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芯片、医药轮番上涨,科技赛道如何投资?

信创、芯片、医药轮番上涨,科技赛道如何投资?

  科技ETF(515000)基金经理:胡洁

  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

  近期A股市场从底部出现明显反弹,其中计算机、信创、芯片、医药等细分科技板块轮番上涨,市场热点不断,科技赛道赚钱效应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科技赛道,不同细分行业走势却出现较大分化且行业之间轮动也较明显。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中下旬,计算机、信创等板块反弹幅度明显靠前,而电子、医药等板块反弹幅度相对落后;到了11月上旬,计算机的反弹相对减弱,而医药、电子等行业涨幅则更加明显。

  可见,短短一个月内,科技板块内部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与轮动。对投资者而言,细分科技行业的选择及择时难度不断提升。相比较而言作为一篮子投资电子、通信、计算机与生物科技四大核心领域的科技ETF515000近期涨幅明显且相对稳健有效捕捉到了不同细分科技行业的反弹机会

  表:科技ETF与细分子行业近期表现统计(2022.10.11-2022.11.15)

  数据来源:Wind

  随着市场回暖,科技赛道开始重回大家的视线,市场风格也逐渐向这一方向偏移。中美之间竞争核心是科技领域竞争,国家对科技领域的政策支持是确定的和长期的,科技行业BETA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在当前时间点,科技板块有哪些政策与热点值得关注?科技赛道又应该如何进行投资

  首先,科技板块不断享受国家政策支持,科技自主与产业链安全是重要发展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明确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近期中美博弈加剧,国际环境复杂,再次强化了我国产业链安全和科技自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其次从科技领域四大子行业看电子、通信、计算机和生物科技均具备较高成长性,各子板块蕴含着不错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

  电子板块半导体产业链国产替代为核心主旋律,汽车电子、消费电子领电子行业逐步复苏。二十大报告后相关政策预计出台扶持国产设备,供应链国产化进程或加速,半导体设备、上游零部件及材料将长期受益。汽车电子方面,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创新高,电动车智能化渗透率不断提升,欧洲车市季节性回暖。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是未来确定性较高的发展方向,短期的估值回调有利于长期投资者布局。消费电子方面,虽然半导体整体仍处于下行周期,需求端没有明显好转,但库存预计逐步见顶,同时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消费的逐步复苏,后续消费电子需求也将温和好转。另外,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为我国VR产业发展指明了目标,VR产业也将为消费电子行业添加新的活力。

  计算机板块,二十大强调国家安全及科技自立自强,信创、网安迎机遇,叠加数字经济为国家战略,产业智能化持续升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既是我国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也是我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基座。10 月 28 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并针对各地区各部门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信创产业有望成为2023年计算机最大的投资主线。另外,《“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东数西算”政策落地,政策助力数字经济加速,数字经济主线逻辑依然在强化。

  通信板块,信息基建+算力基建,叠加物联网+车联网,通信行业景气度持续改善通信行业作为二十大报告“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石,在夯实信息基建和算力基建基础上结合行业特性,助力各行业和企业顺利开展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运营商同互联网公司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打开成长新空间。在目前我国5G从建设期到应用期的大背景下,运营商同大型互联网厂商合作有助于运营商2B云业务的快速发展,推动数据安全与业务发展的协调共进;通信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回升,景气度持续改善,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新基建等利好政策推动下,通信行业市盈率有望回暖。

  医药生物板块,政策支持+进口替代+估值底部,板块长期配置价值明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1月10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包括要大力推进疫苗、药物研发,提高疫苗、药物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医药医疗领域,卡脖子技术进口替代不断加速,涉及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及生命科研实验室相关仪器试剂耗材等。估值方面,当前医药生物板块(申万)整体估值为24倍左右,已处于近十年历史底部,长期配置价值明显。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电子、通信、计算机和生物科技等领域都具备较高成长性,都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但实际中,投资者要准确把握各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行业择时和行业轮动都对投资能力提出很高要求。那么,有没有一种比较简单的投资方式可以有效把握科技赛道核心投资机会?选择跟踪优秀科技指数ETF或许是不错的选择之一。

  一支优秀的科技指数产品应该具备以下三大特征:一是选股方向明确,能够表征科技的主要发展方向;二是指数具备良好的投资性与代表性,所选上市公司具备足够的市场代表性,不能“选小”;是指数所选上市公司质地优质,能够具备突出的成长性。结合以上三点,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515000.SH;联接A:007873.OF,联接C:007874.OF)所跟踪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或许就是满足上述条件的良好选择。

  1. 科技ETF(515000)所跟踪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其在选股空间选定了电子、计算机、通信以及生物科技四大领域。以上四大领域,无论是从全球科技的发展趋势,还是以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及的“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内容来看,都良好的代表了科技的投资方向与未来。

  2.在筛选上市公司时,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所选上市公司需具备足够的市场代表性。通过总市值排名与营业收入排名两个指标,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构建了龙头因子,以此选出那些具备龙头效应,代表科技方向的上市公司。

  3. 在成长性维度,科技ETF(515000)所跟踪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不仅考虑了上市公司的历史成长性,还考核了上市公司的未来成长性。在历史成长性中,通过公司过去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排名,选择历史成长性表现优异的公司。在此之外,指数通过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占比,选出那些研发支出占比高、创新能力强、为未来成长进行更多投资的上市公司。最后,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结合两类不同的成长性,将综合得分最高的上市公司纳入成分股进行投资。

  投资总是需要系统性的分析与研究。自上而下来看,在科技这一长期赛道中,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结合了龙头、成长、创新三大科技行业必备的因素,科技ETF(515000)或将会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优质工具之一。

  风险提示:科技ETF(515000)被动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931087.CSI),基金管理人对该基金风险评级为R3,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发布于2019年3月20日,其基日为2012年6月29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科技ETF(515000)

责任编辑:吴晓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