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7.43%

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7.43%

  金融界基金09月02日讯 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代码006281)08月31日净值下跌7.43%,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2.0267元,累计净值为2.0267元。

  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02.67%,今年以来收益-31.93%,近一月收益-9.75%,近一年收益-42.01%,近三年收益99.91%。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耿嘉洲,自2020年05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48.86%。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振华科技(持仓比例6.01%)、奥海科技(持仓比例4.47%)、东山精密(持仓比例4.28%)、江丰电子(持仓比例4.18%)、比亚迪(持仓比例4.17%)、杉杉股份(持仓比例4.17%)、恒生电子(持仓比例4.07%)、北方华创(持仓比例4.05%)、雅创电子(持仓比例4.01%)、紫光国微(持仓比例3.98%)。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回顾上半年的基金操作,鉴于去年三季度以来半导体周期持续下行,我们逐步减持了IC设计类标的,考虑半导体设备受益于国产化和晶圆厂CAPEX的滞后性、依然在行业内保持相对较高的景气度,所以整体上仍然对设备类和材料类标的保持一定配置;考虑今年较高的财政压力,我们回避了偏传统的ToG类计算机标的、对于ToB类标的进行了适度配置;在通信行业中同样回避与运营商长周期CAPEX相关性较高的标的、主要配置下游细分领域景气度较高的物联网和传输类标的;我们将较大配置比例放在了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方向,主要思路仍然是沿着下游景气度的变化去进行配置调整,主要配置方向在一些高景气行业的工厂智能化和智能制造方向;此外,我们还较长周期的配置了一些不受产业周期波动影响的特种行业电子元件和芯片类资产;在非主题标的中仍然主要配置新能源和部分顺周期资产。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的基金份额净值为2.2799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4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67%,截至本报告期末万家人工智能混合C的基金份额净值为2.2698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7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67%。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对于上半年的经济回顾在本基金二季报中已有较多讨论,站在7月底的时点回顾近期,最重要的新增事项无外乎年中的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对于全年经济增长的定调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我们认为中央对经济的定调体现了其务实和着眼长远的考虑——今年以来黑天鹅事件不断、海外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低于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去透支国内政策空间支撑高增长已经得不偿失,而随着欧美经济体衰退的可能性逐渐提升,国内更有必要预留一些政策空间来应对海外衰退对国内经济产生的负面冲击,在当前时点能够保持政策定力并适时进行定调调整是极其务实和深谋远虑的。

  然而,国内的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低于潜在经济增长率、就业方面依然存在一定压力、而美联储加息最快的时间可能也已经过去,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依然会保持合理充裕,但财政政策在多重约束下仍然难以寻找足够的有效着力点、起效似乎还需假以时日,后续仍然需要密切关注地产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地产销售数据的变化。整体而言,我们目前仍处于从一个短期衰退中修复的过程中,最近政策面的新定调使得市场对顺周期和消费类资产观点转向保守,流动性整体友好但经济基本面不甚理想(而且短期来看似乎难以找到高共识度的政策发力方向)的现状下,中小市值和高景气赛道成为市场更为偏好的方向。

  海外方面,美欧日的基本面压力仍然在提升,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落地结果也可以看出美联储的纠结——尽管6月和7月美联储都祭出了暌违近30年的加息75bp,但美联储的缩表力度却大幅低于预期——6月份缩表仅完成目标的一半,7月以来甚至是扩表的。海外市场交易的核心从通胀逐渐转向衰退再宽松,可以观察到在美联储6月加息落地后美国市场其实是企稳反弹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缩减低于预期。后续仍需要关注美联储在9月份的缩表力度调整,历史上来看缩表节奏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大于政策利率的调整,如果后续美联储缩表进度超预期则可能为A股市场带来额外的外部冲击,尤其对于外资持股较多的资产可能影响较大。

  站在7月底的时点展望,国内政策方面短期内会进入一个真空期,海外主要关注点则包括日本修宪和美国芯片法案等,主要影响A股包括国防军工、半导体、粮食和能源安全等方向,整体来看几个外部变化可能都会导向前述几个方向国内资本开支的增加和相应产业链能力的增强,对于相关资产影响偏正面。

  后续基金投资策略方面,考虑本基金的主题特性,我们三季度主要关注的方向将集中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机器人、汽车智能化、军工电子、互联网等方面,另外我们仍然认为下半年需要对计算机、智能制造业等方向中估值泡沫出清且出现积极变化的公司保持关注,具体而言:

  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我们仍然认为半导体大周期向下不变且可能需要到23年年中才可能企稳回升,设备和材料类标的因为本身后周期的特点以及叠加了国产替代、市占率提升的逻辑具有更好的相对收益,其中优先选择市占率低、价值量高的品类;

  机器人:虽然短期市场对于人形机器人等投资热情较高,但我们倾向于认为该产品形态仍处于概念早期阶段、当前主题性投资的成分偏高,在此类产品的生命周期早期阶段,国内供应链在芯片、算法、传感器等方面形成替代的难度较高,但机械部件的替代难度相对较低、可能是相对更好的选择,目前该方向更多的是以梦为马,更适合估值有一定安全边际的标的;

  汽车智能化:汽车的智能化作为消费者最容易直观感受的卖点,已经成为拉动销量的新“显学”,目前汽车产业处于一个从“数字化”到“智能化”之间的平台期,对于国内厂商通过提升数字化水平弯道超车外资和合资品牌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而“数字化”的产业链国产化率又是比较高的,对于国内相关配件企业来说也是难得的渗透率和市占率双升的机会,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仍然是比较理想的投资故事;

  军工电子:这是我们近年来持续看好的一个方向,随着外部局势的复杂化,国内军费预算的总盘子有望提升、更先进的装备需求也会有所提升,我们认为军工电子长期来看仍处于渗透率提升的阶段,在日本修宪和提升国防预算等外部刺激下,预计会阶段性叠加国防军工总预算增加的beta从而带来较好的阶段性表现,另外从估值来看,军工电子标的普遍低于其他热门赛道的估值水平,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

  互联网: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平台经济的表述口径较上一次有进一步改善,我们认为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最大的不确定性在消退,且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整体来说是较传统科技企业更有吸引力和边际变化更积极的一个方向;

  计算机和智能制造等:此类资产的共性在于经历了较长且持续的下跌周期,估值水平较上一轮泡沫时已经回落到合理水平,但受限于其本身顺周期或后周期的特点,基本面普遍仍有一定压力,在此类资产中我们更关注下游景气度出现积极变化的标的,低估值叠加边际改善的基本面对于获取阶段性收益具有较好指导作用,此外对于一些白马标的我们会在进入长期配置价值区间时进行长线配置。

  此外,在非主题方向中,我们将仍然保持对新能源、资源品和顺周期方向的关注,在基金合同允许范围内进行适时适当的配置。(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006281)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