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盈鑫混合C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7.81%

汇添富盈鑫混合C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7.81%

  金融界基金09月02日讯 汇添富盈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汇添富盈鑫混合C,代码014833)08月31日净值下跌7.81%,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2.1830元,累计净值为2.1830元。

  汇添富盈鑫混合C基金成立以来收益22.57%,今年以来收益22.57%,近一月收益-7.03%。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刘昇,自2022年01月17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2.57%。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固德威(持仓比例10.50%)、宁德时代(持仓比例9.54%)、隆基绿能(持仓比例8.55%)、德业股份(持仓比例7.52%)、派能科技(持仓比例7.30%)、昱能科技(持仓比例5.17%)、良信股份(持仓比例4.74%)、锦浪科技(持仓比例4.35%)、科士达(持仓比例4.27%)、禾迈股份(持仓比例3.99%)。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本基金主要聚焦能源转型领域的投资机会,如光、储、车、风、电网、半导体、公用事业、氢能等方向,并适度关注其他领域的逆向、低估值机会。本基金的组合构建策略仍然坚持个股适度集中、实时动态调整的原则。

  本基金的选股思路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向:

  1)5-10年业绩有望成长5-10倍的公司,这是本基金重点布局的战略方向。这些公司一般具备空间大、增速快、顺应时代大势、商业模式清晰、格局相对清晰、竞争优势可持续、企业质地优秀等特征;

  2)逆向的投资机会。这种投资机会的一般特点是:行业和公司长期前景光明,但短期基本面、股价承压;

  3)基本面驱动的低估值重估投资机会。这种机会的一般特点是:过往的行业或公司基本面预期过于悲观,但后来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驱动业绩和估值戴维斯双击。

  年初以来的光储板块的调整主要是随着全市场的成长股一起被杀估值、杀业绩,而非杀逻辑,光储行业的长、中、短期逻辑都在强化,且相对其他行业的增速有比较优势。很多高成长公司的估值在一季度已经调整到风险收益比较好的位置,4月份新能源一季报业绩压力释放完毕后,后续板块反弹较多。

  组合保持较高仓位运行,期间主要操作:

  1)在下跌过程中增持了高景气度有望持续强劲的“分布式光储”产业链。

  2)减持了部分业绩有压力、盈利预期较饱满、估值偏高、盈利能力周期向下的公司。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汇添富盈鑫混合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8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24%。本报告期新增汇添富盈鑫混合C类份额,自实际有资产之日起至报告期末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8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18%。本报告期内新增汇添富盈鑫混合D类份额,自实际有资产之日起至报告期末的净值增长率为14.6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6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光伏+储能”行业2021年体现出了很强的韧性,2022年有望体现出很强的弹性,2023年有望在模糊的预期中不断超预期,未来仍是一个长期高速成长的行业。2021年是光伏行业首年实现“量价齐升”的质变一年(过往十年都是“价跌量升”),组件价格从2021年初1.7元/w一路涨到年底约2.0元/w,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求却逆势强韧地增长了25%。2022、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求有望连续两年保持高增长,较过往十年行业22%左右的复合增速大上台阶,且有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性。此外,还很重要的一点是行业需求结构正在发生长趋势的有利变化,以分布式为代表的高端市场迅速崛起,叠加“光伏—>光储”的产品形态升级,有望带来全产业链的价值量和利润空间大幅提升。

  对光储行业未来半年、一年、三年、五年的需求前景都持乐观态度,部分环节也有望长期保持向好的竞争格局。二季度开始,“户用光储”业务占比高的公司(主要是逆变器环节的公司)有望在订单、收入、业绩上体现出高景气度。

  驱动光储行业的底层逻辑已显著强化升级,随着全球能源短缺问题越发显现,全球有望迎来再一轮对清洁能源(光伏、储能、风电、电网等)的认知重塑、定价重估、政策加码、需求增长。发展光伏这个事对于全球各国来说过去还只是个事关“永续发展”(碳中和)的问题,这次俄乌地缘冲突以后升级为事关“生死存亡”(能源安全和独立)的问题,各国的光储政策力度、需求强度、价格接受度后续都有望进一步大大加强。

  光储行业的几大核心驱动力在显著不断强化,还处于蓬勃生长的青春期。光伏行业是一个过去“十年八倍”的产业,即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从2010年约16GW增长到2020年约130GW,十年翻了约八倍多,十年复合增速约22%。有人以线性思维判断光伏行业即将进入平稳增长期甚至瓶颈期,因为大部分行业的典型增长模式都是越大越慢。但我们认为光伏仍是一个未来有望“十年高成长”的非典型朝阳行业,且未来十年行业复合增速中枢有望较过去十年抬升。底层逻辑是因为我们观察到几大行业驱动力在不断强化——全球光伏低价上网、全球碳中和加速、全球能源短缺涨价、全球能源独立加速、行业产能加速扩张。而且,光伏虽然已经快速发展了十多年,但至今占全球发电量的比例仍然很低,还处于蓬勃生长的青春期。

  此外,不必担心未来所谓“全球碳中和纠偏”、“全球碳中和不搞了”的论调。本轮全球能源短缺有两方面本质原因:一方面以光伏、风电、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太慢,另一方面以煤炭、天然气为代表的旧能源退出太快。未来各国推进碳中和的方式都会更加科学:各国对于新能源发展的力度毫无放松迹象,而且在不断加码,但各国对于旧能源的退出未来会更加有序,不会再用“一刀切”的方式。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旧能源有序退出并非是挤占新能源的发展空间,而是为新能源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了更强的必要支撑,也是增强能源体系安全的必要做法。未来,市场对于碳中和路径的认识也有望从混乱逐步走向理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旧能源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并举共进的关系。

  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虽然全球能源转型的产业大势仍在强劲推进,但能源转型领域的股票投资难度是在加大的。过去三年新能源行业经历了宏观宽松、业绩高增、估值扩张的高度繁荣期,后续想再赚估值扩张的钱已比较困难,只有沉下心扎扎实实赚企业业绩高质量持续成长的钱。下个阶段更要进一步精选个股,真正做到去伪存真、精益求精、业绩为王、重视估值。

  从较长的历史表现来看,市场风格变化是较短期的、难以捉摸的,但企业长期价值由企业长期基本面决定,本基金应对市场风格变化的策略是:用更长期的基本面深入研究和长期投资策略来应对中短期市场风格的变化,赚企业长期成长的钱,靠企业的长期业绩成长穿越市场风格变化的中短周期。在板块急跌过程中,更加考验投资人员对所投公司长期基本面的研究深度,如果一家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成长空间等核心基本面没有变化,则短期景气度趋势走弱、股价下跌的时候都是很好的加仓良机。

  组合将继续聚焦“光伏+储能”产业链,不断研究挖掘顺应时代大势、管理层优秀、商业模式良好、竞争优势突出、长期成长性良好、估值具有吸引力的个股,适度做逆向布局,以期实现可预期的长期投资回报。(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汇添富盈鑫混合C(014833)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