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第一时间解读个人养老金新政策 还有一波“充电”福利在路上!

  今天下午,人社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同时,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是继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以来,首次全面阐述具体执行政策的重磅文件,明确了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具体操作流程,各参与方职责。其他部委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文件,是为了指导相关部门在个税、金融产品准入标准等方面的进一步细化,以便参加人能够看明白、搞得懂、好操作,属于配套性政策。

  这些文件将带来怎样的利好?其如何影响参与个人养老金的投资者?华夏基金认为,个人养老金相关政策的落地,对深化和完善养老金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优化个人养老财富储备,切实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个人养老金作为重要的长期资金,也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具体来说,《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中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缴纳的税款计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

  华夏基金认为,投资阶段的投资收益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在领取环节,领取的个人养老金单独按照3%缴纳个人所得税,这已经是个人所得税的最低档税率了,而且和之前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阶段的7.5%的税率相比,也下降了不少。此外,尽管现在才出个人养老金的个税政策,但是今年的1.2万元额度,仍可全额享受。

  再比如,《实施办法》明确,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产品,包括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类别,比较广泛。具体的产品名录,将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华夏基金认为,获得准入的各类产品差别巨大,适用人群和特点各不一样。总体来看,个人养老金产品可以为三类,一是保障类,主要是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二是储蓄类,主要是养老专项储蓄等,重在保值;三是投资类,包括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从目前市场实践来看,现有的理财产品以稳健增值为主;公募基金则包括追求稳健增值和积极成长多种类型。这几类产品的风险依次增加,但是长期投资收益率也逐步提高。应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年龄、金融投资知识储备素养等因素选择产品类别。

  周六“充电”福利

  随着政策的加速落地,“个人养老金”这一新词也频频登上热搜。要不要参与个人养老金?参与个人养老金是否应赶早不赶晚?如何做好养老财富规划,选好具体的养老产品?对这些话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华夏基金明天的一场重磅活动,趁周末给自己充充电。

  华夏基金将于本周六举办“新青年未来计划”养老高峰论坛,邀请来自养老、医疗、投资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和来自华夏基金的领导、投资专家,立足我国社会发生的新变化,聚焦“品质养老”、“养老新政”、“养老投资”等话题,探索养老财富规划的新路径。期间还有知名神秘嘉宾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届时华夏基金还将举办《时间的宝藏》的新书发布会。这是国内首本专门面向年轻人的养老投资书籍,华夏基金历时3年,深入调查研究,最终编撰成书。《时间的宝藏》力图帮助年轻人看到一些已经进入“老龄化高原”的国家和地区努力探索的身影,也找到针对老年问题的多种财务安排。

  长寿时代,未来已来,面对养老新形势,个人养老金新时代即将到来,个人如何积极面对?华夏基金后续还将开启一系列精彩的投资者教育活动,致力于唤醒年轻人的养老意识,为养老投资提供更优秀的解决方案,助力更多人完成养老梦想。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