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张昳泓:三季度数据环比复苏,对后市无需太过悲观

摘要
今年以来国际地缘冲突不断,全球通胀压力背景下海外主要经济体均进入加息周期中,海外权益资金风险偏好大幅减弱。

  近期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上周各主要指数均跌幅较大,其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房地产等跌幅居前,计算机、国防军工板块领涨。从资金面看,北上资金近一个月大幅流出,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弱。我们分析背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国内疫情的不断反复,线下消费场景缺失导致需求端较为疲软,市场对于国内宏观经济中短期增长产生了一定的担忧。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际地缘冲突不断,全球通胀压力背景下海外主要经济体均进入加息周期中,海外权益资金风险偏好大幅减弱。

  市场近期较为担心北上资金大幅流出对市场整体产生较大的影响,从我们研究情况来看,A股机构投资者结构中仍然以产业资本、公募基金及保险资金为主,外资持股比例截止21年底大约占到A股总市值比例的4%左右,近十年来确实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行业偏好上外资当前持股比例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美容护理、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周期类板块配置比较少,主要集中在消费及部分制造业板块中。过去一段时间,北上资金主要流出的行业也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家用电器等板块。我们认为短期由于海外加息导致的流动性压力以及全球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外资可能仍然存在一定的流出压力。但从复盘情况来看,海外资金流入流出与基本面仍然有较强的相关性,个股基本面也是影响外资行为核心因素之一。我们相信一旦疫情反复有所缓解,国内经济逐步复苏是较为确定性的趋势,市场无需对外资流出过于恐慌。

  本周9月份及三季度经济数据已经公布,我们看到三季度经济逐步企稳,在稳增长政策下生产在三季度得到较快的修复,整体增速环比二季度增速有明显修复。整体经济数据边际继续改善,呈现逐月修复的趋势,而结构上呈现出内需弱复苏、外需走弱的态势。其中出口项相较上半年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走弱趋势,海外通胀压力下需求逐渐疲软。内需方面,社零数据受疫情反复以及基数影响环比有所走弱,但我们看到地产销售数据小幅回暖,基建投资增速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投资继续维持较高增速。

  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国内经济数据将仍然处于边际改善趋势,弱复苏趋势将继续延续。美国经济数据四季度往后预计会逐步走弱,海外通胀预期有望逐步见顶,汇率及流动性也将得到一定的改善。同时,我们认为稳增长政策也将持续推出,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在逐步消退。我们看到当前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沪深300、创业板指、上证综指均处于均值减一倍标准差附近水平。从长期角度来看,当前市场估值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处于相对较为宽松的状态,我们预计流动性状态在四季度仍将持续,在当下估值具有较高性价比,经济弱复苏,海内外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退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对后市无需太过悲观,我们仍然相信国内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建议在当前市场进行适当的配置。

  行业层面,我们仍然相信四季度往明年看疫情复苏是未来较为确定的大趋势所在,随着国内政策层面不确定性的消退,预计稳增长政策也将持续推出,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将得到更好的平衡,建议关注部分低估值、具有复苏逻辑的消费个股。同时,我们也仍然看好医药生物长期的投资价值,在老龄化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我们看到医疗需求的持续增长或具有长期确定性。目前整个医药生物板块的估值处于近十年均值减一倍标准差附近水平,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建议重点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赛道。对于高端制造板块中的相对景气度较高的板块我们也建议重点关注,例如清洁能源、智能驾驶等。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张昳泓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