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继续飙升如何布局?可考虑配置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

  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反弹,盘中出现了两轮比较明显的上攻,但波动幅度越来越小,最后一小时维持窄幅整理,最终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且均走出日线6连阳。盘面上周期股强势崛起,元宇宙等概念也受到利好异军突起, 保险、底仓、钢铁等板块也比较活跃,而风电、半导体等震荡调整。

  截至收盘,沪指涨0.23%报3077.82点,深成指涨0.18%报11207.73点,创业板指涨0.14%报2454.69点;两市成交重回万亿达10061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0.32亿元。

  反弹会继续吗?

  从今天市场的走势看,资源股的走强无疑是支撑市场继续反弹的主要因素,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引发美元指数回调,隔夜有色期货都出现了大涨,还有就是本身有色板块调整幅度较大,在有催化剂的刺激下很容易引发有色资源等板块的上涨,今天盘中北方铜业开盘快速涨停,紫金矿业等个股都出现全线拉升,有色50ETF(516650)今日也在成分大幅活跃的带动下大涨2.94%。明年如果美联储停止加息,对有色等资源股还是利好,这个板块中期或许有机会。

  另外,从日线来看,指数K线的六连阳无疑是很能够提振人心的,尤其是保险股的逐渐走出底部,对于中期的行情来说更具有参考意义。但是,舵主要提醒的是,短期还是要谨慎:

  一方面今天外资再次出现大幅流出,严格说人民币升值,美元指数见顶,外资应该回流才对,但今天缺净卖出40亿元,这个是不正常,明天如果外资继续流出,说明大盘还有调整。

  另外就是,大盘经过连续大涨以后,目前偏离5日、10日线较远,短期可能会有有一个盘整等待均线上移的趋势。所以,短期可能有调整需求,但大盘中期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所以短期回调的机会不容错过。

  港股继续飙升如何布局?

  上周,“传闻牛”引领港A股迎来全面反弹的一周,其中港股的涨幅一马当先,今日港股延续反弹势头,科技、医药继续领涨,恒生医药ETF(159892)、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恒生互联网ETF(513330)分别上涨3.23%,2.86%,1.77%。

  舵主觉得,历经前期大幅波动后,科技互联网企业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基本面修复趋势较明确,当外部环境整体也呈现改善态势,人民币也不甘示弱,可以预计,这一波很可能会是港股的筑底行情,尽管不排除还有一些外部的风险干扰,但从长期视角看,港股科技股的底部,越来越夯实了。

  南向资金近期也是积极抄底,数据显示,9月底以来,南向资金可谓是越跌越买,累计净买入超过了1300亿港元。其中,这些资金抄底最多的正是各大互联网科技巨头。比如腾讯从9月以来,南下资金就不断入场抄底,从日均5亿港元,到10亿,甚至有时经常超过20亿港元,累计净买入超过340亿港元;美团也是如此,南下资金的净买入规模也在不断放大,累计净买入超过90亿港元。另外可以看到,港股医药方面,药明生物也是颇受南资青睐,净流入也是超过105亿港元。

  6连阳

  来源:IFinD

  显然,南下资金的大量流入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反映的是市场已经对当前的港股尤其是互联网科技估值的充分认可,然后就是医药股。

  另外,流动性因素则进一步贡献港股行业相比A股的超额收益。根据历史经验,当海外流动性预期好转时,港股相比A股的反弹程度更大。具体体现在港股当中对于资金较为敏感的科技、生物医药、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当美元指数下行,市场流动性预期边际好转时,港股当中上述行业相比A股可比行业的超额回报将显著上升。

  而且港股当前估值仍处区间底部,且多数行业年内跌幅大于A股。后续若出现经济景气好转,或外围风险减弱,预计港股有望跑赢A股。

  那么,可以如何布局?从策略选择看,相比于波动较大的个股,配置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产品是更合适的选择,因为能更好平衡安全性、稳健性、收益性。

  当然,更细化点的是配置港股的头部互联网科技巨头,未来弹性更值得期待。比如恒生互联网ETF(513330) ,跟踪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该指数反映恒生综合指数里主要经营资讯科技业务成份股公司的表现。其成分股覆盖数字化创新全产业链,既重仓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巨头,也包括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上游硬件厂商,业绩成长空间较大,确定性较高。

  另外还有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也可同步关注,其跟踪恒生科技指数,指数主要覆盖软件服务、资讯科技器材、药品及生物科技等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科技主题领域,行业特征鲜明,聚焦港股上市的大中华地区新经济板块公司,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方向具备较强代表性。定位港股科技旗舰指数,一键布局高速成长的新经济互联网科技行业龙头。

  对于港股医药方面的配置,感兴趣的可以通过恒生医药ETF(159892)来布局,投资于香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与传统制药公司相比,生物科技公司通常成立时间不长,更加专注于创新药物的开发,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没有存量仿制药业务的业绩增长压力。在国内制药行业整体向创新药转型的背景下,生物科技公司凭借差异化的创新以及高研发效率有望实现快速崛起,值得关注。另外提醒投资者,该基金的联接基金(A类:016970 ;C类:016971)于今日正式发行,场外投资者也能方便的通过联接基金布局港股医药稀缺标的了。

  (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