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新机遇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3.73%

中融新机遇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3.73%

  金融界基金09月02日讯 中融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融新机遇混合,代码001261)08月31日净值下跌3.73%,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4440元,累计净值为1.4440元。

  中融新机遇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44.40%,今年以来收益-3.48%,近一月收益-4.12%,近一年收益-11.25%,近三年收益57.47%。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寇文红,自2019年05月20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6.94%。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永兴材料(持仓比例6.56%)、天齐锂业(持仓比例6.52%)、融捷股份(持仓比例5.93%)、天华超净(持仓比例5.85%)、江特电机(持仓比例5.66%)、赣锋锂业(持仓比例5.47%)、雅化集团(持仓比例5.27%)、西藏矿业(持仓比例4.72%)、盛新锂能(持仓比例4.72%)、中矿资源(持仓比例4.42%)。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我的投资风格是:深度研究,认真挖掘。在每个阶段,都从景气上升的行业中选择基本面相对最好的子行业和上市公司进行重仓配置。除非看好的逻辑被破坏了,否则不会轻易卖出。

  在2022年1月中旬,我选择了锂矿锂盐股、煤炭股重仓配置。2月净值大幅上涨。后来又卖掉煤炭股,集中持有锂矿锂盐股。

  2022年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3月美联储开始紧缩货币,导致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各国股市下跌;同时上海疫情蔓延导致供应链中断,部分企业开工率下降。这些纷繁复杂的因素相互叠加,一起导致A股系统性下跌。

  3月份,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触及51.25万元/吨,随后开始下跌,4月一度跌至46万元/吨。主要原因是:有关部委清查、打击经销商囤货;疫情导致下游正极材料公司对碳酸锂的需求暂时下降等。

  股市系统性风险叠加碳酸锂价格小幅下跌,导致锂矿锂盐股票价格大跌,3-4月本基金的净值出现回撤。我当时经过严格分析,判断这些都是暂时的,预计碳酸锂全年都存在供给缺口,价格仍有望反弹;部分锂矿锂盐公司的基本面非常好,估值很便宜,只要大盘能够企稳,股价应有较好表现。

  从3月中旬至5月底,我因疫情被隔离在家。在这期间,我一方面对2020年以来全国各地的疫情日数据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构建了模型来判断疫情和经济的走向。4月下旬,我判断上海将在5月上旬实现社会面清零,6月初能够解封。预计5月上旬华东地区的物流、供应链将逐渐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经济与上市公司经营也将随之好转。而股市一般领先于经济。基于此,我在4月下旬开始看A股止跌回升。另一方面,我频繁地进行线上行业交流、调研。到4月下旬,我发现碳酸锂库存已经较低,判断随着下游企业复工,对碳酸锂的需求将逐渐恢复,碳酸锂价格有望上涨,估值已经较低的锂矿锂盐股料将迎来大涨。

  4月底以来的市场表现已经基本验证了我的这些判断。4月27日A股开始上涨,锂矿锂盐股价上涨,本基金净值持续上涨。

  7月初以来,绝大部分锂矿锂盐公司都已经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或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普遍大幅上涨,有的业绩增速超出市场一致预期。

  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我还看好估值已经较低、但景气度高的正极材料、电解液、锂电池、风电、光伏、储能、汽车整车、零部件等,在仓位中也有所体现。截止目前,这些行业中很多公司都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或半年报,有不少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我们会综合考虑产业政策、公司的技术水平、行业地位、产品需求状况、成长空间、利润增长前景等等因素进行投资。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中融新机遇混合基金份额净值为1.550元,本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6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02%。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我们预期下半年全球经济表现出“中强西弱”的特征。美联储3月开始加息,6月开始缩表,欧央行7月开始加息,已经导致美国和欧洲GDP回落。我预期这一势头在下半年将延续。与此同时,从5月以来,我国GDP增速正在回升,二季度GDP同比上升0.4%,预期下半年将继续回升。预计我国二季度出台的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延续。这意味着下半年宏观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裕,企业盈利在回升后将维持平稳,有望给A股带来支撑。

  从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来看,下半年,随着欧、美、日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欧、美、日和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债券、房价很可能都将延续跌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已开始下跌。这意味着下半年国际资本可以选择的投资方向很少,经济处于上升阶段的A股相对较优,我们预期将有大量国际资本流入A股。

  产业政策方面,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继续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给股市带来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7月初以来,有人认为,地球上并不缺锂元素,因此锂矿锂盐价格不应该上涨,2021年以来锂价的上涨主要是资本炒作导致的。这种观点给相关股价带来了一些影响。

  我们认为,一是地球上确实不缺少锂元素,但是缺少开采价值的锂资源。海水中的锂浓度太低,绝大多数矿石中含锂品位太低,目前没有开采的价值。另外,锂矿开采经常受到环保因素、政治因素、资源禀赋、水资源条件、技术路线、气候、民族宗教、运输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开采进度经常低于预期。二是从2015年以来的两轮锂价上涨来看,都是下游需求旺盛、锂盐供不应求导致的,资本炒作的因素很少。即锂矿锂盐价格的上涨是有基本面支撑的。

  我们调研发现,7月下旬以来,下游正极材料企业的库存较低,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速依然很高,排产充足,对锂盐锂矿的需求旺盛,采购意愿较强。我们预期下半年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将继续缓慢回升,可能会创出新高。

  整体上,我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将有诸多结构性投资机会。我将继续专注于受益于产业政策、业绩高增长的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中寻找相对最受益的环节进行投资。(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中融新机遇混合(001261)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