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再读《投资最重要的事》!感受风险和真实风险,当市场真正来到底部区域,你是否有耐心等待反转?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联合中植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由金鹰基金领读《投资最重要的事》,本书作者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

  同样是评价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第一思维,这是一家好公司,应该买入其股票;第二思维,这是一家好公司,但是人人都认为这是一家好公司,它的估值太贵,应该卖出。 这就是在判断公司好坏上的“反直觉”性思考。同样,在风险判断上,我们也需要这种“反直觉”性思考模式。

  感受风险和真实风险

  当市场不断上涨,估值抬高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是,市场很赚钱,买了就能赚,没啥风险,可以AII in。实际上,此时市场已经积累了很高的风险,随时有可能掉头向下坠落,真实风险比较高。

  当市场不断下跌,已经来到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我们第一反应是,市场风险很高,买了就会亏钱,不敢入市。

  但是,在经历了一波宽幅调整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可能已经处于相对底部区域,此时投资安全边际反而更高。

  这就是我们感受到的风险与真实的风险之间巨大的差异。

  股神巴菲特说,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本质就是在告诉我们,当大众习惯用第一位思维看市场的时候,聪明者需要用第二思维,做逆势投资。

  波动风险和本金损失风险

  除了感受风险和真实风险,投资中我们还将面对波动风险和本金损失风险。

  作为一名基金投资者,我们都知道不同类型的基金有不同的风险。比如,一般情形下股票型基金风险>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但是,你知道这种风险是如何界定的吗?

  其实,这种风险的界定是根据基金本身的波动性,也就是投资者在持有期间能够感受到的净值波动率。波动率越大的基金类型,被定义为风险更高。

风险

  同时,高风险也带了高回报。WIND数据显示,在2003.12.31—2022.9.7期间,上述五大指数分别实现了1308.90%、988.67%、363.31%、131.91%和62.35%的回报率。(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3.12.31—2022.9.7所引用指数在特定期间的收益率表现不能代表我公司旗下基金现在或未来的收益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以上测算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者投资建议;所引用指数在特定期间的收益率表现不能代表我公司旗下基金现在或未来的收益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高风险可能获得高回报,低风险可能获得低回报,各得其所。投资似乎很简单!

  但是,霍华德·马克斯指出,这种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具有误导性,因为它没有表现出其中所涉及的不确定性

  在霍华德·马克斯看来,唯一的风险就是本金的损失而不是过程的波动

  风险意味着即将发生结果的不确定,以及不利结果发生时损失概率的不确定性。永久性损失的概率是我、橡树资本管理公司以及我所认识的每一位实际投资者所担心的风险。如果高风险就确定获得高回报,那么就不能称为高风险。

  实际上,宽幅波动的风险与本金损失的风险同样存在反直觉性。

  在市场不断下跌中,比如在3000点左右,市场跌跌不休,投资者感受到的是“波涛汹涌”的波动,但此时投资,长期持有,本金损失的风险可能相对较小;在5000点的高点,市场看似稳步向上,但是此时投资,本金永久损失的风险却非常大。

  只要结果是好的,过程让我怎么哭都行。

  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而言,购买理财产品,更多的关注最终是赚钱还是亏损,而不是过程中波动的大小。

  深度的研究创造价值,投基同样需要不断学习!面对同样的投资品种,只有当你真正了解了产品背后的风险与收益特征,你才能够做出最优的选择。

  今天我们了解感受风险与真实风选、波动风险与本金损失风险的不同。那么,当市场真正来到底部区域的时候,你是不是有勇气坚持持有,不断加仓,耐心等待市场反转呢?这取决于你对风险的真正认识!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