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机构投资者情绪明显回温 今年灵活配置型基金“夺冠”概率最大

  一、交易提示

  1.年终岁尾来临,伴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机构投资者情绪明显回温。上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65.07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94.25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70.82亿元。北向资金当周对888只股票持股数增加,对771只股票进行减仓,其中对五粮液加仓金额最多,对恩捷股份减仓金额最大。另外,公募基金冠军“争霸”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从基金类型来看,今年灵活配置型基金“夺冠”的概率最大。Wind数据,截至12月2日,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海管理的三只基金包揽主动权益基金冠亚季军,且和第4名拉开了较大差距,但第4名到第10名间相邻位次的业绩差距却多在5%以内。谈及后市,中金公司表示,情绪回暖,市场仍处布局期,对A股市场未来12个月持中性偏积极看法,特别是在节奏上要重视今年底至明年一季度指数可能迎来的阶段性机遇。配置方面,短期建议紧跟政策边际变化节奏,中期偏成长。

  2.国内证券期货等市场12月6日上午将临时停市3分钟。证监会、央行公告,12月6日上午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默哀期间,证券、期货、银行间债市、货币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临时停止交易3分钟,默哀结束后恢复交易。

  3.多只绩优权益类基金公告闭门谢客,实施大额限购或暂停申购,目前限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已经达到370只,单日限购金额最低仅有100元。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临近岁末业绩收官,叠加部分绩优基金可能短期净申购较多,对产品实施限购有利于投资业绩的连续稳定,避免摊薄投资收益。另外,采用摊余成本法的定开债基纷纷结束“休眠期”,重启申购。目前市场上对摊余成本法债基需求较高,部分基金重启申购后已经募满80亿上限。

  4.11月基金分红迎来高峰,共分红416次,分红总额达到211.59亿元,环比增幅超100%。其中,分红的债券型基金高达300只,占比超七成;易方达裕祥回报派现手笔最大,分红总额为6.84亿元。

  5.下半年定增市场持续回暖,多家公募也积极抢筹。截至12月2日,年内公募认购定增总额已破千亿元,其中近七成为下半年以来认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逐步见底企稳,并迎来较好的投资布局窗口期,定增项目的投资胜率较大,因此公募等机构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6.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本周三(12月7日)启动询价。在发行流程持续推进下,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距离上市越来越近,全市场公募REITs的数量将进一步扩容到24只。

  二、基金重仓股时讯

  数据宝统计,11月27日至12月3日,机构合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291家。其中,智能操作系统龙头中科创达共计获得365家机构调研居首,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等知名投资公司均有参与。

  贵州茅台表示,截至11月30日,共有553家贵州茅台第三代专卖店先后在贵州、四川、湖南、江西、陕西、浙江、云南、山东、海南等22个省市精彩亮相。贵州茅台第三代专卖店聚焦美的产品、美的服务和美的文化,以“创美”力量,助力“美时代美生活”。

  百亿级光伏切片项目突发火灾,导致5人死亡、2人轻伤。上机数控对此回应称,本次事故仅发生于公司一期切片项目代建过程中,不涉及公司电池片项目。本次事故无公司员工伤亡。公司对本次事故不幸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

  比亚迪披露11月产销快报显示,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3.01万辆和23.04万辆,同比增长均超1.5倍;其中,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1.23万辆,环比增近三成。当月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11.003GWh,2022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78.684GWh。

  歌尔股份大幅下修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17.1亿元–21.4亿元,同比下降50%–60%。此前,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40.6亿元-47亿元,同比变动区间为下降5%至增长10%。歌尔股份此前披露,境外某大客户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公司直接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约20亿元-24亿元。

  隆基绿能万华化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氢能、建筑光伏一体化、新材料等多领域形成深度合作,共同开拓清洁能源应用市场。隆基总裁李振国表示,万华化学与隆基绿能在诸多业务领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与万华化学的合作将助力隆基绿能构建更加完整和有生命力的供应链生态。

  长安汽车公告称,斥资13.3亿元收购长安新能源10.34%股权,持股比例将由40.66%增加至51%,长安新能源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苹果公司12月3日对AliveCor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AliveCor公司开发了为苹果手表设计的心电图“KardiaBand”,以及其他以心电图为核心的产品。根据苹果公司的说法,AliveCor的产品线并没有在客户中取得成功,而且该公司“在市场上的失败”导致它“利用其专利对苹果公司进行投机”。

  通用汽车、LG新能源宣布向田纳西州合资电池厂追加投资2.75亿美元。

  三、宏观&产业

  证监会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将是广期所挂牌交易的首个品种,也是我国首个新能源金属品种。广期所启动工业硅期权做市商征集工作,要求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

  香港保监局12月5日举办亚洲保险论坛2022,特区政府计划在会上公布有关香港保险业未来发展的策略蓝图,包括进一步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保险业务及风险管理中心的愿景、目标及政策措施。

  目前钢材全面冬储尚未开始。随着下游房地产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叠加钢材价格同比下降20%左右,部分钢贸商一改往年消极观望态度,对冬储态度有所转变。

  总投资约200亿元新能源材料产业项目落地四川,矿冶集团、蜀道集团携手,将在攀枝花投资30万吨/年磷酸(锰)铁锂项目、在遂宁投资20万吨/年三元正极材料,共同发展高性能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主办的大湾区“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建设正式启动,广东新氢动力氢能工业车辆生产线投产。此次投产的生产线是专业生产适配于工业车辆的动力系统,是国内首条(套)专属于氢能工业车辆制造生产线。

  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引发大量批评和质疑声音。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该法案引发欧洲担忧。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对欧洲与美国贸易争端升级提出警告。韩国将同美方就《通胀削减法》对韩系电动汽车歧视问题进行讨论。

  瑞士可能成为全球首个限制使用电动汽车的国家。根据尚未通过的讨论计划,瑞士可能将禁止除“绝对必要行程”外的电动汽车使用。

  韩国KB金融集团发布《2022韩国富豪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韩国“新兴富豪”达7.8万人,其持有金融总资产为99.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64亿元)。

  四、基金预警

  今年以来已有上海久富财富、丹东银行、河南安存基金等11家机构注销或被吊销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高速发展,基金规模迅速扩张,不过基金代销行业却呈现出马太效应,两极分化严重。

  *ST凯乐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查,公司2016年至2020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12.25亿元,虚增营业成本443.5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59.36亿元。公司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五、新发基金

  2022年新基金发行规模明显缩水。Wind数据显示,年内基金发行规模已接近1.34万亿份,尽管连续第四年突破万亿大关,但相比2021年依旧下降55%;年内基金平均发行份额10.22亿份,减少35%。据金融界统计,本周有27只基金开启发行。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