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0只基金斥资249亿参与定增 年内6成项目浮亏

摘要
参与定增获得“打折价”对机构仍有很大吸引力,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热情不减。Wind数据显示,以定增截止日期为统计口径,截至9月25日,年内有44家基金公司的524只公募基金产品(只统计公募产品,不含专户等产品)参与了9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总资金为249.46亿元。

  权益市场表现不佳,今年定增市场大幅缩水。2022年至今,共有162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增发金额合计2871亿元,而2021全年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有517家,合计增发规模达8994亿元。

  参与定增获得“打折价”对机构仍有很大吸引力,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热情不减。Wind数据显示,以定增截止日期为统计口径,截至9月25日,年内有44家基金公司的524只公募基金产品(只统计公募产品,不含专户等产品)参与了9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总资金为249.46亿元。

  逾500只公募基金

  参与定增

  Wind数据显示,从基金公司披露的基金产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情况来看,年内有524只基金参与了定增,其中,有52只产品定增资金均超1亿元,华夏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和广发基金旗下公募产品参与的定增金额最多,分别有43.24亿元、33.9亿元和17.24亿元,南方基金和兴证全球基金旗下参与定增的产品数量最多,各有219只和103只。

  具体来看,华夏磐益一年定开以16.47亿元的定增额排名第一,参与了露笑科技、豫能控股、太阳能和吉林化纤等2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华夏磐益一年定开最新规模为17.97亿元,相当于该基金将主要资产用于参与定增。

  华夏磐锐一年定开、睿远成长价值、兴全合润和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分别以12.84亿元、7.7亿元、6.79亿元、5.30亿元的定增额紧随其后。此外,万家行业优选、易方达双债增强、兴全合宜、广发多因子、诺安成长等46只产品,参与定增资金均在1亿元以上。

  从单只公募产品参与单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来看,睿远成长价值、兴全合润、广发多因子、诺安成长和兴全合宜分别参与了金博股份、大全能源、赛力斯、沪硅产业的定增,单笔定增金额在3.15亿元至5.5亿元之间。

  整体来看,大部分产品参与定增额并不高,大部分在5000万元以下,且多数产品定增资金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也不高,占比最低的仅为0.01%。

  基金参与定增

  青睐高景气赛道

  从公募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来看,多数项目质地较好,小市值、小规模项目为主,聚焦长期景气行业。按所属行业统计,今年已实施增发公司涉及申万21个行业,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实施家数较多的行业有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分别有18家、12家、11家公司。

  如近期力量钻石公布了定增实施方案,不少公募基金踊跃认购,定增之后,财通基金、中欧基金和南方基金进入力量钻石的前十大股东行列,分别以3.12%、3%和1.89%的持股比例位列第4、5、8大股东。公募基金追捧力量钻石,与其基本面有关。培育钻石异军突起,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市场接受度也逐步提高。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扎堆定增高景气赛道,包括宁德时代、永兴材料、金博股份、星源材质和晶澳科技等新能源、化工、半导体等领域。此外,公募基金也有参与当前低估值的消费、医药、航空股。具体上市公司来看,大全能源、安井食品、晶澳科技和金博股份是公募基金产品定增金额最多的上市公司。

  一些上市公司本身就是公募基金扎堆青睐的对象,公募基金通过定增参与,可以获得较低的成本。

  华夏磐益一年定开基金经理在产品半年报中表示,目前定增待发行的项目数量仍然较多,项目质地也较好,在这样的背景下,定增市场仍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近6成定增项目浮亏

  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定增的动力之一是可以获得相对于近期市场的折价优势,通过锁定持有、采用组合形式分散风险为产品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

  不过,由于今年股价持续震荡,已有58个定增项目出现浮亏,浮亏比例近6成。浮亏超过10%的定增项目达40个,且多个项目浮亏超50%。

  上述定增项目中,浮亏靠前的是晶瑞电材、四方精创、建龙微纳、浙江鼎力和用友网络等,浮亏比例均超40%。从发行日期看,上市公司的定增均发生在今年一季度。

  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增投资的择时比较重要,当前市场环境下,定增个股投资破发概率或高于以往,今年参与定增市场比较谨慎。

  近期,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赛道板块回调幅度较大,而这些高景气行业也是公募基金定增的主要领域。如欣旺达、蔚蓝锂芯、凌云股份、星源材质等多家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定增价。此外,最近宁德时代的股价也游走在定增价附近。

  除了公募基金,一些知名投资机构也损失惨重。如参与认购用友网络的投资者多达17家,除了万家基金、易方达基金两家公募基金,包括私募高瓴资本、高毅资产旗下“晓峰1号”、“晓峰2号”,还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摩根大通集团、摩根大通证券、瑞银集团等境外投资者。

  此外,近期极端行情叠加定增周期过长,还导致配售结果出炉时定增价格高于现价的现象。如9月23日,爱尔眼科公布的定增方案显示,多家公募基金获得配售,不过爱尔眼科最新价格25.79元/股,已经低于26.49元/股的定增价,这意味着参与此次定增的公司已经出现了“浮亏”。

  与此同时,目前有41个定增项目处于浮盈状态。较发行价格,芯源微、开立医疗、露笑科技等定增项目,浮盈均超20%,在低迷A股市场下,实属不易。

关键词阅读:定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