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ETF(159663)逆势上涨1.77%,换手率超过34%

  大盘全天低开后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成交额849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295亿,北向资金净卖出超20亿元。截至收盘, 沪指跌0.39%报3085.04点,深成指跌0.41%报11134.47点,创业板指跌0.1%报2387.3点。

  盘面上看,供销社概念再度爆发,机床、光伏、锂电池念等表现活跃;旅游、酿酒、金融、地产等板块走弱,网游、元宇宙概念等下挫。

  市场在担心什么?

  今天股指直接跳空低开,快速探底。从上午开始,股指稳健上行,但到尾市也没有完全修复跌幅,且反弹过程中没有得到成交量的支持。整体显得疲弱,那市场到底在担心什么?

  舵主觉得一方面可能是YQ的反复,使得大家又开始谨慎起来,这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11月LPR报价出炉,1年期和5年期均维持不变。这个数据显然是低于市场预期。近期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暖风劲吹,但出来的LPR按兵不动,非常打击市场情绪。

  还有就是世界杯魔咒以及某券商开策略会带来的情绪影响。虽然说世界杯与股市并无利害冲突,但“世界杯魔咒”常在A股显灵却是客观事实。而某券商一年两次的策略会,近年来基本也都是A股杀手锏。使得资金谨慎起来也是常理。

  不过,盘面可以看出,市场上下震荡,还在消化九月的成交密集区。如果后续不能反攻,短期可能继续震荡了,大概率还得去回补11号的缺口了。不过,就算回补下方缺口,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也不大,下方支撑还在,只是行情时间又要拖延了。

  所以整体看,大盘指数无需纠结,这里跌下来更多的是机会而非风险,历来看世界杯结束后一轮反弹行情或将临近,同时养老金进入了募集阶段,流入股市进入倒计时,甚至12月还有新一轮维稳政策出炉;至于外围局势、国内形势,随着时间推移,都有望边际改善,所以中长期大方向大趋势不变。所以对于短期这里还是一步步走维稳行情,消化压力,震荡储蓄。

  机床板块再度活跃

  机床板块今天再次起动,龙头华中数控涨幅超过12%,合锻智能涨停,汇川技术、创世纪、江特电机等也均涨超1%。机床ETF(159663)逆势上涨1.77%,换手率超过34%,均是领涨同类型基金。

  有机构分析指出,通用机械行业需求拐点临近,今年底或明年初有望开启新一轮需求上升周期。午后央行等八部门发布利好,鼓励更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下午国产替代相关板块全线拉升,这也是近期市场主要热点之一。

  另据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额74.6亿美元,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率低于10%,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在逆全球化背景下,机床“自主可控”必要性较强,涉及产业链关键“卡脖子”环节、面向高端制造业的优质公司将迎来投资机会。

  在大国制造的道路上,上有广阔的替代空间,下有政策托底,值得关注投资机遇。机床ETF(159663)主要跟踪中证机床指数,其成分业务涉及机床整机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服务公司为主。前十大成分有大族激光、华工科技、厦门钨业、上机数控和创世纪等行业龙头股。

  (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机床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