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资金借道ETF,宽基成“抄底利器”!丘栋荣、施成、叶乐天、蓝小康等绩优基金经理开门迎客

  一、交易提示

  1.地量后又现地量,沪深两市昨日成交额连续三日续创17个月低点,成交额6359亿。盘面上,房地产相关板块涨幅居前,石油、燃气也表现不俗,汽车、教育等也有表现,旅游酒店、光伏等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净卖出30.6亿元。沪、深股通活跃股表现两极分化,沪股通多遭净卖出,贵州茅台遭净卖出7.42亿元居首,中国中免、隆基绿能分别遭净卖出3.29亿元、2.46亿元,万华化学、伊利股份则获净买入3.03亿元、1.23亿元。深股通活跃股则多数获加仓,仅宁波银行净卖出逾1亿元;牧原股份净买入超3亿元,宁德时代净买入超2亿元,东方财富、立讯精密、比亚迪、格力电器净买入超1亿元。

  2.资金借道ETF逆势进场!随着A股大幅回调,不少资金却越跌越买,借道基金布局市场的热情高涨。据Wind数据估算,股票型ETF近一个月获得约330亿元的净申购,其中上证50ETF、沪深300ETF等宽基ETF成为“抄底利器”。具体来看,华夏的上证50ETF近一个月来最为吸金。截至9月20日,该ETF的基金份额增长了40.91亿份,按区间成交均价计算,约获得了113.23亿元的净申购,这也是唯一一只吸金超百亿的ETF;此外,华泰柏瑞的沪深300ETF、南方的中证500ETF、嘉实的中证500ETF、银华的沪深300成长ETF分别获得了71.11亿元、60.28亿元、35.38亿元、27.69亿元的净申购。

  3.港股成交813.03亿港元。盘面上,科技、光伏、水泥股跌幅居前,航运、油气股上涨。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跌0.86%。南向资金净买入44.25亿港元,盈富基金、腾讯控股、中国海洋石油分别获净买入15.54亿港元、4.87亿港元、3.56亿港元;舜宇光学科技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69亿港元。

  4.绩优基金经理开门迎客。随着市场调整,近期陆续有部分绩优基金经理在管基金相继开放申购。9月21日,由新锐绩优基金经理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开放日常申购(含转换换入和定期定额投资)。截至9月20日,该基金自7月21日成立后一直处于封闭期;叶乐天管理的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于9月21日恢复本基金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投业务,该基金去年9月暂停100万元以上(不含100万元)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投业务;9月19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灵动恢复大额申购,这是时隔约一年时间,该基金再度恢复大额申购;蓝小康管理的中欧红利优享灵活配置混合于9月20日开放100万元以上大额申购,

  5.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止9月15日,冯柳在今年三季度继续加仓海康威视3200万股,增持成本大概10亿元;最新持股数量为4.3亿份,持股市值达到124.66亿元。同时刘彦春管理的基金也新进海康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将近4000万股,持股市值为11.6亿元。

  6.上海出台14条措施支持S基金交易所试点,支持QFLP试点机构探索跨境份额转让。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昨日成立,首批会员123家,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同步启动。

  7.中基协近期向各私募管理人通报,一些私募产品在备案时,产品由券商代销拟100%投向券商作为交易对手方的“雪球结构”收益凭证。私募管理人仅象征性收取管理费,不进行主动投资管理,具有明显的通道业务特征,属于监管套利行为,协会已对上述私募基金不予备案。此外,黑中介代发保壳私募基金,虚假出资占坑私募备案也被严打。

  8.威灵顿投资旗下威灵顿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近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QFII申请。威灵顿投资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独立投资管理公司之一,截至3月31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逾1.3万亿美元。

  9.又一公募REITs产品大卖,买了1万块获配金额33元。9月2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发布公告,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场内简称:临港REIT)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出炉。数据显示,临港REIT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比例配售前认购总金额达到727亿元。继网下投资者创出148.03倍的认购倍数后,公众投资者也是认购踊跃,公众投资者实际确认比例0.3287%,意味着公众投资者1万块钱认购该产品,获配的金额将只有不到33块钱。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股市赚钱效应不佳,产品仍是供不应求的状态,预计短期内公募REITs的发行热度仍将维持,近期发行的相关公募REITs产品都可能有不错的发售成绩

  二、宏观&产业

  央行广州分行近日向辖内各中心支行及银行机构发布通知,鼓励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还有深圳、珠海、南京、无锡、苏州、福州、合肥、昆明、金华、西安、济南等超过10地已经执行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表示,中国高标准市场建设体系取得新的进展,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其中企业4000多万户。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据国家能源局,截至8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7亿千瓦,同比增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16.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同比增27.2%。1-8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3209亿元,同比增18.7%;其中,太阳能发电1025亿元,同比增323.8%。

  据工信部,截至8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已达16.98亿户,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窄带物联网、4G、5G基站总数分别达到75.5万个、593.7万个、210.2万个,多网协同发展、城乡普遍覆盖、重点场景深度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格局已形成。

  广州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出炉,“十四五”阶段规划形成3.5万公斤/天(1.3万吨/年)燃料电池用氢气制氢能力,形成不低于4万公斤/天加氢能力(1.5万吨/年),可以满足6000辆以上氢燃料电池车运行用氢需求。

  三、基金发行

  9月新发基金市场基本保持6月以来的回暖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9月全市场新成立基金规模接近800亿元。

基金发行

  四、基金人事

  盘点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屡见高管变更,Wind显示,截至9月21日,变更人数总计已达236人,涉及105家基金公司。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具体来看,28家公募基金公司的55位董事长变更,24家基金管理人的45位总经理发生变动,此外,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94人和46人。

基金人事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