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丰裕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LOF)净值下跌3.47% 请保持关注

建信丰裕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LOF)净值下跌3.47%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9月01日讯 建信丰裕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LOF)基金08月31日下跌3.68%,现价1.85元,成交0.8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1.7959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3.47%,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77%。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混合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7.79%,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7.81%,近6月本基金净值下跌9.74%,近1年本基金净值下跌20.92%,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1.7959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何珅华,自2021年10月20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6.76%。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仓比例6.99%)、天齐锂业(持仓比例6.76%)、华友钴业(持仓比例5.91%)、容百科技(持仓比例5.28%)、迈为股份(持仓比例4.71%)、隆基绿能(持仓比例4.71%)、明阳智能(持仓比例4.40%)、晶盛机电(持仓比例3.98%)、天华超净(持仓比例3.93%)、亿纬锂能(持仓比例3.60%)。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2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环境面临较大压力。首先,一季度发生的俄乌冲突推升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进而推动全球通胀中枢的明显上移,从而进一步对国内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其次,以房地产销售投资为代表的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性化。而3月以来陆续发生的吉林、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区的局部疫情快速扩散加大了稳增长的难度。此外,美联储已于2022年3月开启实质性加息操作,估计在年内美联储加息节奏很难出现方向性变化。在上述较为困难的经济形势下,5月份之后国务院陆续出台多项重磅政策稳定经济预期,疏通物流体系,刺激生产和消费。5月2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的万人电视电话会议,强力扭转市场预期,给经济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之后包括房地产销售、新能源车销售、社会融资总额等宏观经济数据出现企稳好转的迹象,中国经济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整体来看,全年经济中枢有望形成前低后高的形态。同时,当前的政策力度仍需要进一步加码,稳增长的核心仍然是要稳投资。

  市场方面,受到上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上半年A股指数出现明显调整。开年以来,市场延续了去年年底的弱势状态。春节以后,市场短期企稳。但2月底的俄乌冲突大幅压低了市场的风险偏好,高通胀和地缘政治冲突成为市场最为担心的问题。3月中旬,随着金融委会议和国常会等高层会议的召开,市场止住了急跌态势。之后随着上海等地疫情的大规模复发,市场的反弹动力明显不足,A股继续磨底。从4月底开始,随着宏观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国内剩余流动性不断充裕,A股出现企稳并持续回升至季末,新能源等成长股再次成为市场的反弹先锋。海外方面,俄乌冲突的影响逐渐减弱,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焦点。随着6月份美联储的大幅加息以及美国经济数据开始走弱,通胀与衰退的组合逐渐成为市场的共识,导致美股持续走弱。

  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6.63%、深证成指下跌13.20%、沪深300指数下跌9.22%、中小100指数下跌11.56%、中证500指数下跌12.30%,创业板指下跌15.41%、万得全A下跌9.53%.总体来看市场普跌,中小盘成长股的下跌幅度大于大盘蓝筹。行业方面,受益于全球能源危机的煤炭板块一枝独秀,博弈疫情复苏的社服和交运板块也取得了正收益。其中煤炭行业上涨33.74%、消费者服务上涨8.44%、交通运输上涨3.20%。跌幅较大的板块则主要集中在高风险偏好的TMT以及军工行业,其中电子下跌23.58%、传媒下跌21.80%、计算机下跌20.34%、国防军工下跌19.20%。

  本基金在报告期内按照基金合同要求保持在90%的仓位水平。行业配置方面重点布局新能源、高端制造、能源金属等中长期前景良好的板块中的优质个股。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本基金净值增长率-6.11%,波动率2.4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4.24%,波动率0.73%。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2年下半年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投资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增长放缓至0.4%,上半年GDP增长放缓至2.5%。事实上,自5月份以来,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逐步企稳,主要经济指标已出现边际积极变化。从生产供给端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夏粮增产丰收基本已成定局;工业企业加快复工达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扭转下跌态势实现正增长;物流保通保畅成效日益显现。从市场需求端看,上半年投资的关键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特别是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政策的指引下,“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102项重大工程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达6.7%,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社会领域投资始终保持着较快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部投资整体。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疲弱不振的背景下,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会出现回落,这意味着稳增长需要更多地倚重内需发力,考虑到消费短期内大幅恢复增长的难度较大,投资对于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通胀方面,全球通胀将通过大宗共振、外需和汇率三个渠道影响中国通胀。大宗涨价带来成本推升的通胀,对通胀的直接影响是推升国内能源、原材料和粮食价格,间接影响是通过推升成本进而推升其他商品价格和工资。外需上升,促进出口制造业生产和投资,而高出口行业的能耗强度更高,抬升能源电力、上游原材料价格。汇率贬值直接推升进口价格。PPI方面,大宗价格或高位震荡,高基数拖累下行。CPI方面,疫后需求复苏叠加猪周期上行,消费价格或将上行,但中枢或仍温和,预计全年CPI同比中枢在2.5%左右。货币政策方面,上半年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多箭齐发”,下半年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同时也会强调用好支持中小企业和绿色转型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总量方面,降准和降息对于“稳增长”具有积极作用,未来仍具有一定空间。结构方面,四个领域信贷有望放量:制造业贷款、减碳贷款、基建贷款、按揭贷款。

  海外方面,美国下半年经济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实现滞胀软着陆。劳动力市场供需不平衡加剧可能导致美国第二轮通胀。此外,美国地产市场火热,刺激今年以来全美租金上行,对核心通胀提供了有力支撑。受到俄乌冲突和中美需求提振,预计下半年美国整体通胀水平仍将保持强势。而欧洲高通胀在过去12个月内几乎一半是受能源和粮食价格飙升的影响,欧元区通胀不确定性比美国更高。随着原油和粮食价格走强,预计欧元区通胀水平在下半年将进一步走高。预计美联储今年全年加息300个基点左右。如果年内通胀压力持续,预计美联储将主动卖出MBS配合加息以应对通胀威胁,市场应高度警惕美联储加息缩表加快推进对金融市场造成的流动性影响。

  资本市场方面,总体判断资金将在货币政策与经济基本面的错配之间进行权衡。盈利角度,经济增长动能放缓背景下企业盈利大概率存在压力。从上中下游利润分配的维度看,PPI-CPI差收敛有望带动利润占比的下移。估值方面,“稳增长”政策背景下下半年流动性明显收紧概率不大,有望对估值形成支撑。综合考虑下,下半年经济以稳为主,政策托底预期之下结构性行情依然可期。

  中期维度,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为A股慢牛奠定了基础。一方面,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有望延续平稳恢复的基调,A股的资产回报率在全球依然具备较强吸引力。另一方面,全面注册制有望成为下半年资本市场的重要亮点,资管新规与利率下行环境下居民资金与机构增量资金持续入市大势所趋,A股的结构性牛市有望继续演绎。

  主线方面: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政策与资金正逐步向高端化、数字化与绿色化倾斜,估值与盈利能够匹配的成长龙头依然将会是市场青睐的品种。2022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双碳”背景下新旧能源交替带来投资机会,长期看好政策支持的产业升级核心赛道,包括新能源车、风电、光伏等高景气成长赛道。稳增长方面,下半年需重点关注有望困境反转的房地产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另外,在目前国际局势较为紧张的大背景下,强调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的半导体行业、军工行业和数据安全行业也有望持续成为市场热点。

  本基金在报告期内按照基金合同要求保持在中性偏高的仓位水平,运作重点将放在精选全年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上。行业配置方面本基金将继续重点布局新能源、高端制造、能源金属等中长期前景良好的板块中的优质个股,尽力为持有人创造超额回报。(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