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首批个人养老金账户开始内侧,今年以来21只货币基金调整管理费

  一、交易提示

  1.A股放量下探,市场成交额近9200亿元。上证指数失守3200点,创业板指再创本轮调整新低。盘面上,光伏、储能、锂电池、半导体等赛道股全面下挫,银行、地产逆市飘红。北向资金净卖出41.33亿元,宁德时代遭净卖出7.69亿元;招商银行遭净卖出2.55亿元,连续14日净卖出;保利发展、赣锋锂业、山西汾酒、美的集团天齐锂业等均被不同程度减仓。净买入方面,亿纬锂能、阳光电源、长安汽车均获加仓超2亿元,药明康德、比亚迪、TCL中环、中国平安净买入额超1亿元。

  谈及新能源的领跌,有基金表示,短期下跌原因主要是中报披露完之后,基本面预期基本兑现,关注中观和宏观的比重开始增加;中期调整因素则源自对明年需求的判断。市场对明年一季度数据有所担忧,即便在今年三四季度数据明显很好的情况下,可能也很难在交易层面形成共识。展望银行板块后市,不少机构认为,未来仍将面临分化,经营基本面优质、估值性价比较高的银行具有明显优势。

  医药板块持续调整,医药基金净值普遍遭遇回撤。不过,基金经理并不悲观。张坤、何帅、姚志鹏等“顶流”基金经理选择“左侧”布局,二季度大幅提升了医疗保健板块的配置比例。他们普遍认为,医药板块调整空间有限,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当前或许是配置医药板块较为合适的时间窗口。

  推荐阅读:四问四答寻震荡市破局之道!A股异动我们应该警惕哪些变化?CXO板块有哪些风险和机会?

  2.港股成交818.55亿港元。盘面上,医药、地产股涨幅居前,光伏、电力股走软。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08%。南向资金净买入21.6亿港元,药明生物、腾讯控股、中国海外发展分别获净买入6.76亿港元、2.71亿港元、2.6亿港元;协鑫科技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11亿港元。

  3.投保基金拟规范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监控,并明确证券公司、指定商业银行出现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被恶意挪用出现缺口、客户资金安全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报送数据造假等四种情形时,投保基金公司将向证监局推送重大预警。

  4.有国有大行开始内测首批个人养老金账户!相关客户已能在该行的手机银行APP上看到“个人养老金”专区,该专区显示“您尚未签约个人养老金账户”,并且设置了“去签约”按键,但目前尚未有产品上架。

  5.据中基协,截至二季度末,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68.51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26.79万亿元,私募基金规模20.35万亿元,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规模7.68万亿元,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规模7.38万亿元。

  6.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今年以来公告调整管理费的货币基金数量21只(份额合并计算),其中19只为降低管理费,占比超过9成。然而,也有两只基金提升管理费,分别拟从0.2%升至0.3%、0.15%升至0.25%,管理费皆调升10个BP。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持有人大会提升货基管理费,可能在持有人投票环节面临否决的风险。一般而言,基金公司通常会通过与持有比例较多的份额持有人提前沟通,听取意见,综合考虑持有人的要求和意见,获取持有人的认可和理解,只要半数份额以上持有人参会,参会的半数以上表决通过,就可以通过提升管理费的决议。

  7.2022年QDII业绩两极分化,四只权益跌超35%。据最新数据显示,在内地权益类QDII产品中,排在前列的是清一色的油气类产品,其中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成为惟一收益超过60%的产品。而在排行榜的末端,成立超过10年的老QDII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年内净值回撤已经超过了35%。

  二、宏观&产业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推动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完善支持政策,优化配套环境,完善监管方式,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辛国斌指出,部分地方确实存在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的情况,但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随着产业的成长、成熟,会逐步得到解决。

  商务部建立商贸物流企业重点联系制度,确定2022年首批287家全国商贸物流重点联系企业。重点联系企业可参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商品市场优化升级等工作。

  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C919大型客机在8月1日完成全部取证前的试飞,今年很快将取得民航适航证,并交付给首家用户东航。

  消息称特斯拉正考虑调整中国零售策略,关闭部分豪华商场展厅,更加重视成本较低的郊区商店。同时,特斯拉正寻求加大在中国招聘技术人员和其他服务人员的力度。特斯拉宣布,非特斯拉车辆已经可以在冰岛的特定超级充电站充电。

  三星电子公布新环境经营战略,计划到2030年斥资7万亿韩元,推进降低工业碳排放、回收利用废弃电子产品、保护水资源、尽量减排污染物等课题。

  三、基金人事

基金人事

  四、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五、基金预警

  随着市场的震荡,今年以来“迷你基”遭遇密集清盘。截至9月15日,9月份共有17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清盘,2022年以来,共有218只基金清盘,9月份以来共有17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清盘,包括长盛量化多策略、兴华瑞丰混合、百嘉聚利混合、南方全球债券(QDII)、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申万菱信睿选混合、华华安安享混合等。多数基金的清盘原因是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