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买的基金被套了,我该怎么办呀?A股何时才能真正开启“反转”?

  国庆节后第一周,沪指围绕3000点大关展开激烈争夺。受外围市场情绪、中美经贸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沪指在周一小幅高开之后,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一路下探至2934.1点。截止今日(10月13日)收盘,沪指跌0.3%,报3016.36点,深成指跌0.19%,报10817.67点,创业板指涨0.32%,报2350.69点,科创50指数涨0.17%,报926.52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7283.39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卖出80.35亿元。两市78股涨停(含ST股),10股跌停。

  投资人心情非常“抑郁”!

  跟风买的基金被套了,我该怎么办呀?

  A股何时才能真正开启“反转”?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带着大家最关心的这些问题,上投摩根基金与我们《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交流应对之策。

  没有人可以预测市场涨跌,无论是盈利或是亏损皆是投资人身在市场中都必然要面对的。上投摩根基金提到,对高位入场的投资者而言,面对亏损时采取的不同应对方法,可能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

  浮亏或多或少会带来一定的恐惧或焦虑感,面对亏损,部分基民可能会因无法承受恐惧而割肉离场。然而相对的,也有不少朋友会选择躺平,尝试通过拉长持有期的方式达到挽回损失的目标。

  但对于曾在高位入场,浮亏程度较为严重的这部分基民来说,这种按兵不动的“躺平”式应对策略,是否也有望成功扭亏呢?我们不妨以沪深300指数为例进行观察:  

养基加油站|大盘又双叒叕破3000点!被套的基民该怎么办?

  就过往走势来看,该指数经历了四轮较为明显的调整周期,其中后三轮调整中看似“山岗”的高点位置,都被指数后续创出的新高所取代,而第一轮调整距回本也仅一步之遥。  

养基加油站|大盘又双叒叕破3000点!被套的基民该怎么办?

  可见,高位买入后若遭遇市场持续调整,按兵不动或许是一种可行的办法。

  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最终成功回本,上述例子中长则数年的等待时间,无疑会让我们在等待的过程中白白浪费投资良机。

  问题来了,身陷亏损泥潭之时,我们该如何尽早从中脱身,更快实现扭亏甚至进一步争取收益呢?

  上投摩根基金:定投策略,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虽说下跌中主动补仓可以帮助我们摊薄持仓成本,以争取更快摆脱亏损,但什么时候补、补多少仓,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都是需要思考的难题。

  相较而言,定期定额投资的定投策略,则能有效帮助我们规避上述问题,做到在市场回落过程中不断摊薄成本并积累份额,从而在市场止跌回暖时更快翻盘。

  这里仍以沪深300指数为例,看看在上述四轮调整阶段的最高点入场后分别采取定投策略,最终的回本时长较按兵不动策略是否有明显区别?  

养基加油站|大盘又双叒叕破3000点!被套的基民该怎么办?

  可以看出,即便是在上述四个“山岗”位置买入,通过借助定投“微笑曲线”发挥的作用,我们仍能明显缩短扭亏所需时长。此外,进一步对比收益率来看,高点买入后坚持定投的长期回报情况往往更优:  

养基加油站|大盘又双叒叕破3000点!被套的基民该怎么办?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高点1(2007.10.16)-2022.6.30;高点2(2009.8.3)-2022.6.30;高点3(2015.6.8)-2022.6.30;高点4(2018.1.24)-2022.6.30;指数自基日以来(2004.12.31)-2022.6.30。模拟指数为沪深300指数;定投方式为以沪深300指数上述4个高点及基日当日收盘价作为第一期定投,此后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投一次,遇到节假日则向后顺延,不考虑交易费用。高点买入后持有至今收益率=(指数期末当日收盘价-指数买入当日收盘价)/指数买入当日收盘价。高点买入后坚持定投至今收益率=定投累计收益率=(期末总值-总定投金额)/总定投金额×100%)。定投累计收益率=(期末总值-总定投金额)/总定投金额×100%。期末总值=当日收盘价x (a1/01+a2/p2+ a3/p3+..+ an/pn),a=每期定投金额,p=定投日实际收盘价,n=定投期数。总定投金额=每月定投金额x定投期数。2007/10/16-2022/6/30的定投累计收益率为37.60%;2009/8/3-2022/6/30的定投累计收益率为37.48%;2015/6/8-2022/6/30的定投累计收益率为12.98%;2018/1/24-2022/6/30的定投累计收益率为7.82%;2004/12/31-2022/6/30的定投累计收益率为85.78%;年化复合收益率=[(1+定投累计收益率)^(365/统计区间天数)-1]*100%。2007/10/16-2022/6/30的定投年化复合收益率为2.19%;2009/8/3-2022/6/30的定投年化复合收益率为2.46%;2015/6/8-2022/6/30的定投年化复合收益率为1.74%;2018/1/24-2022/6/30的定投年化复合收益率为1.71%;2004/12/31-2022/6/30的定投年化复合收益率为3.6%。上述定投收益率数据仅为测算结果,测算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市场回落期间,我们有时还会遇到指数出现单日重挫的情况,对激进的投资者来说,若敢于在定投之余辅以主动补仓,也将有助于缩短扭亏的时长,并在市场止跌回暖行情来临时争取到更好回报。

  总而言之,对此前追高入场的基民朋友而言,如果想要更快走出浮亏阴影,与其采取按兵不动的保守策略,倒不妨可以尝试坚持定投、逢低补仓等积极策略进行应对。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在积极“自救”之前,也需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水平来考虑,还要确保所持有的基金是值得长期投资的优质标的。要相信,由优秀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即便短期业绩受到市场因素干扰,从长期角度来看仍有望为大家争取良好回报。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小贴士:

  1、出现投资亏损时,按兵不动有望最终实现扭亏,但等待期间也可能浪费了投资良机;

  2、高位入场后做到坚持定投或逢低补仓,待市场转暖后更有可能尽早扭亏为盈。

关键词阅读:被套的基民怎么办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