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一周“惊魂”,快速调整结束了吗?

  导致债市骤冷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宏观层面和二级市场外,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利率上行导致债券被恐慌性抛售,价格继续下跌,而利率继续上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经历了上周债基的大面积下跌之后,不少基民的恐慌情绪还未完全消散,此轮债基的下跌更是给众多固收类基金经理带来猝不及防的一场挑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14日至11月18日,有2300多只中长期纯债和600多只短期纯债基金净值出现亏损。有基金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债券收益率超跌反弹之后已回归到了正常水平,流动性冲击将告一段落。还有基金经理表示,中短债目前估值已相对合理,可逐步关注配置机会。

  近一周债基大幅波动

  受资金面收紧、权益市场表现回暖等影响,过往业绩较为稳定的债基最近表现有些挣扎,多只基金净值出现较大波动,其中还有个别债基一周跌去了近一年的收益。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有150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和6只短期纯债基金在11月14日至11月18日这一周内净值跌超1%。看似只跌了一两个点,但这可能是很多债基近一年来的大部分收益。

  比如,富荣复兴纯债在上述区间的净值跌幅为1.43%,截至11月18日,过去一年来的净值涨幅为3.63%;大摩18个月定开债券C在上述区间净值跌幅为1.33%,过去一年来的净值涨幅仅为1.08%,近一周跌去一年涨幅。

  实际上,从近一年的表现来看,一部分中长期债基很难实现正收益,有些债基亏损甚至超过了10个点。由于忌惮股票市场的波动,一些投资者还是愿意相信债基,但某投资者在社交平台称:“听说债基是最稳的理财,但从11月开始买之后,就没‘红’过。”债券市场在11月以来的表现并不好,相反的是,股票市场从11月1日至11月7日走出了一波小反弹,沪指重新站上了3000点。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蒋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快速调整的情况还是比较少,即便是这样债市的波动也还是要小于股票和其他大类资产,中短债基金鉴于其久期偏短,相比中长债基金受利率波动的影响会小一些,所以整体来讲还是低风险的配置工具。”

  “我们始终认为短暂的波动不会影响债市长期向上的趋势,债券基金有持续稳定的票息收入,能够为产品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所以投资者需要做的往往只是多一份耐心和坚持,不要在黎明前选择放手。”蜂巢添益基金经理金之洁表示。

  债市调整好了吗?

  导致债市骤冷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宏观层面和二级市场外,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利率上行导致债券被恐慌性抛售,价格继续下跌,而利率继续上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这可能是债市大跌的一个原因。

  实际上,归根结底还是投资者的情绪出现了较大变化,悲观情绪的蔓延导致出现一些消极的止损和赎回操作。

  金之洁认为,随着央行公开市场逐步投放资金,市场情绪略有好转。但信用债因买盘有限而利率持续上行,与利率债一度出现背离,信用利差也快速走阔。

  万家基金宏观分析师喻坤也表示,尽管近期调整剧烈,但当前对债券市场也不必过度悲观,市场趋势转向的条件尚不具备,回调后仍可关注配置和交易价值。

  目前债市调整已经处于尾声了吗?

  蒋睿分析称:“通过观察近期债市的成交情况和监管对于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表态来看,受赎回潮负反馈导致的债市调整基本接近尾声,整体债市的情绪是趋于稳定。后续需要关注经济复苏进程,不排除在投资产生分歧的情况下十年期国债利率在短期内继续上行,但上行的空间确实有限。”

  从短期市场的变化来看,融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从央行出发点看,前期资金偏紧造成了市场风险和债券取消发行、融资收缩等问题,短期再度收紧概率不高,1-3年利率债确定性上升。短期债券市场风险下降,但信用债基金的赎回仍需观察。建议或可长端小幅试多,维持久期在市场中性水平,采取哑铃型持仓策略。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需密切关注债市资金动向以及短期资金面的稳定性,尤其是央行是否持续在货币政策操作上缓解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紧张。“组合操作应保持灵活性,结合具体市场情况进行波段操作,如债市因疫情反复影响,收益率下行价格上涨,则可适当减仓;如遇非基本面因素的超跌,则可相应加仓”。

  中加基金认为,流动性能否稳定是关键,中长期则要观察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变化。操作方面,近期建议控制好久期和仓位,降低净值波动,此外中短债目前估值已相对合理,可逐步关注配置机会。

  

关键词阅读:债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