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娄焱: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顾问服务能力,发挥普惠金融作用,助力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

   近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在京召开,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娄焱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顾问服务能力,发挥普惠金融作用,助力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讲话。

  娄焱认为,投资管理能力始终是公募基金服务我国养老金融的核心能力,以个人养老账户为依托,通过投资顾问提供多元化配置和服务是公募基金未来参与养老金融的重要方向和路径。

  她表示,养老金管理具有长期性、人民性和公益性,虽是商业行为,更是金融普惠。这和公募基金行业数年来遵循的立身之本,和汇添富“坚信长期的力量”的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汇添富也将继续发挥公募基金的优势,同时与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全面合作,积极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共同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投资选择。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董老师、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线上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代表汇添富基金参加“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顾问服务能力,发挥普惠金融作用,助力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今天各位领导和专家已经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关于新时期下我国养老金融体系建设的思考和体会,令我受益匪浅。接下来我向各位领导报告一下汇添富基金在参与养老金融事业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首先,投资管理能力始终是基金服务我国养老金融的核心能力

  大家都知道近几年市场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流动性相对宽松、信息化大爆炸的时代背景下,叠加地缘政治、新冠疫情等各种因素的不利影响,投资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我们面临着很多艰难的时刻。而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剧也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必须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才能最终得到客户的信任。

  我们认为,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必须把握以下几点原则,看似基本但非常重要:一是投资哲学要保持稳定。投资哲学反映了最根本的投资价值观,是保障整个投资过程客观、理性、稳定的根本因素;二是投资框架体系要符合投资哲学。根据既定的投资哲学,确立投资目标、逻辑、方法、风险管理流程,形成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投资方法论;三是投资的底层资产要符合投资哲学和框架体系。通过具体策略和标的选择,从投资哲学到底层资产都要深入贯彻执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相比普通的基金投资,养老金的资金属性决定了其投资稳定性更加重要,投资时就应该更加重视“规则化”,强调投资方案的“可复制性”。尤其在养老投资的资产配置过程中,更需要“规则化、系统化”的思维,纵使市场千变万化、跌宕起伏,也要坚持我们的理念和原则不变,通过执行规则性、系统性的策略,相对分散和均衡地配置资产,定期优化和调整,才能最大效用地发挥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升养老投资的稳定性。

  第二,投资顾问服务是公募基金参与我国养老金融的重要方向和路径

  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空间巨大,老百姓手里有钱,也有投资需求,但是在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债券收益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如何为投资者提供符合其风险偏好且收益相对稳定的资产,是投资管理机构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养老金投资的核心是资产配置,而在资产配置过程中,资产收益主要依赖于底层资产的质量,如果底层资产的选择是随意、粗糙、不稳定的,投资目标将很难实现,也容易产生极大风险。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围绕的是投资者整个生命周期,“投”和“顾”都很重要,在投资难度加大的环境下,普通老百姓一定要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我们认为,以个人养老账户为依托,通过投资顾问提供多元化配置和服务是公募基金未来参与养老金融的重要方向和路径。

  投资顾问在个人养老金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美国78%的IRAs账户拥有者会通过买方投顾获取投资建议。我国基金投顾业务截至2021年末已有24家机构参与业务试点,服务客户约367万人,服务资产约980亿元。(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目前,各家机构都在积极开展养老投资理念宣传,提供养老计算器等工具化产品,推广现有的养老产品和策略等。随着个人养老金的加速落地,基金投顾将在养老账户的配置和投后管理上将起到关键性作用,从而帮助资管机构实现从“养老金融产品生产商”到“养老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跨越。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汇聚合力,共同服务我国养老金融体系建设

  从2018年试点政策开始,公募基金行业就在产品储备、投资管理、客户服务、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准备。目前汇添富基金旗下已经成立了8只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超过76亿元,涵盖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策略,从一年期稳健型产品到五年期高权益产品,覆盖各类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成立满3年的养老2050、养老2040、养老2030,成立以来回报分别为35.75%、38.78%、29.21%(数据来源:基金2022年3季度报告,截至2022/9/30,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服务超过22万客户,为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长期投资体验。汇添富投顾也于2021年底正式上线,践行“精品投顾战略”,重点推出五大核心投顾策略,而养老投资正是其中关键的一项场景策略。未来我们会在投资端、产品端和客户端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具体来看:

  投资端: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既要大力提升大类资产配置和多元投资管理能力;也要提升规模化投资管理能力,优化决策机制、加强团队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等。产品端:优化养老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一是对养老目标基金的优化;二是不断完善公募基金产品线,补充各类风格清晰、业绩持续、团队稳定的成熟优质产品;三是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提升养老产品的整体竞争力。客户端:发展投资顾问业务,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一是推进线上化;二是推进投顾化;三是推进智能化。

  总之,养老金管理具有长期性、人民性和公益性,虽是商业行为,更是金融普惠。这和公募基金行业数年来遵循的立身之本,和汇添富“坚信长期的力量”的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因此,我们将继续发挥公募基金的优势,同时与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全面合作,积极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共同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投资选择。

  今天很多领导、专家以及汇添富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都齐聚一堂,感谢董老师和养老50人论坛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大家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充分的思想交流,用行动来响应并落实二十大提出的相关精神和指引,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美好生活!

  谢谢大家!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有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持有混合均为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持有混合属于较高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进取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上述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本基金对于每份基金份额设置一年的最短持有期,在最短持有期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提出赎回申请。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字样,但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基金管理人不以任何方式保证本基金投资不受损失,不保证投资者一定盈利,不保证最低收益,也不保证能取得市场平均业绩水平。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成立于2018/12/27,2019-2021年度回报/业绩比较基准涨幅分别为10.73%/19.26%、35.13%/14.70%、2.39%/0.81%;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成立于2019/4/29,2019-2021年度回报/业绩比较基准涨幅分别为12.44%/3.17%、42.56%/17.82%、4.45%/0.42%;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成立于2019/5/17,2019-2021年度回报/业绩比较基准涨幅分别为12.24%/6.68%、41.83%/20.66%、6.58%/0.11%,数据来源:各基金各年年报,截至日期为2021/12/31。

关键词阅读:汇添富基金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