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兴泉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C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07%

富国兴泉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C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07%

  金融界基金09月02日讯 富国兴泉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富国兴泉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C,代码009783)08月31日净值下跌2.07%,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8901元,累计净值为0.8901元。

  富国兴泉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C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0.99%,今年以来收益-11.56%,近一月收益-1.94%,近一年收益-23.21%。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易智泉,自2020年08月20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0.45%。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陕西煤业(持仓比例5.78%)、西藏珠峰(持仓比例5.00%)、兖矿能源(持仓比例4.06%)、神火股份(持仓比例3.81%)、明泰铝业(持仓比例2.94%)、中国神华(持仓比例2.94%)、华能水电(持仓比例2.91%)、广汇能源(持仓比例2.89%)、潞安环能(持仓比例2.62%)、中材科技(持仓比例2.35%)。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今年以来,股市大幅下跌,二季度虽有反弹,但主要是少数行业的表现较强,权重板块仍然低迷。

  国内方面,在严格防疫和收缩房地产两大政策之下,房地产部门信用显著收缩,就业与消费持续走弱,经济总需求出现超预期的低迷。国外意外发生的俄乌冲突和美联储缩表预期,导致全球资本的风险偏好收缩,股市下跌。从长周期来看,自2020年疫情之后的大放水推动了持续近三年的大牛市趋于结束,权益资产的估值扩张期已经结束,股票市场中短期出现调整符合投资逻辑。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充裕与房地产部门的信用收缩同样显著,各产业部门经营情况分化,服务业、房地产和建筑等部门景气低迷或持续下行,而与新能源相关的制造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但是新能源产业的高景气依赖于外需,取决于欧美双碳推进力度,并且越来越受到国际政治博弈的影响。上半年,本组合保持中高水平仓位,结构上与同业保持一定差异,为了防范可能的系统性下跌,重点配置基本面强劲、估值合理或处于低估区间的上游资源类行业,以及部分优质的中游制造业标的,继续回避前两年过热的医疗、消费、半导体和新能源等热门板块。组合整体净值出现一定下跌,好于同业平均,主要原因是在有强烈倾向性的宏观政策下,市场风险偏好产生畸变,不同板块、同一板块内不同规模的公司之间估值出现了巨大割裂,主流资金只敢跟随政策和趋势下注,真正以长期合理价值为股票定价者少之又少,一些优质股票价格与价值的偏离度史无前例,超出了管理人的预期。管理人认为市场对于预期与现实的认知存在较大的误差,目前的估值割裂在未来将出现修复。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22年6月30日,本基金份额净值A级为0.9424元,C级为0.9336元;份额累计净值A级为0.9424元,C级为0.9336元;本报告期,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A级为-7.01%,C级为-7.2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A级为-4.32%,C级为-4.32%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以碳中和为目标的能源转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事件之一,对全球经济结构和产业版图的改变深刻而长久,推动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全球经济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越来越深,反过来,中国制造业对海外需求的依赖也越来越深。虽然近些年出现了逆全球化的声音和一些脱钩动作,但是目前来看仍不足以改变中国制造业与全球需求的深度绑定关系。伴随着这种绑定越来越演化为耦合关系,地缘政治冲突和国际关系中的经济矛盾也越来越突显,因此对于国内制造业景气的展望,不仅需要以全球经济繁荣为预设前提,也将不得不考虑到国际关系的变化,而后者超出了经典的投资分析框架,我们难以作出判断,但在投资中有必要考虑到潜在风险,预留一定的缓冲空间。

  把视线投向国内经济,房地产行业仍将受到调控政策和实际需求走弱的双重压力,行业规模将继续下降,相关产业链面临20年来最大的一次产能出清,居民部门主动去杠杆仍在持续,近年来疫情反复导致第三产业大幅收缩,从业者就业压力较大,收入增长乏力,全民范围内财产和收入差距扩大,导致消费品行业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第二产业中,科技制造、新能源、电动车相关的产业链继续呈现高景气状态,背后的驱动力包括国产替代、海外需求高景气和欧美政府的大力扶持。基于中短期景气我们能发现一些细分领域的技术迭代机会。

  一鲸落,万物生。房地产行业的放缓和软着陆,有利于释放巨大的金融资源,降低宏观金融风险,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有利的前提条件。目前阶段的一些困难,类似于一个肥胖患者减肥初期的痛苦,需要控制食物热量,不能随心所欲地吃碳水和甜食,还需要一定量的运动和出汗,坚持一段时间,最终身体中的“三高”都大幅降低,减脂增肌,最终将看到一个更健康、更有活力强健的身体。对经济的长期趋势和产业发展空间,我们抱以乐观看法。

  由于实体融资处于放缓和收缩阶段,而货币总量仍以两位数增长,过剩流动性无处可去,大类资产比较,权益资产优于债券资产,也优于房产。由于景气投资和动量投资盛行,高景气的制造业股票涨幅较大,大部分已经透支了未来2-3年的业绩增长预期。目前,这类公司的估值存在明显的梯度分布,一部分公司被乐观者打上龙头标签,估值显著较高,而一些规模更小的公司则存在明显的估值折价。新能源相关制造业仍处于技术快速迭代的阶段,后进入者往往具有后发优势,先行者具有客户认证和规模优势,行业的产能处于高速扩张阶段,未来的竞争格局并不明朗,目前市场对它们的认知可能存在错判,对于股票投资而言,长期胜率并不高。

  如果把视野拓宽,不难发现上游行业是扩张最慢的产业环节,过去多年缺乏资本投入,并且受到各种政策或技术限制,而下游产业则得到了大量金融资本的催肥,上下游产业间的供需形势形成逆转,上游获得了强大的议价权,相关公司内在价值产生了飞跃式的提升,市场的对此认知仍不充分。

  本基金管理人一直坚持先求胜、后求战的观点,一直认为追逐泡沫、赚快钱是危险的行为。基金净值大起大落,将使得持有人的利益与管理人的利益分离,本管理人不认可这种风格。管理人将继续坚持以合理价格投资于长远价值的公司的原则,在市场的大幅波动中,坚持以产业研究和合理价值判断为基础,赚取优秀企业价值修复和内生成长的合理回报,摒弃从交易对手身上获取超额利润的动机,为持有人争取长期可持续的收益。(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富国兴泉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C(009783)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