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57%

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57%

  金融界基金09月03日讯 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景顺长城优选混合,代码260101)08月31日净值下跌1.57%,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3.8515元,累计净值为6.5181元。

  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717.44%,今年以来收益-20.40%,近一月收益-2.14%,近一年收益-17.31%,近三年收益73.26%。

  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20次,累计分红金额16.91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杨锐文,自2014年10月25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48.82%。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石头科技(持仓比例6.33%)、士兰微(持仓比例6.18%)、视源股份(持仓比例5.52%)、九号公司(持仓比例4.87%)、顺丰控股(持仓比例4.66%)、欣旺达(持仓比例4.34%)、闻泰科技(持仓比例3.67%)、睿创微纳(持仓比例3.50%)、天奈科技(持仓比例3.14%)、中国船舶(持仓比例2.5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上半年,欧美陷入战争与滞胀的漩涡中,悲观的阴霾笼罩着全球市场。受到海外市场的悲观情绪影响和国内疫情的冲击,A股出现了巨幅波动,前4个月的灰暗时刻,到5月份的绝地反击,再到6月份的一枝独秀,A股走出极其波动的半年。上半年,沪深300、中小板指分别下跌9.22%、11.56%,而创业板指表现更弱些,下跌15.41%。

  上半年,本基金录得负收益,并且跑输了基准。尽管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是,我们对中国经济的相对优势以及我们投资的方向与组合充满信心。我们依然坚持投资具有伟大前景的新兴企业,并陪伴他们的成长,而不是趋势增强、寻求市场热点。我们相信未来的胜者一定是不断高强度投入的企业。尽管这些企业不一定是当前的焦点,但是,我们相信厚积薄发才能换取长期的发展。尽管这个过程充满艰难与痛苦,我们仍会坚持我们的选择和风格,我们也会不断优化和改进我们的持仓组合。本基金始终坚持投资于符合产业趋势的真正的成长股,基金仓位处于基金合同规定仓位限制中的高仓位(75%-78%)。

  尽管当下的市场相对前期低点已经反弹了不少,后续的走向充满分歧,但是,我们的观点很明确,我们对未来一年的市场是乐观的。我们认为绝大多数的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国际投资者,低估了中国经济的相对优势。这种相对优势主要体现在:(1)国内经济已经度过低谷,逐步向好,而欧美仍深陷在通胀和战争的泥潭中;(2)我们过去相对克制的经济政策与相对低通胀的环境,现在给我们带来足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

  从全球三大主要经济体对比来看,美国处于胀而不滞状态,欧洲则处于滞胀状态,中国则是滞而不胀。中国是全球少有依然能保持低通胀的经济体,因此,中国也是全球极少有能力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体。随着中国不断加码经济刺激力度,中国将走向复苏的态势。然而,美国则面临着抑制通胀以及经济硬着陆的两难选择,尽管加息能缓解通胀压力,但是,稍有不慎则可能导致经济进入衰退。股市大跌则可能反作用于消费,经济进入负反馈的状态。另外,俄乌战争某种程度上损害了美元信用。按以往的规律来看,美债收益率从1.5%上行到3%以上,必然会带来新兴市场暴跌,但是,此次则是例外。新兴市场的表现出奇的坚挺,这或许也说明了美国市场或者美元的吸引力在不断下降。

  欧洲的情况则是更为糟糕,俄乌战争似乎是在不断消耗欧洲的资金和推升通胀。原油和天然气的价格暴涨,极大损害了欧洲的产业。欧洲化工产业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C2和C3裂解亏损,如果后面持续下去,少部分欧洲裂解的产能会被迫关停,导致C2、C3这些基础原料大幅涨价,从而导致欧洲其他下游化学品的全线涨价。同时,高油价也推升了运输成本快速上升。欧洲化工行业只是受影响产业的缩影之一,其他产业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与此同时,能源价格暴涨挤压了欧洲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这也让欧洲经济进一步走向负反馈。从去年荷兰的数据来看,天然气和水电等能源成本占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大概13%,经过这轮能源价格暴涨之后,尽管政府有一定补贴,预计能源成本占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已经达到20-30%。高通胀的负反馈已经全面影响欧洲的经济,这可能让欧洲面临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

  上面探讨了主要经济体的比较,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可能会越来越有相对的吸引力。在全球面临高通胀的压力之时,全球经济可能更需要中国复苏的拉动,以及需要中国继续能为全球缓解通胀出一份力。俄乌战争及随后的经济制裁加剧了全球通胀,欧美的制裁非但没有影响到俄罗斯的出口,反而把欧洲拖入到滞胀的漩涡中。尽管俄罗斯的GDP只占全球2%不到,然而,西方试图通过制裁把俄罗斯剔除在全球供应链以外的举措,却让全球经济陷入到滞胀的阴霾里,欧洲深受其害。这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去全球化是极其艰难的,这次提前给欧美上了一堂课。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鉴于全球经济的压力,中国的外围环境反倒可能出现边际的好转。

  从国内的数据来看,5月份的社融数据是超预期的,但是,数据的结构并不好。这意味着剩余流动性持续过剩,风险偏好不断上升,参考历史的经验,这种情形大概率是成长股行情。参考2009年年初的天量信贷,数据的结构一开始也是不好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结构是不断转好的。政府的逆周期操作必然会有时滞,这是不可避免的。7月份,将近千万的大学生进入就业市场,这也让我们的就业压力会进一步加大,这也将促使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以确保经济的平稳增长。经济复苏是确定的,剩余流动性过剩是持续的,美国加息带来的资金回流力度是边际减弱的,这种情形之下,市场大概率表现会好。

  高通胀已经逐步演变成全球性的问题,除了中国以外,全球大部分国家均面临着高通胀的压力。这次高通胀的成因,一方面是需求端由于欧美过度刺激带来需求的非理性地增长,尤其美国疯狂印钱刺激消费;另一方面是供给端受到过去十年在能源、资源的资本支出严重不足、全球过于激进推进碳中和以及战争与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效率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似乎就是例外。中国政府在过去这些年一直在做经济的逆周期调控,疫情的刺激政策也很克制。尽管过去的保守政策思路未必是最好的,但是,今天似乎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政策空间。另外,由于粮食和生活品基本自给自足,通胀压力主要体现在能源与原材料的输入性通胀,尽管我们原油的进口依存度很高,但是,我们的能源结构相对自主,因此,受到的影响相对可控。中国今天最大的问题还不是通胀压力,而是过去两年多的疫情对服务业造成的冲击,国内的内需不足带来的经济负反馈引发的种种问题。

  今年以来,奥密克戎造成的疫情对消费带来巨大的冲击,月度社零数据出现连续的下滑,服务业遭受了全面的创伤。服务业的就业人口占比超过45%,且大量的中小企业集中于服务业。按照总理的说法,中小企业正处于最困难的时刻。无论从就业人口角度还是中小企业纾困角度,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几乎是必然的。我们已经看到了各个地方陆续出台消费刺激政策以及各种中小企业纾困政策。我们倾向性地认为,尤其是以汽车、家电和手机等长产业链的消费行业的刺激政策会不断加码和扩散。毕竟,这些行业涉及了大量的制造业就业人群,还同时,关联了大量的消费服务业。从政策的乘数效应来说,这些行业的刺激也会带来最好的效果,而且,这些行业的产业链均在中国。

  尽管疫情对我们的服务业带来严重的挑战,但是,中国消费的韧性是比我们预想中更强的,并且,在这种相对不利的环境之下,我们看到了消费龙头企业依旧不断在提升市场份额。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消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我们相信这里面存在各种各样的机会。

  在过去两年,我们越来越深刻感受到中国科技品牌的崛起,从手机端的华为、OPPO、VIVO、小米,到无人机的大疆,再到造车新势力的蔚小理等等,我们看到这些企业不仅在国内攻城掠地,同时也在海外快速扩张。在我们过去的印象中,我们的科技股主要是2B业务主导的零部件公司,很少有2C业务主导的产品型公司。但是,这几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微笑曲线的更上端,以设计研发、品牌为主,而不只是制造。在这轮疫情,我们也能看到这些科技品牌公司尽管国内业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海外的业务依然高歌猛进。在过往,中国大部分成功的品牌型公司都是以强大的营销能力为主要的推动力,但是,营销的作用似乎已经大幅度降低,消费者更重视产品本身。我们现在很重视企业能否打造出让人震惊的创新性产品,是否能真正给消费者创造价值,并能向消费者传播价值。我们确信已经看到了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做出了充满创新性且具有全球领先的产品,相信这些执着于产品本身的公司最终会展现出强大的爆发力。

  关于中国优势的一些思考

  即使在市场最糟糕的时候,我们依然从内心深处坚信,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中国人都能克服;我们深信,中国的制造业优势是无与伦比的,我们的劳动力整体素质和数量都是无可替代的。在4月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候,当很多人看到越南高增长的出口数据就开始恐慌了,各种中国制造崩溃论开始病毒式传播。实际上,越南更像是我们产业链的延伸,并不完全是替代。因此,越南5月以后的出口增速也同样受到中国疫情的制约。中国90年代的高校扩招为今天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天量的工程师,这些都不是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快速复制的。我们的优势不局限于完善的基础设施、全产业链优势,还有我们天量工程师的培养能力。厂房、公路、电厂、码头等基础设施的追赶可能只需要几年。但是,工程师的培养和整体劳动力素质的提升,没有10年-20年的沉淀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些优势给我们的科技发展和崛起争取了较长的时间窗口。

  谈到科技的崛起,可能并没有很多投资者真正相信我们的科技。以至于,我们投资的过程中经常能听到各种质疑声。事实上,武断地拍脑袋,不仅无济于事,更有可能会被过去的认知蒙蔽双眼,忽视了事物本身的发展。我们用三十年追赶其他国家的百年发展,我们的企业不可能一开始就是完美,都是处于不断进步和发展过程中。对于这些企业,如果我们只盯着它们的缺点,可能全部错过。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中国汽车产业这些年的变化,感受一下国产车的进步,估计能更深刻体会到中国科技产业的进步。

  拿半导体产业来说,今天的半导体产业和2018年的半导体产业相比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收入、利润还是产品线各方面。这只是过去了四年时间,如果再给四年时间,大概率发展速度会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对于科技的发展,比尔盖茨有句名言:人们往往高估一年的变化,低估十年的变革。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低估中国科技企业5-10年的发展速度和高度。毕竟,全世界很难找出像我们这样的民族那么崇尚奋斗,为了发展和生活,无数人愿意任劳任怨地奋斗。这样的奋斗也是过去我们制造业成功的基石,我们从未改变过。

  我们深信中国科技必将崛起,我们也将矢志不渝地坚持投资中国的新兴科技股,希望能为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我们同样深信中国科技股也能和美国科技股一样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我们做投资还是需要对未来乐观,悲观无济于事。换个角度来想,如果中国科技无法崛起,这几乎意味着中国无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果我们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也几乎不可能有什么行业能实现持续成长。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2022年上半年,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9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59%。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我们长期看好的方向

  在全球大通胀的背景之下,未来几年的增量机会在减少,长期成长的机会可能变得更为稀缺与珍贵。站在当下,未来比较明确的主线方向无外乎三个方向:1、能源线;2.自主可控线;3、消费升级线。

  首先,现在较为热门的原油、煤炭、风电、光伏、新能源车、储能等通通都属于能源线,这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绕开的全球性问题,尤其在碳中和以及战争冲突的背景之下,能源的地位尤其重要。相对而言,我们更偏好于新能源,而非传统能源。对于传统能源,我们不知道怎么给长期衰退型资产定价,对估值的把握充满忐忑,因此,我们对参与传统能源的机会相对谨慎。然而,我们更为热衷于风光车储这类型新能源资产,尤其是新能源车。叠加汽车智能化的趋势,新能源车无疑是未来十年最精彩的赛道。在去年底今年初,我们公开表示对新能源车相对谨慎,但是,站在当下,我们认为有必要更为乐观看待新能源车的发展。今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产品推出,新能源车的体验相对于传统燃油车进一步拉开,渗透率的提升过程会比我们之前更为乐观。尤其现在处于政府逆周期刺激消费的过程中,新能源车明显受益,补贴力度的增加缓解了成本上涨以及消费萎靡的压力。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越来多车企加速推进车的智能化,在车上引入越来越多酷炫的功能。车不再是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已经被赋予更多层次的涵义。我们非常看好汽车智能化进程加速,我们认为现在只是车的智能化时代的开始,未来充满期待与想象。

  其次,俄乌战争的爆发无疑让我们更清楚认识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自主可控线包括半导体、设备、新材料、软件等等。由于我国是全球的制造工厂,也是这些产品的最大需求方,这意味着替代空间巨大。近期由于手机、笔记本、家电等产品的市场需求低迷,部分消费类芯片出现过剩,部分芯片的终端价格出现明显的下跌,这让很多投资者担忧半导体崩盘。实际上,半导体涨价本就是非常态,价格下降才是常态,但是,这些并不会影响半导体行业过去的高速成长。半导体是现代工业的原油,涉及到无数细分行业,芯片的种类多如牛毛,且不同产品的差异化很大。半导体不同于一般制造业,不同制程和或不同工艺的产能不完全能自由切换,这决定了供需过剩与结构短缺并存是常态。只要经济在发展,半导体永远都会有结构性机会。正如新能源高速成长推动功率半导体的需求爆发式增长,这并不会受到消费电子的需求低迷所影响。显然,功率半导体的扩产时间和难度远远高于新能源的其他环节。这种半导体的认知差将会带来各种各样的机会。除此之外,车规半导体、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等领域预计同样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保持高景气度。

  最后,只要经济平稳发展,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消费升级远不止于白酒,还有各式各样的消费升级。我们尤其偏好于科技品牌崛起的机会。科技一直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看到中国科技公司推出越来越多有创新性的产品,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老百姓对国产科技品牌越来越接纳,这些都让我们深信中国科技品牌的崛起。

  关于基金的策略容量

  我们现在管理的优选、环保优势和创新成长等三支基金均定位为全行业基金,主要采取之前季报所描述的企业生命力评估的方法论策略。它们不仅会投资在企业成长爆发阶段,也会有大量投资于陪伴企业成长的早中期阶段,市值分布从30亿至万亿不等,行业分布也较为分散,体现为多层次均衡式投资。

  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也定位为全行业基金,但是投资的企业会更偏重于大市值龙头成长股。

  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和成长领航基金同样定位于均衡成长,但有较多仓位投资于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

  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与新能源产业均是团队管理的行业型基金,分别聚焦于科技股与新能源产业。由于聚焦于科技股和新能源产业,这两个基金会体现较高的波动率。我们希望通过产业切入的方式实现持续的超额收益,并通过更专业的产业投资让投资者分享产业成长的红利。

  结束语

  过去一个季度,市场情绪有所恢复,但是,依然不少人担忧与恐慌。我们此刻依然充满信心,虽然估值已经修复了不少,但是,我们认为市场依然低估了中国经济的相对优势,低估了中国科技的变化与进步。我深信,只要坚守在正确的产业方向和优秀的企业上,基金终将会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我们也会努力做好,希望不辜负投资者的期待。面对百年不遇的变局,资本市场势必动荡加大,面对未来的风浪,我们努力把稳船舵,破浪前行。(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景顺长城优选混合(260101)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