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低波策略的七年实践

  如果说“基金赚钱而基民不挣钱”是困扰基金行业的长期难题,那么今年面临的问题就是“基金和基民都不挣钱”。

  即将过去的2022年,对许多投资人来说可以称得上从业以来“最难做的一年”。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地缘冲突不断,全球通胀肆虐,新冠疫情反复无常,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亦经历了轮番剧烈震荡,投资人在其中备受煎熬。

  投资者们不断地见证历史,却无法穿越市场的迷雾。在大幅波动的市场中,如何安心做投资?中欧基金给出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历经七年实践打磨的低波策略系列产品。据了解,该系列产品追求绝对收益,通过资产配置和策略组合,力争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找到差异化的收益来源,从而平滑波动争取稳健收益。

  “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做低波策略,是因为产品波动率会对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最终实际收益有较大影响,但它的影响是隐性的。”华李成说,“对于非专业投资者,我们希望它能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在风险与收益之间取得一个均衡。对于专业型投资者,可以作为组合压舱石”。

  七年长跑平稳向上

  在中欧基金近期的直播中,基金经理华李成被主持人问到“如何应对今年股市和债市的大幅波动”,他坦言,“我们可以很说教地说,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大家要做到反人性,要做到长期地持有,不要被情绪所影响。但其实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华李成和他所在的中欧低波策略团队,希望能更好地把难题在产品端解决。

  华李成管理时间最长的中欧瑾通也是一只低波策略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17日,过去7年里,它画出了一条相对平稳向上的漂亮曲线。截至三季度末,中欧瑾通成立以来回报达50.02%,取得每一会计年度正收益的好成绩。近5个会计年度收益率均超5.2%。(华李成任职时间:2018-03-29)

  从短期表现来看,中欧瑾通在今年市场大幅震荡的情况下,近1年依然收获1.94%的净值增长,对比业绩比较基准-10.43%,超额收益显著。根据海通证券数据,中欧瑾通近一年排名位列同类基金的前10%。同时,该基金亦获得海通证券5年期产品五星评级。(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海通证券,截止日期:2022/9/30,评级分类为灵活策略混合型,具体排名为110/1795)。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瑾通的低波策略特性不仅匹配低风险偏好的个人投资者,也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肯定。2021年底,中欧瑾通的机构持有比例为45%。2022年年中,机构持有比例增长至54%,同比增长20%。(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2022/6/30)

  跟随市场进化

  波动率和收益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波动低的产品很难获得较高的收益率,那么低波策略产品如何在控制波动的前提下争取收益呢?据华李成讲述,中欧低波策略团队的策略也跟随市场经历了三次进化。

  1.0版本是股债分仓的阶段。2018年之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周期性特征明显,价格波动剧烈。“时不时就会提供比较好的建仓机会”。华李成回忆道,当时的核心任务就是判断宏观经济和各类资产运行的方向,解决何时应该全力配债,何时全力加仓股票的问题。

  过去两三年,是低波策略的2.0阶段。华李成发现,宏观波动相对较低,但内部产生了明显的结构性分化,淡化择时、自下而上的投资方式成为主流。华李成与中欧基金低波策略团队跟随市场风格的变化,加深对股票资产内部行业和个股的研究,借力中欧专家型权益投研平台坚实的基本面研究支持,挖掘竞争力强、行业景气度高的公司。

  2022年是低波策略3.0的开端。地缘冲突、国内疫情等宏观环境的变化超出了许多投资者的预期,市场热点轮动加快,对做好资产配置提出了更高挑战。

  当市场的论调开始从“自下而上”转变为“自上而下”、“投资需要懂宏观”时,宏观研究出身的华李成则在思考, “当下,除了要关注宏观和估值,市场的情绪、资金流向,市场本身的走势也值得高度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去迭代我们整体的投资策略,“可能很难存在一招鲜吃遍天的策略,这就要求我们在股票内部的不同的策略之间,要去进行一个合理的选择和搭配,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强调纪律化投资

  总结中欧低波策略,具有两大特点。一是绝对收益为导向,通过资产配置和策略研究,力争取得更高的风险收益比;二是强调纪律化投资流程,追求业绩的可持续性。

  在运作流程中,通过长期组合风险收益特征定位,到中期战略资产配置管理,再到短期战术资产配置争取适度收益增强,一整套流程达到长期收益目标和短期风险控制。低波策略团队特别强调过程管理和纪律执行,内部定期进行业绩归因和风险排查。

  纵观中欧低波策略团队从1.0到3.0的进化过程,拆解纪律化投资流程,可以理解中欧瑾通过往为何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画出平稳向上的漂亮曲线。这背后是低波策略团队与时俱进的敏锐、不断拓展能力圈的勤奋,始终在提供更动态、更多策略、更精细化的解决方案。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止时间2022/9/30,中欧瑾通A近一年收益及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94%/-10.43%。中欧瑾通A成立日2015/11/17,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50%,2016-2021年涨幅分别为2.37%、5.29%、 5.20%、10.15%,12.74%、 6.00%, 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0.70%、8.60%、-11.03%、17.99%,13.50%、-1.21%。 成立以来涨幅50.62%,业绩基准23.70%。历任基金经理管理期:孙甜15/11/17-16/12/22、 吴启权15/11/17-16/12/22、刘德元15/11/27-17/06/27、张跃鹏15/11/27-20/7/9、朱晨杰17/4/7-18/8/21、华李成2018/3/29起至今。本基金于2016年9月修改投资范围,增加政府支持机构债、国债期货、股票期权为投资标的。2020年10月修改投资范围,增加存托凭证为投资标的。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本产品由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关键词阅读:中欧基金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