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资管巨头安联投资最新发声!

  12月1日,安联投资举行线上媒体沟通会,安联投资环球可持续投资暨影响力投资总监MattChristensen在沟通会上表示,今年由埃及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27气候大会”)聚焦重点将从应对气候变化承诺转向实践,有望为影响力投资(impactinvesting)带来三大机遇,未来十年,除了风险和回报之外,影响力将有机会成为投资的第三维度。

  安联投资是一家领先的主动型投资管理公司,在全球逾20个市场拥有超过600名投资专家,管理逾5,210亿欧元资产。

  影响力投资重要性提升

  将获更多政策支持

  据介绍,影响力投资是指对产生积极的社会与环境影响,并伴随一定财务回报的投资方法。影响力投资可以投资于企业、社会机构或基金,并同时发生在发展中市场与发达市场,可以说是一种义利并举、公益与商业相融合的投资。

  Matt指出,首先,影响力投资可满足解决气候适应问题(Climate adaptation)所需的融资需求。目前全球90%气候融资活动主要为针对减缓气候变化,而非适应气候变化。在COP27气候大会上,气候适应问题(Climate adaptation)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相信未来需要更多的投资以支持其发展。可持续农业便是其中一个例子,它不但有助减缓气候变化,同时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他指出,COP27气候大会发起的“促进粮食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转型”(Food and Agriculture for Sustainable Transformation Initiative)以及“农业气候创新任务”(Agriculture Innovation Mission for Climate)等倡议将有助推动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此外,影响力投资生态系统将得到更多政策支持。Matt表示,英国和德国等国家在COP27气候大会上,承诺投资绿色技术创新,及出资保护生态系统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损失。这些举措势将持续加强影响力投资生态系统的发展,包括制定影响力投资的评估框架、提升专业知识,以及促进全球人才发展等范畴。

  最后,Matt预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将在影响力投资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作为其中一种PPP模式,混合融资(Blended Finance)不但有助降低投资相关的风险,并能推动更多私营企业增加相关投资。随着政府公共部门支持力度加大以及私营企业投资意愿增加,预计将有助扩大混合融资工具的运用范畴,进而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力。

  Matt表示:“COP27聚焦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实践,反映出当前社会更加关注气候变化对环境和社会带来实际影响的大趋势。我相信,未来十年,除了风险和回报之外,影响力将有机会成为投资的第三维度。客户和利益相关者在分析投资结果时将越来越注重具体、可量化、并且对社会实现积极影响的指标。”

  2030年亚洲绿色企业

  市场规模将达4-5万亿美元

  安联投资认为,如果碳排放持续居高不下,高温热浪、洪水和生物群落转移等现象或将在亚洲渐趋普遍。尤其到2050年,每个亚洲国家的户外工作都或将受极端高温和高湿度所困扰,洪水和陆地生物群落转移等风险也将变得格外严重。

  生物多样性也是亚洲另一个关注点。约有相当63%的亚洲GDP,即约19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可能面临自然损失的风险,而该比例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然而,有调查显示,到2030年,亚洲自然积极型(nature-positive)经济将可释放出4.3万亿美元年度商业机会和2.32亿个就业机会。

  尽管如此,预计到2030年,亚洲绿色企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至5万亿美元,其中交通、电力和建筑等领域料将具有强大潜力。

  安联投资可持续发展专员何忠熙在评论亚洲ESG发展时表示:“在亚洲,许多市场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涵盖资产管理行业的ESG法规。若相关法规标准能进一步统一,将有助于提升法规体系的整体运营效率。此外,被投资方是否能提供高质量和具可比性的可持续发展信息,以及他们做出改进的意愿,对于资产管理公司能否更好地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投资管理过程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希望涵盖亚洲企业的ESG法规发展更加健全,继而加强投资监管制度。”

  安联投资已推出

  可持续发展数据分析的专利引擎

  安联投资表示,可持续投资成为主流趋势日益明显。我们面临一个转折点,投资者预期投资决策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纳入考虑,并非一项额外的要求。

  Matt表示:“20年多来,可持续投资一直是我们塑造未来发展路径的重中之重。我们相信,运用ESG数据是帮助我们投资组合经理能够实践创新可持续投资方法的关键,因此安联投资开发了可持续发展数据分析的专利引擎(SusIE)。这个数字平台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使我们投资团队能够在单一平台上截取一系列ESG数据,获得最新ESG见解和分析。

  作为主动型投资管理公司,安联投资未来将更加着重与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的合作,并将可持续发展的信念融入参与公司治理和代理投票当中。在研究方面,安联投资团队设立了一项量化可持续投资份额的项目,团队今年以来已经分析了超过460项商业活动,并建立了新的行业框架和企业背景资料,为明年推出的自身研发可持续发展评级奠定基础。”

  万亿资管巨头安联投资最新发声!

 

关键词阅读:安联投资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