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C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3.50%

宝盈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C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3.50%

  金融界基金09月02日讯 宝盈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宝盈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C,代码012771)08月31日净值下跌3.50%,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2.9594元,累计净值为2.9594元。

  宝盈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C基金成立以来收益2.48%,今年以来收益-23.71%,近一月收益-4.50%,近一年收益-18.31%。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陈金伟,自2021年07月02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23%。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明泰铝业(持仓比例3.77%)、四方光电(持仓比例3.70%)、索菲亚(持仓比例3.67%)、中钨高新(持仓比例3.51%)、久日新材(持仓比例3.12%)、采纳股份(持仓比例3.09%)、能科科技(持仓比例3.01%)、柯力传感(持仓比例2.98%)、思进智能(持仓比例2.97%)、硅宝科技(持仓比例2.9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绝大部分基于基本面的投资大体可以分为三个要素:估值、景气度、公司质地。对应的是深度价值策略、趋势(产业趋势)投资以及成长投资策略,假设每个投资者总共有100分,需要将100分分配给这三个要素。极度看重产业趋势的投资者,会把大部分分数给产业趋势,选出来的标的多属于新兴行业;深度价值投资者会特别看重估值的重要性;成长投资策略会特别强调好生意好公司、长坡厚雪的重要性。从我们的角度,我们愿意把50分给好公司,40分给低估值,10分给产业趋势。

  首先,我们是成长股投资,投资的是扩张的行业和公司,并且我们相信优秀公司的力量,只不过我们对于优秀公司的定义不限于核心资产,所有治理结构完善、对小股东相对友好、在细分行业内具有竞争力、行业天花板没有见顶并且持续扩张的公司都在我们的选股范围中。

  其次,我们比较看重估值的重要性,估值的重要性在于即使判断出现失误,损失也是有限的,高估值意味着苛刻的假设,这些假设在长时间看来未必是能够实现的,尤其是时间越长,看错的可能性就越大,我们比较看重估值也是认识到自身研究的局限性,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再次,我们认同产业趋势的价值,产业趋势意味着增量市场空间,在增量市场下,企业更有可能实现扩张避免陷入内卷,但产业趋势确定性不等同于公司的确定性,尤其是确定的产业趋势会带来确定的供给增加,确定的供给增加会冲击现有公司的确定性,因此我们把产业趋势放在相对靠后的位置。

  以上三者是有顺序的,我们的顺序是好公司、低估值、产业趋势,分配权重是50%、40%、10%。

  我们上半年表现不佳,总体表现为跌的快、涨的慢。我们刻画了我们组合的“群体画像”:

  1.成长股,总体上是我们认为比较优秀的一些公司,但是绝大部分不是耳熟能详辨识度极高的大公司。

  2.估值相对较低,但并非绝对低估值,估值远高于金融地产等绝对低估的行业。

  3.景气度尚可,总体上避开了景气度大幅下滑的领域,但是大部分公司不属于光伏、电动车、煤炭等超高景气度行业。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的基金份额净值为2.9743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46%;截至本报告期末宝盈优势产业混合C的基金份额净值为2.9631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6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74%。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我们反复强调,我们在好公司、低估值、高景气之间做权衡,但是三个要点在我们的组合中并不绝对鲜明(既不是市场最公认的好公司,也不是最低的估值,也不是最高的景气)。由于我们持仓属于成长股,因此没有躲过前四个月的下滑,又因为我们持仓缺乏辨识度,且并非景气度最高的方向,因此在5-6月的反弹中,跑输狭义成长股(新能源等)。我们在一季报中反思了自己的不足。经过调整后,我们不再反思,我们只能接受一个事实,就是我们的策略是有短板的,我们虽然仍在优化,但是经过时间考验后,任何策略收益都会均值回归。好的地方是,我们欣慰地看到,机会正在慢慢涌现,我们对于未来一年左右时间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都开始乐观起来。

  我们仍看好地产产业链:由于一部分右侧信号逐渐出现,我们将一线标的换成二线,我们不认为地产总量能有多大成长性,因此我们没有持有任何地产股,因为大部分地产股不符合我们对于成长的定义。但是依附于地产行业的地产产业链,行业空间巨大,竞争格局极其分散,行业发展阶段还处在比较早期,其中有大量优秀的公司未来能保持中等速度且相对持续的增长。我们也稍稍涉猎了一下其他消费行业,发现地产产业链的消费品(主要指消费建材和家居)可能存在两个比较优势:1.龙头公司份额还比较低,发展阶段还比较早期,具有份额提升条件。2.产业链上优秀企业具备横向扩张的能力和空间。

  我们仍看好TMT:除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相关的TMT细分领域外,这几乎是上半年表现最差的方向。但我们仍然相信他们有价值,我们入行的时候正是TMT如火如荼的时候(相比现在的新能源有过之无不及),当时大家看好TMT的所有理由,这些年基本都被当成看空的理由。但是TMT行业相当比例的公司都有持续稳定的增长,甚至在一些细分行业,我们看到了供给出清的迹象,这个行业的优秀公司并没有因为资本市场不看好而停止发展。

  我们仍看好“新能源+”(既其他行业转型新能源或新能源行业非一线公司)的投资机会:新能源行业中有无尽的机会,但是我们认为市场在选择性忽视一些风险,市场一方面认为新能源行业具有一个超级新兴行业的市场空间和行业增速,但同时又假设这个行业具有一个成熟行业的稳定竞争格局。我们不否认新能源行业的一部分优秀龙头公司具有阶段性的竞争优势,但是我们如果假设这种优势能维持甚至扩大,就相当于我们假设在这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中,龙头公司不断拼搏进取,除龙头外所有同行选择“躺平”,并且所有传统制造业龙头公司全部无视这一发展方向,错失这一伟大历史机遇,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对于我们这个勤劳的民族,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发生。新能源的机会来自于变化,包括技术路线的变化、竞争格局的变化。风险同样来自于变化。利基市场比较容易产生超额收益,而在利基市场走向大市场的过程中,超额收益会逐渐均值回归,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竞争对手,以及下游客户对于成本更加敏感。我们对于一部分股票保持谨慎,他们的特点包括:1.超额利润来自于周期性因素,包括需求爆发下的供需错配,以及行业发展早期,市场空间有限而造成竞争者有限等因素,这些外在条件都是难以维持的。2.因为业绩增速很快且行业具有想象空间而被市场给予成长股的估值。3.产品壁垒并不足够高或企业并不足够优秀,但是因为周期因素造成的业绩连续高速增长,而被视为核心资产。

  我们非常看好新能源的需求,因此我们选择了代表需求外溢的“新能源+”,我们认为这些公司相比新能源龙头公司,更符合我们对于“价值”的定义。他们具有更低的估值水平、更大的盈利提升幅度,甚至有可能具有更强的能力(尤其体现在很多传统行业红海中杀出的巨头身上,市场常认为传统行业龙头1-2年内难以把新能源业务做好,但是1-2年后呢?我们的盈利预测难道只考虑2年以内的事?)。这些公司分布在化工、机械、有色、电子、通信、传统汽车、钢铁等行业,这些公司在传统行业积累的工艺技术、产业链一体化能力、渠道等方面,相比现有新能源玩家可能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但是这些公司的估值水平大幅低于现有玩家。

  我们仍看好自下而上,市值下沉的机会。尤其站在当前时点,比年初更为乐观。但是经过上半年的波动,我们意识到我们持仓有所表现的前提条件:市场共识性的行业或个股具有轻微或更大的泡沫。一季报的时候这一条件并不具备,因此我们在一季报中提到“对绝对收益乐观,但是对相对收益保守”。

  而当前我们认为市场已具备这一条件。我们展望未来一年左右时间,我们对于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都比较乐观。这是我们反复权衡我们的组合以及我们的主要机会成本(茅指数、宁指数等)的成长性和性价比之后的结果。这些公司分布广泛,难以通过“稳增长”或是“新半军”来贴标签,以我们选股的情况看,既包括“稳增长”相关,也包括“新半军”相关,但更多两类均不属于。(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宝盈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C(012771)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