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3200争夺战!外资抢筹新能源,易方达、富国、华夏等5家券商系头部公募上半年净利润均突破10亿元

  一、交易提示

  1.8月,上证指数累计跌1.57%,深证成指跌3.68%,创业板指跌3.75%。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依旧低开低走,市场依旧弱,主要就是赛道股带头跌,沪指险守3200点。两市合计成交10024亿元。盘面上,大金融、食品、白酒板块以及CRO、卫星通信概念强势,汽车、光伏、储能、旧能源弱势。北向资金尾盘再度抢筹,全天净买入79亿元,8月累计加仓127亿元。新能源板块重挫,外资逆市进场抢筹,宁德时代净买入8.07亿元,隆基绿能、天齐锂业、盐湖股份净买入超3亿元,亿纬锂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净买入超2亿元,派能科技、比亚迪净买入超1亿元;此外,部分白酒、家电龙头受到外资青睐,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五粮液分别获净买入7.89亿元、6.86亿元、3.34亿元。净卖出方面,招商银行、美的集团净卖出超4亿元,赣锋锂业、伊利股份净卖出逾2亿元,中国中免、山西汾酒、中远海控净卖出逾1亿元。

  2.港股成交1365.54亿港元,刷新2个月新高。盘面上,科技、消费、医药板块走强,汽车、能源股跌幅居前,地产股分化,旭辉控股集团复牌跌近15%。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95%。南向资金净买入3.92亿港元,美团-W、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分别获净买入5.81亿港元、3.35亿港元、1.06亿港元;碧桂园、微创医疗、中国电信分别遭净卖出1.22亿港元、0.83亿港元、0.82亿港元。

  机构解读: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调整,主要是由于巴菲特减持的消息再度导致比亚迪大跌,叠加光伏逆变器的负面消息,新能源赛道再度集体下挫,进一步影响了市场情绪。展望后市,金九银十旺季将至,地产、消费、基建均有看点,有望迎来类似于今年6月经济的环比改善,海外经济下滑放缓,外需压力目前不大,也提供了经济边际改善的契机。

  3.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8月31日晚间发布最新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截至2022年7月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为27.06万亿元,环比上月规模维持升势,再次创新高;基金份额从23.86万亿份增长至24.44万亿份,增量为5786.05亿份。分产品类型看,在7月份A股市场震荡调整中,固收类基金受资金追捧,其中货币型基金规模增加近5000亿元,债基增长超过1000亿元;而权益类基金受股市下挫影响,规模缩水2656.62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缩水近2000亿元。

  4.8月31日,北京保障房、深圳人才安居和厦门安居集团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交易。上市首日,三只新的公募REITs全部触及30%的涨停限制,显示出投资机构极大的买入热情。机构表示,作为创新性的投融资品种,住房保障类的公募REITs底层资产质量高,收益率预期也比较好,能够较好实现投资收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5.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等系列指数成分股进行调整,富时中国A50指数将纳入亿纬锂能、中国石油、陕西煤业,删除海螺水泥、中国太保、片仔癀。变更将于9月16日盘后生效。

  二、聚焦基金半年报

  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成绩单出炉!整体来看,全行业共有64家公募基金披露了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合计净利润约194.71亿元。其中,券商系公募的表现最为亮眼,领跑全行业,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等5家券商系头部公募上半年净利润均突破10亿元,中金基金、浙商基金、西部利得基金等券商系中小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翻倍。

  重仓持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合计达5.9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重7.04%,占A股流通总市值比重8.43%,公募基金仍是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爱尔眼科、隆基绿能、TCL中环、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是上半年公募基金净买入金额最多的公司,其中爱尔眼科净买入金额达106.28亿元,其他几家公司均超过79亿元。海康威视、歌尔股份、阳光电源、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是净卖出金额最多的个股,净卖出额都超过55亿元。展望下半年,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或呈震荡恢复趋势,相对更看好电动车整车、部分中游材料细分环节、绿电运营商、储能产业链以及部分风电零部件公司。

  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披露持仓数据显示,7月份,该基金对其前十大重仓股均出手减持,其中,宁德时代、中信证券、隆基绿能、恩捷股份、美的集团、立讯精密、山西汾酒减持幅度在10%以上,贵州茅台被减持9%。与此同时,安联全方位中国股票基金却全面加仓,头号重仓股腾讯控股获增持13%,阿里巴巴获增持26.42%,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增持幅度均超15%,同时美团、京东、网易等也获不同幅度增持。

  三、宏观&产业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406.8亿元,同比增长108.5%,其中7月份免征车购税71.7亿元,同比增长119.1%。

  国家能源集团8月日发电量首次并连续4天突破40亿度,月发电量历史首次达到1200亿度水平,火电燃煤供应量历史性突破5000万吨。

  教育部等三部门实施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旨在为我国储能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培养和储备一批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视野和引领产业快速发展的领军人才,为实现我国储能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上半年新增191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4.4%,提升1.4个百分点。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明显,达9.62亿,上半年增长2805万,占网民整体的91.5%。

  四、基金预警

  传闻但斌旗下有3只产品触及预警线,累计净值均跌破0.8元,浮亏超过20%,或将被强制减仓。据媒体报道称,东方港湾表示,这三只产品规模并不大,即便减仓,预计也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依然看好下半年市场。

  五、基金人事

  盘点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屡见高管变更,Wind显示,截至8月31日,变更人数总计已达221人,涉及近百家基金公司。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具体来看,24家公募基金公司的48位董事长变更,24家基金管理人的45位总经理发生变动,此外,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89人和44人。从公告发布内容来看,高管人事变动的原因,主要有公司业务调整以及个人职业规划两方面因素。

公募基金

  六、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