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二永债”成香饽饽,周度成交近5000亿,公募是增持主力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与永续债(以下简称“银行二永债”)受益于其次级属性,以及较高换手率,同时具备了品种溢价与流动性溢价,备受市场青睐。在本轮债市调整中,二永债利率变化幅度明显,交易量有明显增加,整体表现最为突出。

  其中,据国盛证券统计,5年期AAA-级二级资本债收益率从11月11日至11月16日的4个交易日中,大幅攀升37bps至3.5%,而后又在短短6个交易日中回落12bps至3.38%。

  成交量方面,近两周银行二永债成交量增幅明显,二级债占比更高。据WIND数据显示,11月14日至21日银行二永债成交规模6476.50亿元,较前一周2848.35亿元大幅上升。其中,银行二级资本债规模3762亿元,永续成交2713.57亿元。

  最近一周11月21日至28日,随着短期赎回潮逐渐平息,银行二永债成交规模有所下降至4865.45亿元,但银行二级债占比仍高,规模2808.22亿元(占比57.7%),永续债成交2053.92亿元(占比42.2%)。

  从机构行为来看,国盛证券根据现券交易数据推测,本周以来公募基金持续增持银行二永,而理财虽持续减持银行二永,但减持规模在缩小。

  银行二永债的利差自今年以来走出了大幅收窄行情,然而,随着对资金面边际收紧的预期加强,以及对基本面和政策预期的转变,11月以来二永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利差出现明显反弹。其中,在11月14日债市大跌当天,5年AAA-二级资本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了20bp。

  同时,经过调整后二永债利差所处分位数大幅上升,已经从此前的历史低位附近上升至30%-50%的历史分位附近,3年高等级永续债甚至上升至95%的历史分位附近。国盛固收首席认为这意味着利差再度具有下行空间,他进一步表示,随着市场企稳,短期理财赎回压力将逐步缓解,进而二永债卖出压力或进一步降低。从这个角度看,利差依然存在收缩空间,对应的5年AAA-二级资本债利差还有10bps左右下行空间。

  展望后市,国盛证券认为随着地产债的修复,预计明年债券市场结构性资产荒将有所缓解,资金面边际收敛,机构追逐二级资本债的程度将减弱。从中期供需来看,若二永债供给攀升,但配置力量或边际走弱,利差难以重回此前低位,下行空间相对有限。

  此外, 天风证券从利率角度判断,未来政策对于稳增长仍有诉求,2023年利率中枢大概率上行,银行二永债的走势仍主要受资金面和长端利率的影响。当前,银行二永债的二级市场收益率及信用利差均被压缩至较低位置,因其本身流动性较好,交易性机会值得关注。但在政策、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波动仍需注意。

关键词阅读:银行二永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