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跨年行情可期?主力资金大肆抢筹汽车股 新能源车ETF(515030)成交高达3.9亿元

  今天大盘没有延续昨天的强势,两市大盘低开高走,随后指数回补缺口后有所企稳,全天指数维持一个震荡整理走势,汽车相关板块领涨,燃气、煤炭等板块也有表现,CRO、贵金属、建筑材料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 上证综指涨0.05%,报3151.34点;深证成指涨0.18%,报11108.5点;创业板指涨0.24%,报2345.31点。沪深两市成交总额931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681亿元减少364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大幅进场扫货,全天净买入49.17亿元,11月累计加仓近600亿元。

  整体看,在经历了十一月的震荡反复之后,算是平稳收官。月度来看三大指数均是上涨收官,上证指数以8.91%涨幅领先,深成指月涨6.84%,创业板涨幅则是3.54%,略显弱势。

  11月,上涨收官

  来源:IFinD

  新能源车产业链全线反弹

  今天盘中新能源车是最亮的仔,融捷股份大涨8%,三花智控大涨超5%,比亚迪涨超4%,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也纷纷活跃,新能源车ETF(515030)今天上涨1.74%,成交高达3.9亿元,比昨日超出1.3亿元。

  今日主力资金也在大肆抢筹汽车相关个股,比亚迪净流入超6.2亿元,赣锋锂业净流入达3.1亿元,融捷股份、亿纬锂能、西藏矿业净流入也均超1亿元。

  11月,上涨收官

  对于今天整车板块大涨,舵主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博弈出台刺激政策的预期。受到疫情和封控影响,当前汽车消费数据低于预期,一方面部分消费者被封控在家,无法提车或购车;另一方面一部分消费者因消费意愿或购买力下降,延后或取消购车计划。汽车消费越差则政策预期越强,按照往年惯例刺激政策一般在12月出台,因此市场比较期待出台政策以拉起汽车消费。

  此外,消息面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22日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购置税优惠、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等政策,增加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今日市场还有传闻“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延续原来50%,燃油车免购置税完整延续”。

  与此同时,车企纷纷推出的“限时保价”举措刺激消费,AITO汽车、蔚来、小鹏汽车也已推出类似限时保价政策。比如,小鹏汽车宣布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将持续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补贴,不受交付时间影响。

  随着后期刺激消费升级,这个板块应该还有机会。而且新能源汽车板块当前调整比较充分,布局跨年行情或是不错之选。新能源车ETF(515030)其成份股全面覆盖A股新能源车上下游产业链,涉及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整车等相关业务领域,前十大有宁王、天齐锂业、华友钴业、赣锋锂业、亿纬锂能,还有比亚迪等等这些细分行业龙头,而且同类ETF里流动性最好,一键就能布局行业龙头。

  12月跨年行情可期?

  今天盘面的走势相当平稳。昨天长阳之后有资金回吐的短线压力,今天还有PMI数据不佳的冲击,市场并未出现大跌。下午股指下行尾市也快速反弹完全修复了跌幅,红盘报收,有点儿强势特征。月末市场的走高也使得投资者对12月A股进一步修复充满期待。

  从多家券商发布的12月月度投资策略看,多数机构对后市行情持相对积极态度。在中泰证券看来,市场波动应该并不影响“暖冬行情”的持续演进,核心便是在“内外政策红利期”下,市场各项预期改善,且在未来1个月左右预计仍将持续强化,如金融地产“十六条”等,四季度包括更多地产企业金融支持和限购限贷放松在内的框架内稳增长政策将会加速落地。

  具体配置上看好四大方向:一是军工板块;二是数字货币板块;三是与稳增长、新基建相关的电力、特高压、电网改造等板块,目前其处在底部阶段,同时也有不错的景气度;四是全面注册制下相关配套设施和利好政策或相继落地,利好资本市场发展,建议关注权重股中的券商板块等。

  中国银河证券则认为,当前A股估值仍处于近10年的低位区间。从估值角度看,市场具备跨年行情启动的基础条件。当前市场缺乏主线,但无论如何市场的投资价值始终是源于寻找高性价比。12月A股将进入磨底企稳的结构性震荡时期,建议借机布局跨年行情。临近年底,投资策略应当聚焦“有政策预期+高性价比”受益题材及个股。具体品种上,建议战略性布局科技、房地产、医药、白酒等板块。

  (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515030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