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私募出手,大举加仓黄金ETF!这类主题基金年内全部正收益,释放什么信号?

  桥水又有大动作,旗下产品上半年大幅加仓黄金ETF。

  国际巨头们因为具备成熟的投资理念和选股思路,其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一直以来也被认为是市场重要的风向标。

  公募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桥水中国)旗下三只私募基金产品首次买入并持有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和华安黄金ETF三只黄金ETF的市值约8.12亿元。

  桥水中国买了8亿元黄金ETF

  场内交易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一般会在基金半年报、年报中披露十大持有人信息。

  博时黄金ETF半年报显示,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三号、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号和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三只基金产品分别持有4662.48万份、929.42万份和871.06万份,分列第1、第5和第6大持有人。

  桥水中国的上述三只基金也出现在华安黄金ETF和易方达黄金ETF的十大持有人名单中。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桥水中国持有博时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和易方达黄金ETF合计2.14亿份,持有市值达8.1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和易方达黄金ETF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三只黄金ETF,最新规模分别为100亿元、67亿元和40亿元。国内黄金ETF主要为被动跟踪黄金现货合约标的价格的基金,其投资目的是尽量减少和标的指数的跟踪误差,取得标的指数所代表的市场平均回报。

  外资机构布局中国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桥水中国旗下私募基金产品首次出现在国内公募基金持有人名单中。

  桥水基金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美元,是全球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而桥水中国是桥水基金在中国的独资私募基金。桥水中国于2018年在国内推出首只私募产品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号,随后分别于2020年、2021年推出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和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三号。

  桥水中国试水中国的首只私募基金产品选择了全天候增强型策略。据悉,全天候策略是一个动态布局股、债、商品且可借助对冲工具的多元资产策略,以保证在各种经济环境之间保持平衡,它也是达利欧和桥水基金成功的法宝之一。

  2021年底,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桥水中国的管理规模已更新为“100亿元以上”。外资巨头偏好国内哪些资产一直是国内市场关注的重点。除了买入黄金ETF,随着桥水中国管理规模的壮大,桥水中国旗下私募产品在国内资产的布局将逐步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颇为看好中国市场,且多次亮出鲜明观点。此前,达利欧在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再次提及自己是中国的长期投资者,是因为相信中国提供了极好的机会,而不投资中国将会冒着错过高收益的风险。达利欧表示:“只要我的投资模型中的影响因素没有发生改变,只要我被允许在中国投资,我将继续是中国的长期投资者。”

  除了桥水基金,多家外资机构正大力布局中国资管市场。2017年1月,富达国际子公司富达利泰成为业内首家完成登记的外资私募,瑞银、桥水、贝莱德等海外资管巨头陆续以设立外资私募的形式进军国内资管业。截至今年6月底,外资私募数量已经达到42家。其中贝莱德、富达和路博迈成功获批公募牌照,转战公募业务,还有范达基金、联博基金、施罗德基金等外资机构正在排队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黄金主题类基金今年全部正收益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及商品市场大幅震荡,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开始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投资于黄金现货和A股黄金股的公募基金产品表现跑赢大多数基金。数据显示,国内黄金ETF以及重仓黄金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收益全部为正。

  被动型基金如华安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年初至今收益分别为4.04%、3.96%和3.95%。近年来,伴随黄金价格强势上涨,国内公募基金纷纷布局黄金ETF,如2020年就有前海开源等7家公募基金发行黄金ETF,今年又有平安基金、南方基金、大成基金、嘉实基金发行上海金ETF,至此国内黄金ETF达到16只。

  除了被动型基金,一些重仓A股黄金股的主动型基金今年收益也均为正,如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华泰柏瑞富利等。

  前海开源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国清,其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和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今年以来分别上涨4.3%和2.88%,跑赢国内大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从去年初陆续将黄金股加入到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重仓持有的银泰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年内涨幅均超30%。

  吴国清在产品半年报中表示,一季度黄金板块受益于高通胀和地缘政治冲突影响,表现比较强势,二季度受到美联储紧缩政策影响和市场整体走势影响有所补跌,不过仍维持前期对黄金和稀土板块的配置,黄金板块在海外紧缩预期有所放松后有望走强。

  博时黄金ETF在半年报中表示,展望下半年,黄金资产可能将再次迎来筑底回升的契机。历史上,在加息周期开启后,美债短长利差有先降再升的表现,特别是经济周期往下时较为明显,黄金则对应着利差倒转有更为稳定的表现。此外,COMEX黄金期货基金净多头已经降到历史10%分位以下,历史上当黄金期货净多头低于该分位时,黄金市场在未来半年的维度里平均可以收获6.67%的涨幅,且胜率达到76%,背后的缘由主要是由于市场极端悲观情绪的扭转。综合来看,当前黄金市场的悲观预期已被充分计价,下半年或许迎来探底回升的窗口。

关键词阅读:私募 黄金ETF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