格接受度最高的市场,在当前硅料价格下需求能超预期;2、设备商。当前行业继续扩产+新电池技术+国外产能扩张,设备商最近一两年都是处于甜蜜期;3、一体化组件。当前大企业都在布局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的一体化,可能是其中某几个环节,但趋势就是以后只做单一环节的企业很难出业绩,或者赚钱波动性变大。一体化更需要企业的积累、品牌认同度等软性的东西,看好原有的中后端龙头成长为一体化龙头。4、耗材。与今年扩张的供给生产相关,耗材今年业绩应该处于较强趋势。

  本基金在本报告期基本延续上述投资思路,加大了对看好板块的配置。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发起式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4.0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92%。本报告期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发起式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9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92%。

  我要购买: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发起式A(013816)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