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2》:40岁以上进行养老财富储备比例有所增加

  2022年10月28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2年北京峰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养老金体系建设、投资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共同探讨金融助力养老金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会议发布了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年度研究成果《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2》。

  据论坛秘书长董克用介绍,与2021年相比,2022年所调查对象中认为在40岁以后才开始进行养老财富储备的比例有所增加;在未进行养老财富储备的人群中,有33.83%的群体认为自己比较年轻(报告样本数据显示82.11%的群体为18-29岁,16.67%的群体为30-39岁),尚未进行养老财富储备规划。此外,还有超过九成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希望在60岁以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在目前延迟退休的呼声不断高张的情况下,仍然面临着较大的阻力。

  专业金融知识不足、产品了解不足、对风险担忧等因素皆是制约养老财富储备的重要原因。董克用认为,未来还需要从加强养老金融教育、提高养老金融素养、创新养老金融产品、优化养老金融市场、提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完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等方面完善我国的养老金融体系。

关键词阅读:养老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