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密集分红背后原因透析 投资者留意跨年时段市场流动性变化

  11月以来,债市遭遇大幅调整。在市场动荡之际,债券基金持续密集分红,11月以来的分红金额已达到112.09亿元,环比增长近八成。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债基密集分红应是为了稳定产品规模,提升投资者体验。展望后市,在稳经济基调下,流入债市的资金有望逐年增加,债券资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环比增长近八成

  多只债基密集分红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11月以来已有226只债基分红227次,合计金额112.09亿元;较10月同区间债基62.4亿元的分红金额增长了79.63%。

  对此,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债基近期密集分红首先是为了提升投资者体验,稳定管理规模。“债券市场行情低迷,部分债基回撤幅度较大,面临投资者集中赎回的压力。债基选择当前时点分红,可以让投资者获得收益落袋为安的较好体验,提高投资者对所持基金的信心,减少集中赎回的压力。”

  汇成基金还指出,进入四季度以来,一批采用摊余成本法的定开债基迎来开放期,选择在此时分红有利于基金吸引新的资金。根据Wind数据统计,四季度有1324亿份摊余成本法债基进入开放期,2023年一季度还将有1650亿份进入开放期。

  赎回压力逐步缓解

  债市长期向好

  11月以来,债券市场遭遇大幅调整,多只债基净值出现大幅回撤。

  对此,北京一位中型公募人士表示,市场判断央行货币流动性预期收紧,以及防疫措施和地产政策向好等因素导致债市大幅调整,理财等资管产品密集赎回造成恐慌情绪,是近期债市大跌的主要原因。

  “债基赎回压力已在逐步缓解。”汇成基金表示,首先,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房地产政策切实发挥作用仍需时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还有待观察;其次,央行通过逆回购净投放超过3000亿元,国常会提出适度运用降准工具,显示出维护市场流动性稳定的决心。因此判断,短期债市彻底走入熊市的概率较小,债市在剧烈下跌后逐步回暖,多数债基收益重新上行。随着市场情绪平复下来,债基面临的赎回压力也在逐步缓解。

  展望后市,国寿安保基金经理丁宇佳表示,明年债券市场可能还是区间震荡格局,没有很明确的方向,不过会是“上有顶、下有底”。“对于信用债来讲,跌到当前位置,票息收益是比较可观的,可以挑选一些错杀品种进行配置。”

  前述北京公募人士认为,当前经济基本面仍然偏弱,加上全国疫情态势趋紧,短期内债市或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债券资产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从中期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该公募人士表示,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下,财政政策或将继续发力,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面对市场波动,投资者应更加关注长期持有债券基金所带来的稳健收益。“我们将继续关注久期适中的中高评级信用债,重视提升组合整体的流动性。坚持稳健投资风格,严控信用风险。密切关注货币、财政政策动向,择机把握流动性较好的中长端利率品种的交易性机会。”

  汇成基金认为,短期内债市利率将出现回落,债市行情逐步走强。投资者需要留意跨年时段,市场流动性的变化。

关键词阅读:债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