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们还好吗?

摘要
在今年业绩波动如此巨大情况下,我们普通投资者还需避免以短期业绩衡量一位经理的真实能力。基金经理也是人,但他们赖以长期职业发展的素养就是要求他们在长时间维度中跑赢绝大部分散户,同样也包括要克服今年的下行市场环境。

  周五,A股三大指数继续前一日的集体收跌走势,跌幅均超2%。下跌股票数量连续两天接近4200只。本周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尤其是光伏、风电、电池等新能源赛道跌幅排在前列。

  面对市场的波动,很多股民或许心情会非常低落,我发现在周五收盘后,在某知名股民聚集平台上,很多人都抒发了此类心情。

  “怎一惨字能够表达”、“大A需要用支架了”、“亏得我今天开车看红绿灯,绿灯了还傻傻不走旁边的车都开了我居然说了句绿灯怎么走了”......类似这样评论被顶在最前的位置,某种程度上可以代表一些网友的心声。

  据国盛证券9月15日研报,近期来,在量能萎缩以及金融机构新增信贷增长缓慢等各种因素作用下,场内、场外资金均观望情绪浓重。当前市场成交仍处于缩量状态,资金存量博弈下市场风格往往切换较快。

  面对如此波诡云谲的市场行情,很多人可能会首先想到投资公募基金,特别是权益类基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可替代方案。

  今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的规模持续保持稳定,继在2月末首次突破26万亿关口后,七月再创历史新高,规模突破27万亿关口。

  据中基协官方公众号的数据,截至2022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0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

  我国公募基金数量10123只,资产净值合计达到27.06万亿元,环比上月增长约1%。其中,封闭式基金净值合计超3万亿元,开放式基金净值合计超23.8万亿元,双双环比上升。

  公募市场上混合型基金净值合计占比约为19.2%,股票型基金占比约为8.9%,两者相对六月份时有所微降,但相对四月份股市最低点时候占比微微上升;债券型基金净值合计占比约为17.8%,相对年初占比明显上升。

  可见,在今年以来股市波动加大、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波折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变得更谨慎。

  2020年对中国公募基金的发展至关重要。自那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这既得益于股票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不断推进,又得益于公募基金自身投研能力的不断提高,各机构科学化、规范化的投资研究体系不断树立。

  在政策面,资管新规打破了刚兑,使得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的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这就使得老百姓原先的理财资金开始转向收益相对较高的公募基金,特别是进入了权益类以及固收+等较高收益的门类,从而为近年来基金规模的大爆发提供了资金基础。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公募基金也对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起到关键作用。

  特别是相对散户炒股来说,权益类公募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一般非常不同。基金经理经过专业训练,更加懂得以统计学、金融学、投资学、工科等专业学术素养来进行投资的决策,特别是注重对企业、行业以及价值链的基本面研究;注重对顶层政策、宏观经济的分析;也注重长期主义,尊重价值。

  基于以上这些观点,我们或许也可以理解为何公募基金行业中会诞生很多所谓的“明星基金经理”,特别是在主动权益类基金细分赛道中,一些基金经理的选股策略和业绩往往会成为全社会的热点。

  很多时候,这些基金经理个人的特征和性格特点也被一些舆论拿来做文章,更加使这些人拥有了所谓“流量”的加持。

  那么,经历了今年如此艰难的行情后,这些明星基金经理还好吗?

  截至目前,明星基金经理的日子并不好过

  首先,市场上对所谓明星基金经理的定义比较模糊,也没有一个基准,到底哪些基金经理更加出名。我们不妨就先将范围缩小到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以基金经理在管规模作为判断标准筛选出下图中的十位。(截至2季度末)

  明星基金经理们还好吗?

  数据来源:万得 | 制图:财经早餐专栏组

  这些基金经理基本都享受到了2020年公募整体规模大发展的红利,当然也尝到了2020年中国股市较快增长的甜头。

  就像张坤在2020年基金年报里总结的那样:“近两年基金的业绩表现普遍比较亮眼......近两年公募权益类基金的复合收益率远高于市场平均ROE水平这样的趋势很难长期持续因此我们或许应该降低对收益率的预期。”

  可见,最早在2020年年底,张坤就已经比较冷静看待自己旗下基金的彪炳业绩了。然而,时过境迁,张坤当年的担忧似乎正变成现实。

  来看张坤当前的业绩,截至9月9日,如下图所示,从上往下,张坤所管理的四只基金今年以来分别下跌了18.59%、20.14%、6.05%、17.91%。

  明星基金经理们还好吗?

  来源:天天基金网

  另一方面,据万得数据,这四只基金在二季度的规模都在增长,还是从上往下,规模分别增长了13.69%、13.58%、11.97%、17.98%。这说明,至少在二季度末,很多基民依然对张坤旗下基金的长期业绩持有信心。

  从张坤旗下基金的重仓股票类型来看,白酒所代表的消费领域股票,特别是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茅台依然是其心头所爱。

  管理总规模落后张坤一位的刘彦坤最近的业绩也不是很好。如下图所示,截至9月14日,这位同样被公认为白酒股著名的“看多者”基金经理旗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普遍徘徊在约-17%~-20%这个区间内。

  明星基金经理们还好吗?

  来源:天天基金网

  以他所管理最大规模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为例,截至2季度末,其前五大重仓股为中国中免、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迈瑞医疗,前五持仓占比合计约为48.5%。

  除了他们两人以外,李晓星、萧楠也重仓白酒股。截至9月14日,李晓星旗下所管理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普遍都在-12%到-17%之间;而萧楠旗下最早、规模最大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今年以来下跌了14.43%。

  看得出,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领域股今年以来的业绩并没有走出优于大盘指数的表现,似乎是拖累这三位基金经理业绩的主要因素。

  那么其他赛道是否会好点呢?

  与以上三位基金经理不同,周蔚文、刘格菘、冯明远把重仓股筹码广泛地放在了新能源、光伏赛道这个篮子里。

  截至2季度末,从刘格菘旗下广发小盘成长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其主要重点布局了小康股份、晶澳科技、隆基绿能、圣邦股份、亿纬锂能等,持有比例均超过7%。

  相比一季度末,光伏玻璃原片制造商福莱特新进广发小盘成长的前十大重仓股。

  但光伏、新能源似乎未能让刘格菘旗下基金的业绩出现优异的表现,截至9月14日,今年以来旗下基金的业绩也都在下跌约9%到下跌19%之间。

  明星基金经理们还好吗?

  来源:天天基金网

  与之类似,截至9月14日,周蔚文所管理的最大规模新能源基金,中欧时代先锋股票今年来下跌约17%;冯明远所管理的最大规模新能源基金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下跌约17.36%。

  面对以上这些业绩,我们可以想象这些明星基金经理受了多大的压力。

  从上述这些明星基金的重仓选择可以看出,这十位基金经理似乎非常有共性,大部分的选股偏好都集中在新能源、光伏赛道股,以及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领域。

  所以,对于这些基金经理的业绩,我们还需找到对比指数,进行相对比较。

  据万得数据,截至9月14日,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约18.5%;白酒指数(884705.WI)下跌了约19.7%;新能源指数(884035.WI)下跌了约13.7%;光伏指数(884045.WI)下跌了约3.85%。

  这就不难看出,我们对重仓新能源赛道或者白酒赛道的明星基金经理或应该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因为在大行情上今年新能源要明显好于白酒和消费领域。而且,在赛道股以及市场整体行情不好的前提下,某些明星基金经理确实跑赢了上述这些指数基准,我们还需更加理性地看待他们的业绩。

  尾声:用业绩说话

  这篇文章不是要对这些所谓明星基金经理的短期业绩做出任何评判。我们知道,基金投资需要的是长期主义。

  巴菲特曾用了数十年时间调研、参股最后全资控股Geico保险公司他也一再强调:如果你没有持有一家公司股票十年以上的预期就不要持有它十分钟。”

  所以,在今年业绩波动如此巨大情况下,我们普通投资者还需避免以短期业绩衡量一位经理的真实能力。基金经理也是人,但他们赖以长期职业发展的素养就是要求他们在长时间维度中跑赢绝大部分散户,同样也包括要克服今年的下行市场环境。

  就像葛兰在其一只产品的半年报中所述:“我们认为风控的核心是要尽量避免永久性损失,这要求我们在基本面研究中更加审慎仔细,需要用心甄别企业,坚守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明星基金经理们还是应该用长期业绩来说话,让基民们看到明星基金经理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明星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