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正式迈入指数时代,北证50重磅推出市场瞩目

摘要
作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的推出标志着北交所正式迈进指数时代,也成为北交所历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今年9月,在北交所成立一周年之际,北证50成份指数迎来重磅发布。作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的推出标志着北交所正式迈进指数时代,也成为北交所历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对于投资者而言,北证50指数的诞生具有深远意义。一方面,北证50指数可以更加及时清晰地反映北交所二级市场的运行状况、市场行情、品种优劣等等,便于投资者更好进行投资决策;另一方面,指数的推出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品种,跟踪北证50的基金有望接踵而至,有助于提升投资便利性并降低投资门槛,同时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也将持续增加北交所的市场活力。

  根据指数编制方案,北证50成份指数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组成,以综合反映市场整体表现。这也意味着,北证50指数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北交所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指数编制计算与境内外主流指数基本保持一致。

  从北证50指数具体编制规则来看,可谓优中择优,并持续进行动态调整。北交所上市公司要入选北证50成份股,必须经营状况良好、无违法违规事件、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价格无明显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的上市公司证券。同时,北证50指数依据样本稳定性和动态跟踪相结合的原则,每季度审核一次样本,并根据审核结果调整指数样本。

  从北交所上市公司基本情况来看,整体分布较为集中,头部公司已具备良好的表征性。截至今年10月20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118家,总市值近1900亿元,集聚了一批在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和消费领域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的优质企业。而从市场运行看,118家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前平均在新三板挂牌超5年,53%的公司上市满1年,74%的公司上市满6个月,市场培育时间较长,整体运行较为平稳。

  事实上,北交所自开市以来,上市公司数量逐步增多,已具备编制发布指数的市场基础,日渐受到市场关注。依照《北证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在目前北交所上市的118家公司中,已有超过80只证券符合样本空间条件,对于筛选出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认可度高、最具代表性的50只样本股,已具备一定余量,同时依靠调样机制将新上市的优质股票及时纳入,也为后续提供有力的基本面支撑。此外,北证50指数的推出也丰富了投资品种,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从而更进一步增加北交所的吸引力。

  注: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 北证50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