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来了!首家外资公募剑指"固收+",如何打造差异化产品?

  公募基金圈再迎“鲶鱼”,这一次,外资团队剑指“固收+”。

  近日,贝莱德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刘鑫和贝莱德首只“固收+”产品——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倩接受媒体采访,A股市场的首个外商独资公募固收团队正式亮相。

  刘鑫和李倩在采访中表示,在投研的全过程中,贝莱德基金的固收团队将充分发挥贝莱德集团的资源优势。在贝莱德智库、固收亚洲团队、债券评级体系、风险量化分析团队等跨地域、跨部门、跨功能的资源助力下,团队将结合中国本土市场的情况,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外资“鲶鱼”闯入“固收+”市场

  近日,在外商独资公募固收团队的“首秀”现场,贝莱德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刘鑫和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倩亮相。

  刘鑫是贝莱德基金在岸的固收团队负责人,拥有17年丰富的境内外债券市场研究以及投资经验。

  李倩则拥有6年的基金投资以及13年的债券投研经历。

  除了上述两位,贝莱德基金中国固收投资团队的人员还包括信用研究员、量化研究员,同时贝莱德集团在海外也有长期研究中国固收市场的投研人员。

  刘鑫介绍称,在宏观研究方面,贝莱德有基本面和量化方面的研究。此外,风险量化分析团队(RQA团队)也会帮助贝莱德基金进行更好的风险管理以及投资决策。“我们跨境研究团队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同时获取境内及境外发布的信息,全面综合地对信用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刘鑫表示。在他看来,贝莱德的信用研究是高度投研一体化的。“除了分析发行人的基本面信用之外,我们的信用团队还负责对个券进行一些价值挖掘以及定价,以帮助我们的基金经理能做出更好的投资,力争获取超额回报。”

  李倩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固收+”产品主要有两类管理模式,一个是权益团队和固收团队做分仓管理,二是同一个团队统一协调和配置。贝莱德基金采取的是第二种方式,会对“固收+”产品所涉及的资产进行统一管理,所涉及的资产,尤其是股票和债券之间,也不会做任何分仓管理。

  具体到投资方法,李倩和团队会自上而下,从大类资产的角度去配置,再合理布局权益和债券资产的比例。债券投资方面,除了稳健的票息收益需要争取,团队也会积极地采用一些杠杆策略和久期策略。杠杆策略是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确定性较高的策略;久期策略则可以借鉴贝莱德集团的资产配置建议、宏观观点,以及本土投研团队的全力支持;信用方面,会充分运用本地研究团队的深度挖掘和细化度量能力,在底线思维之上进行价值发现。

  李倩表示,即使今年“固收+”策略遇到了挑战,但是团队仍然觉得,对于这类策略而言,当下是一个比较好的切入时点。短期来看,观察一些微观指标,包括A股的市盈率分位数等等,当下的市场投资性价比较高。中长期来看,也可以在不断的市场参与中给这个策略做加分。

  而对于“固收+”产品中“+”的部分具体会如何布局,刘鑫和李倩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她和团队会全方面地发挥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同时也会和权益团队充分共享研究成果和部分核心股票池,为投资人创造更加可观的弹性收益。

  此外,“+”的部分不仅包括股票,也涵盖了转债的部分仓位。对于权益仓位的整体beta,团队会根据宏观经济、政策面、资产估值水平等关键因素进行密切跟踪,判断权益类资产的风险溢价,调节权益敞口。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团队也会灵活运用转债的部分来调节权益仓位的beta。就策略风格而言,贝莱德基金希望做均衡配置,不会特别去押注单一赛道。就投资方向来说,现阶段主要关注高端制造板块、疫后复苏相关的消费板块,以及受益于稳增长加码的板块等。

  多管齐下打造差异化产品

  在刘鑫看来,贝莱德集团有超过15年的中国本土市场投资经验。“我们在中国债券领域的投资敞口,其实在过去十余年里是超过上千亿人民币的。”也因此,贝莱德基金虽然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募公司,但实际上在过去十余年,相关团队已经拥有了长久且丰富的本土投资经验。

  不仅如此,包括全球高收益平台、固收亚洲平台、全球战略平台、新兴市场平台在内的内部资源,都是贝莱德基金固收团队可以站在贝莱德的基础上共享的全球性资源。此外,贝莱德智库可以帮助投资团队分析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对中国的经济周期及策略周期进行更好的判断,并最终落脚在资产配置上。刘鑫举例称,以大类资产配置为例,无论是配比也好,还是比对策略也好,都可以受益于贝莱德智库资源的帮助。

  在采访中,贝莱德重点强调了将会把集团的债券评级体系应用于本次新发的首只固收产品。这个债券评级体系对于此次国内发行的新产品有何助力?

  刘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相比市场传统的评级公司,贝莱德债券评级体系给出的评级在确认度上是大幅提高的。“我们内部共有15个级别,统一在一个区分度上,可以最大化地将市场上的所有跨境主体进行区分。”

  刘鑫介绍道,贝莱德会对不同信用资质的主体进行定价。比如,评分较高的信用主体,相对价值也较高,收益率会较低。在同等信用资质的主体中,可以尽量寻找市场价格最低的进行债券发行,投资或配置。同理,在相同的信用等级下,如果主体的价格偏贵,也可以考虑从资产组合里卖出,进行相对价值的交易,获取超额回报。

  作为首家在中国内地公募市场“吃螃蟹”的外资,市场对贝莱德如何打造差异化产品,培养相对优势都很感兴趣。在被问及本次新发的“固收+”产品如何突出重围时,刘鑫表示,贝莱德基金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全球资源方面,即站在一个全球视野上,结合本土的投资经验,进行大量资产的配置和判断,其中包括股债的配比,利率久期的判断等等。他认为,在这方面,贝莱德的视角全面而独特。

  此外,贝莱德的风控体系和风控理念也可以全面适用于整个投资流程。刘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自下而上来看,贝莱德对个体的投资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分散程度;自上而下来看,贝莱德不会过度博弈一个特别长的一个风险场景,也不会过度集中于一个行业板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下行风险。贝莱德的风险量化分析团队(RQA团队)会对不同的风险事件进行情景分析,以便基金经理们更好地控制波动。

关键词阅读:外资公募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