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资新能源,这些基金业绩排名也能靠前!如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易方达供给改革、招商稳健平衡等

  不押注新能源赛道,业绩依旧可以排在前列的基金产品有哪些?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震荡,赚钱效应不佳,结构性行情极致演绎,新能源板块却依旧炙手可热,吸引大量资金涌入,专注于新能源的基金经理也逐渐增多。有不少基金经理尝试适应市场的风格转换而转投新能源,也有很多基金经理在坚守能力圈。一些基金经理不押注新能源赛道,管理的基金产品也能获得优异表现。

  不买新能源,基金净值也能

  坚守or转向

  从基金二季报重仓股来看,越来越多基金产品在年初A股回调时加仓新能源。今年以来,在基金净值大幅回撤的压力下,一些基金经理选择走出舒适圈,尝试新领域,其中不乏一些从未涉及新能源赛道的老将,首次将新能源赛道股纳入重仓股中。

  如管理规模超20亿元的一位基金经理,去年底和今年一季度非常看好价值股,配置了大量低估值板块,不过基金净值回报大幅跑输同类型基金,亏损较大,今年二季报则将十大重仓股全部换了个遍,除第一大重仓股变成新能源外,另有3只锂电股首次进入十大重仓股。对于基金经理在组合投资上的大转向,比较少见,足以见得基金经理的无奈。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凡是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普遍业绩都不错,这当中不少基金经理其实有盲从和跟风的嫌疑,说直白点,就是"抄作业",作业抄对了,今年跟着赛道一起赚钱,作业抄错了,那就只有躺平,等着风格切回来。

  不过也有很多基金经理在坚守,不跟从,不盲从。如一位基金老将在反思重仓的白酒和医药表现不佳后,仍表示将继续坚守。

  不投资新能源,业绩排名也能靠前

  新能源赛道持续火爆,被市场高度关注,风头之盛盖过了其他板块。实际上,今年板块涨幅最高的是煤炭板块,中信煤炭指数年初至今涨幅45.15%,一骑绝尘,远远超过涨幅排名第二农林牧渔指数的4.69%。

  指数型股票基金中,涨幅居前的也是煤炭指数基金,如国泰中证煤炭、富国中证煤炭年内净值回报均超40%,超过光伏、电池、半导体等热门赛道指数型基金。

  除了被动基金,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显示,年内净值正回报且股票市值占比超50%的主动权益基金中,有半数基金产品重仓股中没有投资新能源。

  如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和万家精选混合A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幅度分别达到65.02%、59.01%和51%,在业绩排行榜上遥遥领先。从上述3只基金的重仓股不难看出,黄海一直在积极挖掘被低估的价值蓝筹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幅加仓煤炭股,重仓股平均市盈率长期位于10倍以下。

  从今年业绩涨幅榜中不难发现,年内净值回报超20%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万家颐和、易方达供给改革和招商稳健平衡,十大重仓股中多数为煤炭股。

  除了重仓煤炭股带来的高回报外,一些重仓农业养殖、黄金等板块的基金产品表现也不错,如财通新视野、财通多策略福鑫、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A等重仓农业养殖板块,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华泰柏瑞富利等重仓黄金板块,年内均实现正回报。

  还有一些选股能力优秀且重仓股更换频繁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表现也很优异。如金元顺安元启、国金量化多因子、招商量化精选等持股较为分散,其中金元顺安元启年内回报30.99%,其持仓极度分散,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不超过10%,年内最大回撤仅13.19%。

  持股较为集中且重仓股更换频繁的有中庚价值领航、大成产业趋势等。成立于2021年2月的大成产业趋势净值至今累计上涨49.54%,8月23日净值创下历史新高,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韩创年初曾表示,展望全年,他不会特别重配某个行业或者某个细分领域。此外,韩创的大成新锐产业不持有新能源赛道股,同样拿下了2021年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度冠军。

  基金管理本质应该是寻求最好的公司和行业

  市场风格变幻莫测,在A股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风格极致的当下,对于基金持有人而言,从1万只基金中,挑选适合自己、能持续盈利的基金并不容易。

  一位FOF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基金产品按投资风格大致可以分为价值型、成长型和平衡型,如何评价哪种类型好?一方面要看市场风格,另一方面还是要研究基金经理的投资框架,不能单纯地评价好和差。

  一位擅长行业轮动的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合格的基金经理应该是每年超越市场和基准,不能说风格在这边的时候,你特别牛,风格不在你这边,业绩就垫底,那也不行。基金管理本质应该是寻求最好的公司和行业,资本市场有很多新鲜事物出现,基金经理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来扩大自己的能力边界,以谦卑的态度敬畏资本市场。

  比如擅长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在过去这几年如果没有投资新能源,实际上是不合格的,因为他没有看到产业趋势。

  对于价值型基金,如果它常年持有金融、地产和煤炭等低估值板块,重仓股几乎无变动,前几年业绩表现一般,今年业绩表现突出,也不能说明基金经理优秀。如以低估值著称的价值型基金,今年业绩走势分化严重,一些提前在去年就将仓位调整至煤炭板块的基金产品今年业绩表现突出,而重仓股长期维持不变的基金产品业绩表现不佳。

关键词阅读:基金业绩排名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