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丢大单,股东名单中有社保基金踪影

  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布一则风险提示性公告,表示“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公告中预计对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影响不会超过33亿元。有网友分析,33亿元如此巨大的体量,大概会是苹果公司的订单。

  歌尔股份作为著名的果链龙头公司,主要产品就包括苹果耳机。果链分析师郭明也表示,此产品可能是AirPods Pro2,此次停产的原因主要是生产问题,而不是需求问题。此前市场上也多次传出歌尔股份代工的苹果耳机良率不高导致短期订单调整,受消息刺激公司股价在11月9日开盘跌停。

歌尔股份丢大单,股东名单中有社保基金踪影

  歌尔股份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金额高达18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3.27%。

  主要是由于今年疫情反复等原因导致消费电子需求下降,下游客户的付款能力减弱,更有私募大佬表示自己投资亏损的重大原因就是消费电子行业。

  歌尔股份十大股东名单中有两只社保基金组合和两只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不过除了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是新进十大股东外,其余三只基金在本季度都进行了减持,减持股数达到581.30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就减持了449.05万股。

  基金三季报显示,歌尔股份在报告期内被持有13803.29万股,持股市值36.58亿元,相比上一季度被减持18755.36万股,减持比例达到了57.60%;去年年报中被基金持有60898.46万股,持股市值约329.46万元。

  相比上一季度被940家基金持股,第三季度持有歌尔股份的基金机构仅有121家,数量上大大减少,从基金重仓数量上来看,第三季度前五大重仓基金持股数量比第二季度前五大重仓基金持股数量减少了1234.56万股。

歌尔股份丢大单,股东名单中有社保基金踪影

  当前市场都在讨论歌尔股份丢掉的这份大单会不会被同是果链龙头的立讯精密获得,立讯精密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不过从基金三季报的数据中可以发现,第三季度立讯精密也被较大幅的减持,持股变动比例达到-52.20%。持股数量最多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减仓372.76万股,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更是减持了506.47万股。

  不过苹果供应链的政策一向是雨露均沾,主要是为了防止供应商一家独大而占据议价优势,近期更是传出了苹果要求供应商将部分耳机订单转移至印度生产的消息。从行业整体持仓变动来看,第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电子行业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的4.6%,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0.3%。

  在全球消费电子行业都在下沉的时期,往往暗藏着新机会。也不是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在减仓电子行业,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加仓立讯精密200万股,兴全合润混合更是新增立讯精密成为第四大权重股。

  兴全合润混合基金在三季报中提到,手机等电子类产品换机周期拉长,VR、AR 技术创新路径和消费者接受度还在观察,不过半导体有希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总的来说就是消费电子行业前景不是很明朗,虽然现在处于估值低位,但是想要进行布局的话还是要保持谨慎,可以通过消费电子主题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